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服部千春:经营乃企业之大事——战略目的及其大前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针对战略目的及其大前提的最重要的记述见于《孙子》篇首的“兵者,国之大事也”。所谓“兵”,一般解释为“战争”。站在企业经营的立场,思考社会影响力以及对员工的责任,则“兵”意味着“经营”。如同“战争乃国家之大事”一样,“经营乃企业之大事”
,“所谓经营既是‘人业’,亦是‘德业’”。

  毋庸置疑,士兵(人材)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孙子》“作战篇”中有如下论述:“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在考虑国家(企业)大事时,则可认为,将帅(高层干部)与士兵(人材)的个人素质至关重要。因此,可以解释为“企业的根本在于人”。在多数人以片面追求利益(胜负)为唯一目的的情况下,《孙子》以人为中心作为求道之根本,并将人材培养视为百年大计、治世之本。

  其次是战争的目的。“谋攻篇”对此一语道破:“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孙子兵法》中一以贯之的思想是“全国为上,破国次之”,意即战争的至高境界是不战而胜。

  这十分适用于现代的企业战略。例如,一流企业在创业之初,很少跻身群雄争斗,而是在其他公司所未涉足的领域另辟蹊径,运用“军争篇”中的“迂直”之计一举制胜。孙子身处乱世,仍极尽努力回避战争。同样,一流企业亦绝不以击败对手、“破敌(竞争对手)之国”为目的,而是扎扎实实打牢基础,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令对手不愿与之正面交锋。

  我们姑且假定达成战争目标、战而胜之,即“百战百胜善之善者”的观点成立,用现代语言表述就是获取眼前利益,抑或击败竞争对手。然而,孙子的观点却与此大相径庭,认为:理想的境界是整顿内部,充分调动本方(本公司)的人力、物力资源,确保“立于不败之地”,使竞争对手对“战争”望而却步。总之,企业的目的不在于“战争”,而是追求“长远利益和养精蓄锐”。

  探讨不惜以战争为代价遂成相同效果的论述,可见诸于十九世纪德国的战略家克劳塞维兹的《战争论》,其主张的“主战论”与孙子的“不战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这一点来看,孙子早在二千五百年前便倡导的尊重人类生存权利的战略论确可谓真知灼见。

  企业的最终目的绝不在于击垮对手,而永远是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优质的商品。正确的企业战略应该是至善至美的顾客战略。为顾客提供他们所真正需求的商品才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如果企业只将眼光放在竞争对手身上,则无异于舍本求末。企业的立足点应该是追求“满足顾客、完善服务”。

  《孙子》的目的永远不是击破他国(竞争对手),而是追求本国(本公司)的强大,丰富和平共处之内涵,注重人材养成。战争抑或取胜绝不是目的。企业经营的目的亦同此理,只要满足顾客,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其结果将是,竞争对手的存在已并不重要。

  如此,我们将进入一个无需争战的良性循环。《孙子》的战略思想通过“活用于企业战略”,而更具时代性和合理性。

  毋庸赘言,《孙子》在探讨夺取战争胜利时,注重追求灵活运用战略战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作为《孙子》战略战术论之前提的“不战而胜”理论。即,不使用武力,而是使用智慧(头脑战)去夺取胜利。如果试图使用武力迫使对方屈服,对方自然不会甘心失败,势必拼死反击,“穷鼠啮狸”,其结果将会给己方带来人员伤亡等重大损失。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力避免劳民伤财,运用智慧使对方屈服。这一致胜方法才是《孙子》的理想,也是其哲学真髓之所在。

  《孙子》“谋攻篇”中的名言正是说明了上述道理:“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