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管正:《孙子兵法》运用于行政管理初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是一部“兵学圣典”,又是一部治国方略大典,不仅能够广泛运用于军事,而且适用于商业经营、企业管理、体育和外交等领域,并且都已获得了显著的成效。笔者认为把孙子这部军事名著仅看成是谋略之书是不够的。《孙子》所以能够蜚声中外,经久
不衰,是有它丰富深刻的哲理,博大精深的蕴含,具有管理、领导、决策、哲学、逻辑、信息、行为、心理等方面丰富的内容,它揭示了治军理论思想、原则和方法,对进行科学管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古人说:《孙子》可为王者师。其实也可作为当代行政管理者师。军事管理科学与行政管理科学在表现形式上或者内容上,都有所不同,但两者必须处理好内部与外部的各种矛盾,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两者有其相融性;军事管理以人为本,行政管理也是以人为本,两者管理对象和目的有其相似性。管理是一门科学,军事管理与行政管理有关管理的原则性、规律性是一脉相承的。本文仅对《孙子》运用于行政管理进行初步探索。可概括为八个方面:

  一、国事为重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的总纲要。《孙子》论述的军事管理、战争策略和指导原则,都是围绕着夺取战争胜利这个目标。运用到当代我国行政管理上来,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行政管理的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层次,都应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行政管理工作的中心,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这是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

  二、将为国辅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中夺取战争胜利的保证。《孙子》讲:“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谋攻》)现在我国已确定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和正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这样的条件下孙子“将为国辅”的论述,运用到现代行政管理中来,就是能否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各级行政管理干部就是重要保证和支柱。

  三、视卒如子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的根本之道。孙子讲:“齐勇若一,政之道也。”(《九地》)他认为对待士卒要象对待爱子和婴儿那样,关怀备至,才能使士卒“信而不疑”,“亲而不离”,做到“上下同欲”。士卒就可以与之赴深渊、同生死、共患难。这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基础。孙子爱卒如子的思想,运用到现代管理活动中,就是行政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公务员是“公仆”。人民利益要高于一切,大于一切,人民利益是行政管理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行政管理活动的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应是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根本工作方法。

  四、以法治军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之基本方略。《孙子》反复强调“用兵之法”,“谋攻之法”、“军争之法”等。这不是工作方法的法,而是具有法律性的规范,他强调军队的管理,包括日常管理都要有明确的规范。只有以法治军,才能保证军队的正常运行和战斗力。孙子的法治思想运用到现代行政管理中来,就是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这是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是治国之策。

  五、知者必胜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之方法论。《孙子兵法》篇篇讲到“知”,如“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计》)、“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谋攻》)。以及“先知”、“尽知”、“常知”、“知变”、“知天”、“知地”、“知军”、“知兵”、“知胜”等,共用79个“知”字,有时以不知来反证,从不同角度、方法、层次上,把“知”作为战争胜利的前提,军事谋略的基础,战争活动的基本内容。运用到当代行政管理活动来,就是要认识客观事物,掌握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世界。行政管理活动中一切决策、决定都要知在先,只有知才有谋,只有“知”才有决策权、决定权。知者必成。

  六、谋略取胜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中军争之生命。《孙子》有关战略战术的论述,凝聚了计谋和策略。孙子认为“必以全争于天下”(《谋攻》),这是谋划的最高准则。他说:“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势》)。孙子认为妙算是军事行动取得胜利的前提。谋略取胜,在当代行政管理的运用,就是行政管理的活动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决策前,要调查研究,周密思考,深谋远虑;在作出决定、决策时,要打有把握之仗,只有胜算在胸,才能出师必胜。

  七、求之于势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中战略决策的最高原则。孙子讲:“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势》)。他认为作战的胜负,实力是基础,但要使实力得到充分发挥,必须通过合理的部署,造成对敌具有致命威慑力的险峻的态势。运用到现代行政管理中来,就是在行政决策时,必须着眼于求势,决定时注重造势,实施时注重任势,充分发挥“势”的功能和力量,造成和利用有利的态势,使实力得到充分发挥。不能只确定目标和任务,苛求部下去苦战。

  八、以变应变

  这是《孙子兵法》治军理论中战术思想之基本。以变应变,灵活机动,贯穿于《孙子》有关论述战术之基本思想。孙子认为:一切要以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采取适应的办法,把握战斗的主动权,甚至可以“君命有所不受”(《九变》)。运用到现代行政管理工作中,就是一切行政管理活动,包括决策、决定,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还要以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以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为转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以及上级行政机关的指示,要同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现代行政管理活动中,只要遵照孙子治军原则,并真正落到实处,行政管理事业就能取得成功。反之,行政管理事业必然失败。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