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军事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晴雨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08 中国青年报

  10月25日,就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刚刚飞离北京,结束他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时,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已经展开了对美国的正式访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本周二证实,梁光烈10月28日将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高级军方官员举行会谈。

  新华社的报道说,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的邀请,梁光烈24日离京前往
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同梁总长出访的有空军副司令员李买富、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展南、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胡永柱等。梁总长此行是今年中美军事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访问。

  凤凰卫视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证实,梁光烈一行将在28日拜访五角大楼,并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举行会谈。会谈的议题以双方共同关心的防御问题为主。

  除了五角大楼之外,梁光烈还将参观一些军事设施。据消息人士透露,梁光烈访美期间还将参观美国佐治亚州的本宁堡陆军基地,以及弗吉尼亚州的诺弗克军港。另据透露,梁光烈计划在华盛顿访问两天,访问期间他还可能与美国政府其他官员举行会谈。

  这是梁光烈自2002年底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以来第一次访问美国。由于他曾经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预期他与美方讨论的内容,除中美两军合作之外,还会包括台湾问题,以及反对美国对台军售问题。预计中方将对美台最近在亚利桑那州举行的“美台防务工业会议”再次呼吁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据了解,美方有可能向中方介绍调整美军在亚洲的部署等情况,并推动两军低级别军官的交流。此外,美方较为关注的还有朝核问题。而由于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人选最近出现变动,这也可能成为议题之一。

  美国国防部在台湾政策上与美国国务院有差异,他们倾向于支持对台军售的做法。中美两军关系能否大幅改善,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五角大楼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文告,鲍威尔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它没有作为一个国家所拥有的主权,这继续是我国的政策,是我们坚决奉行的政策。就美国方面来说,我们的政策明确建立在“三个公报”的基础之上。我再次重申: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运动。”鲍威尔的表述引起了两岸学者的关注。台湾媒体评论说,这可能颠覆了自1972年以来在两岸事务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模糊”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必然撼动“两岸最敏感的神经”。

  10月4日,“美台国防工业论坛”在美举行之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劳理斯公开逼迫台湾购买武器,并威胁说,如果军购预算未能通过,将视台湾为“负担”而非“伙伴”。

  今年1月15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访华时表示,现在美中关系发展势头很好,美方希望这种势头能够在战略层面上保持下去。迈尔斯还指出,美国寻求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在两军的交往上,特别是军事院校的交往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迈尔斯将军当时是2001年中美发生撞机事件后到中国访问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军方领导人。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义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中美军事领域的交流应值得重视,军方高官的互访,表明中美军事高层开始了良性互动,这将有利于改善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

  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来仪表示:“梁光烈的访美是在很久以前就安排好的,是中美高级别的军事交流,目的是为了促进政治合作。”葛来仪分析说:“总体上讲,这次访问对双方加强军事合作很重要。”

  军事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晴雨表。在中美关系整体发展顺利的时候,军事交流开展得较多。在1995年李登辉访美造成台海局势不稳、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以及中美撞机事件中,中美军事合作受到较大影响,甚至正常的军事交流都被中断。1996年,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原计划于4月访美,后因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演习时,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而推迟访问。而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良好,两国军事交流对于维护两国的战略安全、增加相互的军事透明度,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 石洪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