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作战呼唤新的协同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07 解放军报

  卜金初 张自廉

  一体化作战,是建立在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高度融合基础上的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对抗,胜负取决于作战系统整体效能的有效发挥。新的作战样式必然呼唤新的协同方法,各级指挥员只有围绕共同的作战目标,采取及时、准确、有效的协同,才能使各个作战单元形成一体,发挥出整体效能,进而达成作战目的。

  突出作战目标的整体与重点,实施宏观“总控式”协同

  “总控式”协同的基本点与核心问题,就是着眼于整体与局部、全局与重心的关系,从宏观上掌握和驾驭一体化作战协同活动。“总控式”协同,一方面强调通过对一体化作战力量在时间、空间、行动和目的等方面进行总体上的合理安排,使作战各要素达成整体的有机协调和对作战进度的全程控制,即宏观调控。另一方面则强调着眼于事关全局的重心,以便在决定性的时间和地点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作战威力,即重点协同。由于一体化作战协同具有层次高、内容多、关系复杂、难度大等特点,指挥者要把既定的作战决策付诸于作战实践,只有通过“总控式”协同,才能准确地、富有预见性地把握和引导一体化作战活动的发展趋向,直到达成预定的作战目的。

  突出作战情况的计划与变化,实施纵向“导调式”协同

  “导协式”协同,既是过去计划协同与随机协同的有机融合,又是以往这二种最基本的协同方法在一体化作战中的综合运用。“导”就是督导各协同对象严格执行和落实协同计划,“调”就是针对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修偏。由于一体化作战投入的作战力量多、战局变化快,战场情况复杂,如果不预先拟定一个相对周密细致的协同计划,并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按计划“导”,就很难有效驾驭这种高速度、快节奏、全领域、强对抗的作战行动。然而,计划协同无论如何严密,都不可能将战场可能发生的情况全部预见到,更不可能保证各种协同行动不出现任何差错、不遭到敌方的破坏。而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需要重新组织协同或恢复协同,这时就需要进行随机协同,即灵活地针对变化“调”。按计划“导”是针对情况可能出现变化进行“调”的基础和框架,而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地“调”又是对计划“导”的完善和补充。

  突出作战力量的自主与互动,实施横向“联动式”协同

  “联动式”协同,是指参战的各种作战力量以统一的作战任务和目标为导向,时刻围绕着某一阶段或时节共同的作战目的,充分预见和利用彼此间的作战效果,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积极影响并主动配合其他作战行动的一种自主互动式协同。

  一体化作战中,参战力量之间不仅呈现出更趋平等的“伙伴”关系,都能各自独立地遂行作战任务,而且更主要的是谋求更广泛的配合,相互增效、融为一体。信息网络是多种作战力量在立体广阔战场上实施信息作战的技术支撑,就像当年无线电技术的发明和有线电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使军队在较大的战场空间内实施统一指挥与控制变成可能一样。在未来一体化作战中,各种空天一体作战力量在广阔的战场空间上,按照统一的作战意图,为达成一致的作战目的而采取自主性“联动式”协同不仅需要,而且成为可能。

  突出作战行动的特殊与艰巨,实施“委托式”协同

  “委托式”协同,即依据任务的区分以及协同对象间的主次关系,指挥员在某一作战阶段或时节、某一作战方向或战场,将指挥与协同权临时委托给担任主要任务的作战力量或起主导作用的一体化作战指挥员,以授权与委托的方式使其代行上级协同职能的一种协同方法。

  “委托式”协同,分为计划“委托式”和应急“委托式”两种情况。计划“委托式”协同,就是根据作战任务与区域协同的需要先行明确的一种阶段性协同关系,是计划协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应急“委托式”协同,就是当战场出现特殊情况无法按计划协同,或是因战局变化大、协同困难或中断时,临时赋予某一作战力量指挥员一定的指挥与协同权。实际上,“委托式”协同是为适应一体化作战的特殊性和指挥与协同任务的艰巨性,着眼于整体作战和宏观协同的需要,对协同关系予以的一种规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