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徐勇:从相关战争看战国中后期齐国由强盛到衰亡的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从战争史的角度来看,各诸侯国从战国前期向战国中后期的过渡并不同步。我们认为,自公元前357年齐威王即位起,齐国即进入了战国中后期,直到公元前221年齐国灭亡,这段历史才告终结。这一时期齐国的对外战争,从总体上说是以争战中原为目的。而从发生、
进行及结果的显著变化来判断,战国中后期齐国参加的战争以公元前284年齐湣王被杀为界,又可以大致分为前后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历经齐威王、齐宣王、齐湣王三代国君的统治,在时间上略当于战国中期。据有关学者统计,这期间齐国正式参加的对外战争共23次,试列举如下:

  公元前354年(齐威王三年):齐攻燕,战于泃水,齐师遁。公元前353年(齐威王四年):齐、魏桂陵之战。公元前352年(齐威王五年):魏败齐师于襄陵,齐求和。公元前344年(齐威王十三年):赵攻齐,取高唐。公元前342年(齐威王十五年):齐、魏马陵之战。公元前241年(齐威王十六年):齐田朌联合宋攻魏东鄙,围平阳。公元前333年(齐威王二十四年):楚、齐徐州之役,齐败。公元前332年(齐威王二十五年):齐、魏攻赵。公元前325年(齐威王三十二年):齐田朌率军与赵、韩战于平邑,俘赵将韩举。公元前317年(齐宣王三年):齐联宋败魏于观泽。公元前314(齐宣王六年):燕国内乱,齐国章五旬攻下燕国。公元前312年(齐宣王八年):齐、宋围魏煮枣,秦、韩、魏攻齐到濮水。公元前303年(齐宣王十七年):齐、魏、韩攻楚,楚派太子入质于秦,秦救楚。公元前301年(齐宣王十九年):齐、韩、魏攻楚方城,大败楚。公元前298年(齐湣王三年):齐、韩、魏联军攻秦到函谷关。公元前297年(齐湣王四年):齐、韩、魏继续攻秦。公元前296年(齐湣王五年):齐、韩、魏攻秦,秦割地求和;齐伐燕,覆三军,获二将。公元前287年(齐湣王十四年):苏秦、李兑约赵、齐、楚、韩、魏五国攻秦,秦还部分韩、魏地求和。公元前286年(齐湣王十五年):赵将韩徐为攻齐。齐灭宋,宋王偃死于魏。公元前285年(齐湣王十七年):秦蒙武攻齐,取齐九城。公元前284年(齐湣王十六年):秦、韩、魏、赵、燕五国合纵攻齐,燕入齐临淄,魏取旧宋地,楚收淮北地,湣王被杀 (1)。

  我们通过对以上战争进行分析,可以大致归纳出这样几个特点:第一,齐威王田因齐是一位为政贤明、勇于变革的国君。他即位以后,面对长期以来齐国积弱、“诸侯并伐”(2) 的严峻形势,痛下决心励精图治。齐威王重视军事、弘扬兵学,以中兴齐国为己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他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人才。经过在政治、经济、军事诸方面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加之执行了比较正确的军事外交政策,齐国很快地强盛起来,先后在桂陵、马陵两大战役中打败魏国,奠定了齐国在中原取代魏国成为最强国的地位。第二,齐宣王在位时,力图继续推进齐威王开创的事业,开拓疆土,称雄天下。虽然此时齐国军队仍然保持着比较强大的实力,在对外战争中胜多负少,但是战场上取得的胜利,由于同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措施不配套,并没有给齐国带来多少实际利益,反而无谓地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再加上连年征战,过分地炫耀武力,穷兵黩武,不注意休养生息,也使得齐国的国库趋于空虚,军队的素质有所下降,逐渐变得貌似强大,实则外强中干。曾经威震天下的“齐之技击”(3) ,此时已很难再与“秦之锐士”(4) 及“魏氏之武卒”(5) 相抗衡了。第三,到齐宣王统治后期特别是齐湣王在位期间,面对诸侯国日益错综复杂的“合纵连横”斗争,齐国君臣在军事外交战略上连续出现重大失误,其中最主要的可以举出:未能坚持同楚国的军事联盟,当楚国在秦国军队的大举进攻下损兵折将、遭到削弱时,不但坐视不救,竟然目光短浅地乘人之危而取小利;在齐、秦相争,东、西并立之时,齐国军队曾有两次联合与国战胜秦军,并推进到秦国腹地,但均未能把握良机,乘胜前进,给对手以沉重打击,而是听信游说,贪图小利,轻易地撤走军队,结果功亏一篑,得不偿失,使诸侯联合抗秦的大好局面付诸东流;轻率地出兵燕国,虽然“五旬而破之,杀燕王哙,醢子之”(6) ,但是齐国军队占领燕国后的残暴行为,不仅进一步激化了燕、齐矛盾,遭到燕国人的坚决反对,而且也引起了其他各诸侯国的不满,致使他们“将谋救燕”(7) ,结果在三年之后,齐军被迫撤离了燕国(8) ,陷于被动;灭宋的时机选择不当,既不注意休整军队、增强国力,又不考虑国际环境,结果吞并宋国以后,齐国的军事力量非常虚弱,已成强弩之末,而且同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都变得骤然紧张起来,在燕国的积极策划下,形成五国伐齐这一极为不利的局面(9) ,加之齐军选将不当、指挥失误,终于导致了军队溃败、国土沦陷、临淄城破、湣王命丧的严重后果。

  在这一阶段齐国参加的战争中,以齐魏桂陵之战、齐魏马陵之战和五国合纵攻齐的济西之战影响最大,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是齐国军事力量发展到最高峰的标志,也是齐国战争史上最为辉煌的两次胜利,而济西之战则是整个战国时期齐国在军事上最惨痛的失败,它也标志着齐国军事实力的急剧衰弱。从此,齐军再也不能同强大的秦国军队争雄天下了。

  第二阶段历经齐襄王、齐王建两代国君的统治,在时间上略相当于战国后期。据有关学者统计,这期间齐国正式参加的对外战争共9次,试列举如下:

  公元前283年(齐襄王元年):赵攻取齐昔阳。公元前280年(齐襄王四年):赵攻取齐麦丘。公元前279年(齐襄王五年):田单收复齐失地;孟尝君卒,齐、魏共灭薛。公元前274年(齐襄王十年):赵将燕周攻取齐昌城、高唐。公元前271年(齐襄王十三年):赵将蔺相如攻齐至平邑。公元前270年(齐襄王十四年):秦攻以齐的刚寿。公元前241年(齐王建二十四年):赵攻齐,取饶安。公元前221年(齐王建四十四年):秦王贲从燕南攻齐,虏齐王建,齐亡(10) 。

  通过对以上战争进行分析,我们至少可以归纳出这样一些看法:第一,齐襄王即位之时,齐国的大部分国土被燕国军队占领着,实际上仅存莒和即墨两座孤城没有失陷,只因得力于名将田单等人的全力支撑,才不致亡国。田单率领即墨军民坚持数年,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巧施一连串奇谋妙计,终于一举打败了燕军,基本收复了全部的失地(11) 。第二,虽经田单复国,但遭此致劫,齐国毕竟已元气大伤,错过了快速发展的历史契机,在争霸战争中已难以有所作为,不仅不是强秦的对手,在赵国军队的进攻下也屡遭败绩,相继失去了昔阳、麦丘、昌城、高唐等地。第三,齐王建即位后,其母君王后听政,统治集团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政治腐败,不修武备,连田单等人也因难以容身而转投他国,齐国已没有什么军事方面的人才可用了。第四,君王后和齐王建奉行了一条“事秦谨,与诸侯信”(12) 的外交政策,就是“卑辞重币”(13) 以结交秦国,在五国合纵抗秦时不出兵不出粮,隔岸观火,苟且偷安,虽然使战国末期齐国的对外战事大幅度减少(14) ,但是由于不修武备,亡国的危险却进一步加剧了。直到五国相继灭亡的紧急关头,齐王建仍然心存幻想,不做准备,在秦军的凶猛进攻面前只有束手就擒了。

  从上述相关战争的进程来看战国中后期齐国由强盛到衰亡的转变,可以给我们诸多启迪:只有坚持不断地改革,才能真正做到富国强兵,而腐败和无能则必然导致衰败和灭亡。

注释:(1)参见王阁森、唐致卿主编的《齐国史》,附录(二)《齐国大事年表》的有关记载,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3月版。需要说明的是,该表对战国时期齐国参加的对外战争的记述存在一些遗漏,例如公元前265年(齐襄王十九年)的齐军击秦救赵之役就没有收入。

     (2)《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3)《荀子·议兵》

 

           (4) 同上

 

          (5)同上

 

    (6)王志民主编:《齐文化概论》第256页,山东人民出版社19931月版

 

          (7) 《资治通鉴》三《周纪三》

 

    (8)马王堆出土帛书《战国纵横家书》中记载:“齐人攻燕,拔故国,杀子之,燕人不割而故国复返。”

 

          (9)《史记·乐毅列传》载:“诸侯害齐王之骄暴,皆争合纵与 燕伐齐。”

 

    (10)参见王阁森、唐致卿主编的《齐国史》,附录(二)《齐国大事年表》的有关记载,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11)《史记·田单列传》载:“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叛燕而归田单,兵日益多,乘胜,燕日败亡,卒至河上,而齐七十余城皆复为齐。”

 

         (12)《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13)《史记·范睢列传》

 

    (14)《史记·田敬仲完世家》中称:“王建立四十余年不受兵。”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