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林建煌:中国古典兵家用人思想的基本理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主要探讨“用人”在中国古典兵家思想中的地位,以及武经七书中对于用人思想中的共通哲学观念与基本理念。其中包括一些中国古典兵家思想对于用人观点上所独有的创见。有关于中国兵家思想的基本理念大致上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尽于人事

  中国兵家思想中特别著重“人”的重要性。以一个竞争的赛局来看,人决定了一切。“故用兵之具,尽于人事也。善为国者,取于人事。”(《太公六韬·文韬》)虽然,人力资源只是众多资源之一,但是人力资源却决定了其他资源的运用。同时,人力资源也是用来突破环境限制的主要工具。“天官时日不若人事也。”(《尉缭子·天官第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因此,人事在中国兵家思想的位阶与重要性相当高。

  不过,人才却是最难运用的资源,因为人才本身具有高度复杂性。“非阵之难,使人可阵难;非使可阵难,使人可用难;非知之难,行之难。人方有性,性州异,教成俗,俗州异,道化俗。”(《司马法·严位第四》)

  在人力资源中,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主宰人力资源运用的“将”与“君”,也就是“领导者”或“管理者”。“故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太公六韬·文韬》)“故将者,人之司命,三军与之俱治,与之俱乱。得贤将者,兵强国昌。不得贤将者,兵弱国亡。”(《太公六韬·文韬》)“祸福在君,不在天时。”(《太公六韬·文韬》)。中国古典兵家一直将“操之在我”视为基本的理念,认为整个胜负的关键在于自己掌握了主动。“我”本身就是一种人力资源,“我”应该是定位在领导者,也就是“将”与“君”。

  总体来说,中国兵家思想相当着重人力资源的重要性。“黄帝者,人事而已矣”(《尉缭子·天官第一》)“治国安家,得人也,亡国破家,失人也,”(《三略·上略》)如果将环境的优势视为一种可利用的资源,则中国古典兵家的资源概念大约可如图一所示。最为核心的是掌管一切资源的“领导者”或“管理者”。因此,“君”是一切资源的核心。但这一切竞争赛局来看,君必须靠命将来替代他执行一切赛局的掌握,这也就是所谓得干收本。透过“将”来运用人力资源,再透过人力资源来运用物力资源,最后则是地利和天时。基本上,天时还是比地利上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

  二、得干收本,领导者负责成败

  得干收本的观念主要是强调“领导者”的重要性。正因为领导者的重要性,所以领导者必须负起一切成败的责任。领导者的好坏就决定了部属的绩效。“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得其干,收其本,则政行而无怨。”(《三略·上略》)部属的绩效不是不可控制的,也不是归诸无奈的天命,而是一切都当由管理者承担。“故兵有走者,有驰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种,非天之灾,将之过也。”(《孙子·地形》)。所以,组织的绩效来自于以上制下,因此一切唯上制之。“将帅者心也,群下者支节也。其心动以诚,则支节必力;其心动以疑,则支节必背。夫将不心制,卒不节动,虽胜,幸胜也,非攻权也。”(《尉缭子·攻权第五》)“教惟豫,战惟节。将军,身也。卒,支也。伍,指拇也。”(《司马法·定爵第三》)

  因此吾人应该知道本与干之差别,得干然后能收本。得干收本的观念表示中国古典兵家已经很充分地掌握组织层级与重点管理的观念,以及着重领导者的重要性。

  三、道、威、力三层次

  中国古典兵家思想将战争的求胜分为三个层次:道胜、威胜与力胜。这三个层次的观念不但类似于王道与霸道,也类似于德化与力屈。“凡兵,有以道胜,有以威胜,有以力胜。讲武料敌,使敌之气失而师散,虽形全而不为之用,此道胜也。审法制,明赏罚,便器用,使民有必战之心,此威胜也。破军杀将,乘闉发机,溃众夺地,成功乃返,此力胜也。王侯如此,所以三胜者毕矣。”(《尉缭子·战威第四》)

  根据道胜、威胜与人胜的观念,中国古典兵家也将对部属的领导分为上智、中智与下智三个层次来看。上智者,应该着重“义心”,也就是以“礼义”来领导部属。因此,上智者强调的是精神层次的认同。而中智者则以“利心”来出发,也就是以“利害”来领导部属。因此,中智者强调的是物质层次的赏罚。最后,下智者则着重“愚心”,也就是以“愚盲”来领导部属。因此,下智者强调的是“使贪使愚之术”。

  这代表了中国古典兵家分别针对各种不同的对象,设计不同的领导方式。“清白之士,不可以爵禄得。节义之士,不可以威刑胁。故明君求贤,必观其所以而致焉。致清白之士,修其礼;致节义之士,修其道。然后士可致,而名可保。”(《三略·下略》)。而对于下智则采愚兵思想。“犯之以事,勿告以言;犯之以利,勿告以害。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夫众陷于害,然后能为胜败。”(《孙子兵法·九地》)“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易其事,革其谋,使人无识;易其居,迂其途,使人不得虑。帅与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帅与之深入诸侯之地,而发其机;若驱群羊,驱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聚三军之众,投之于险,此谓将军之事也。”(《孙子兵法·九地》)

  事实上,对上智的领导偏向王道,而对中智与下智的领导则偏向霸道。王道讲究长治久安,王道偏向是部属能对组织使命的认同也。王道不成则会求之于霸道。霸道乃是双方以利害为基础,而王者以“仁义”为基础。“王者,制人以道,降心服志,设矩备衰,四海会同,王职不废,虽有甲兵之备,而无战斗之患;君无疑于臣,臣无疑于主,国定民安,臣以义退,亦能美而无害。霸者,制士以权,结士以信,使士以赏;信衰则士疏,赏亏则士不用命。”(《三略·中略》)王道与霸权可说是具有管理权变思想的雏形,也就是针对不同的员工给予不同的领导模式。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