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李元鹏:蒋百里与《孙子新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1: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作为中国古代兵学最有价值的著述,在它问世后的2000多年间,始终受到人们的尊奉,《孙子》研究也成为古代兵学研究最重要的领域。但随着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船坚炮利”的西方列强入侵古老的中国,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翻天覆地的变化,中
国古代兵学从整体上已不适应近代战争的需要。作为古代兵学的经典之作,《孙子》的理论价值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清末至民初,《孙子》研究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开始复苏。但这并不意味着该项研究仍沿着原有轨道前行,而是随着西方军事理论的广泛传入与新的战争实践经验的影响,被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人们开始运用近代军事理论来重新认识和改造《孙子》,从更高的理论层面上评价《孙子》的学术价值和发展它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从而翻开了《孙子》研究史上新的一页。清末的《孙子》研究已经开始摆脱《孙子》研究传统的注疏模式,把中国传统兵学理论与近现代西方军事理论融合起来者,先后有顾福棠的《孙子集解》、黄巩的《孙子集注》。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作者在知识准备和比较研究的能力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尚不能把《孙子》的理论与西方近代战术有机结合起来,研究仍停留在以欧美战例为《孙子》观点作注脚,或以西方科学理论解说“阴阳”、“寒暑”的概念层面上。系统地运用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研究《孙子》开始于民初蒋百里的《孙子新释》,这部发表于1914年《庸言》杂志第5号上的著作,是作者赴德国学习军事归国后所写。蒋氏早年在日本留学,系统地学习了西方近代军事理论,并以毕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引起中日两国军界人士的瞩目,毕业归国后曾在东三省担任练兵总参议一职,后又赴当时被认为是世界上陆军力量最强的德国实习。其对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精髓了解的透彻是无可怀疑的。但他并没有单纯以引进西方军事学说为荣,诚如作者在《孙子新释·缘起》部分所说的那样“吾欲取他国之学说,输之中国,吾盍若举我先民固有之说,而光扬大之?”正是在些种高度评价祖国文化遗产并决心将其发扬光大的思想指导下,促使他运用西方军事理论的观点来研究《孙子》。虽然《孙子新释》并不是一部完整注疏《孙子》的著作,仅包括缘起和计篇两部分,但作者却能按照《计篇》内在的体系分为五部分,战争的定义、建军原则、开战前的准备、战略战术之要纲、胜负原因分别加以注解,书中多引用克劳塞维茨、毛奇等人的言论,并重点对为将“五德”作了解释与分析。该书标志着《孙子》研究已经进入了与近现代西方军事理论全面融合的新阶段。

  1915年蒋百里与刘邦骥奉当时大总统徐世昌之命作《孙子浅说》,该书由刘邦骥参考蒋氏《孙子新释》注释特点和形式,完成了对《孙子》全书的注释,由蒋百里、刘邦骥共同署名,最终把《孙子新释》未能完成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孙子新释》内容并不很多,但却能够不拘泥于章句,注重从总体思想上把握《孙子》,注重运用西方近代军事理论对《孙子》兵学体系进行重新诠释,思路开阔,或引用名家言论,或以《孙子》中的一个观点附以己见,多联系实际,多有引伸和发挥,每每切中要害。概括来说该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擅于抓住章句中的关键词语来把握《孙子》观点的核心。从《计篇》开篇到结尾,这一特点体现得十分明显。如在对《孙子》开篇第一句“兵者国之大事”解释中,文章指出“此句之兵,即可作战争解,顾不曰战而兵者,盖兼用兵(即战时运用军队)制兵(即平时建置军队)二事而言”这段解说将《孙子》中“兵”的概念更加清晰和具体化了。又如在对“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的注释时,蒋百里把握住了“乃”和“佐”两个关键字,对全句的主旨作了深入的阐述。他说:“乃者然后之意,佐者辅佐云耳,非主体也。拿破仑所谓苟战略不善,虽得胜利,不足以达到目的也,计者由我而定,百世不变之原则也。势者,视敌而动随时随地至变而不定者也。故下文曰诡道,曰不可先传,其于本末重轻之际,揆之至深,未战时之计,本也,交战时之方法,末也,本重而末轻,本先而末后,故曰乃曰佐。”可以看出蒋百里的这些注解把握住了关键,揭示了《孙子》所要反映的战争规律的本质。

  以西方近代军事理论注解《孙子》,并对两种体系中的一些观点作了比较研究。比较研究是《孙子新释》的最大特色,蒋百里在“缘起”中已经提到了读《大战学理》及《战略论》诸书之重译本,尝掇拾其意附注于孙子之后”。文中大量引用西方近代军事理论家的论述作为对《孙子》的解说,比如在第一段中注释《孙子》的“兵者国之大事”时,引用当时西方著名的军事家关于战争的看法,其中有毛奇、克劳塞维茨以及伯卢麦等人关于战争本质的认识。文中新颖之处不仅在于将西方军事论述掇于其后,作为对《孙子》的注解,而且能够将两种兵学体系的一些论述作较为深入的比较,如文中对《计篇》中的“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注解时,将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中关于军事天才的论述摘译下来,作为此句的解释,并对两种兵学体系下关于同一问题的论述作了比较,指出:“案格氏(克劳塞维茨)此说,其论果断为智勇交互之结果,及名誉为坚忍之原动等,精矣详矣,却仅足以解原文之半。何者?盖格氏专为临战而言,而孙子之五字合平战两时而兼言之也。曰信,曰仁,曰严,盖实为平时所以得军心之原则,在近日之军制修明教育精密,则有赖于主将之德者较少,三者功用不同,而其极则为众人用命而已,此则军纪之本也。”这段论述指明了《孙子》所反映的为将之道较《战争论》反映得更为全面和深入。

  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孙子的原意,揭示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不拘章句,多所发挥。在对“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一句的解释中,作者在把握全句主体思想的基础上,提出战前必须从五个方面对敌我双方的力量加以比较“第一问:敌能举若干之武力乎?第二问:敌将以如何气力决心战争乎?第三问:敌人于我之武力及气力下何种观察?第四问:敌当交战时果用几许材料?第五问:我若欲屈敌之志以从我,或竟使敌断绝其希望,果须若干之军资乎?我果具有此数乎?具有此数而我目的之价值,果与此应行消耗之军资相称乎?”并对每问作了深入的阐述,较多创见,而且指出以上五问环环相扣,互相联络。

  联系实际、事例结合。如在注解“令民与上同意,故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民不畏危”一句时,强调了政府的强有力对于调动民众的至关重要性。政府的作用“非以其能战也”,而在于“民虽不欲战,而政府有道,犹足以令之,以挽危局为安全”,为说明此义,文中举了拿破仑第三时的法国,因“内政之不修,法国帝政日趋于危险,拿破仑第三欲自固其位不得不借攻普之说,以博国民之欢心。”,“卒至太阿倒持,以成覆败之役”。而普奥战争中的普国虽“内部国民不欲战”,而俾士麦却能令民与上同意,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原因在于“一为政府之坚忍有力,二为平时军事整顿之完备,三为军事行动之敏捷。”最后指出:“可见可与之死,可与之生,两句决非寻常之迭句文字。与民死,固难,(普奥之役之普国),与民生,亦不易也(普法时之法国)。”

  蒋百里的《孙子新释》的价值不单体现在注解本身的深度、广度和实用性上,而最主要的是《孙子新释》开创了一条《孙子》研究的新路,打开了人们的思路,对以后的民国《孙子》研究的影响深远,带动了民国《孙子》研究的深入发展。

  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创了从近现代军事理论的角度揭示《孙子》军事思想体系的风气。《孙子新释》中对《计篇》的五段划分,基本上反映了《计篇》的理论框架,进而成为对《孙子》理论体系划分的先导。该书将《孙子》与近代军事理论密切结合,试图用近代军事理论揭示十三篇所包含的军事思想体系,虽然内容概括有不尽符合孙子原意之处,但显示了较浓厚的近代气息,成为民国时期探索《孙子》理论体系的开始。

  二是把《孙子》研究从原有的章句注疏的藩篱中解脱出来,将《孙子》与西方军事思想进行比较研究,“首启新注释之风”(陈启天语)。《孙子新释》以西方军事理论注释《孙子》,不仅仅体现了两种兵学体系的军事原则的同一性,以表明《孙子》虽是千年前军事实践的产物,但它不是过时的理论,《孙子》中的诸多原则,是从战略层面对战争的规律的揭示,因而对现实的战争仍具指导意义,肯定了《孙子》理论现实价值。更重要的是,文章既看到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先进性,同时开始在两种兵学体系的初步比较中探索出其理论的不足,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与清末的《孙子》比较研究相比,《孙子新释》是对两种兵学体系在更高理论层面上的比较,因而更能揭示出《孙子》作为兵学圣典的超时代价值,其意义也更为深远。它对后来《孙子》注释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思路。后来的学者在《孙子新释》所开创的新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索,涌现了一批在很有影响的中西军事理论比较研究著作,从而也使中西兵学比较研究成为民国时期《孙子》研究的一个显著特征。

  三是紧紧把握时代脉膊,要求理论研究必须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孙子新释》在阐明《孙子》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对《计篇》的中一些观点作了现实的引伸和发挥,特别是对“七事”一句的解说中,对原句的思想内涵作了发挥,提出战前必“务辨明之五问”,这段论述紧密联系实际,对现实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以后的《孙子》研究多受其影响,研究多以指导现实为宗旨,注重实际运用,以适应战争的需要。蒋百里《孙子新释》在诸多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在推动民国《孙子》研究深入发展中,功不可没,影响深远。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