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孔 干:《孙子兵法》与知识经济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1: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当前,人们对高科技领域和工商企业的知本家现象谈论得颇多。其实,现代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活跃于工商企业的知本家,大都是企业创始人、决策者和高层次的管理者,虽说也可以称为企业家,但又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企业家。过去我们一提到企业家,立刻就会
想到这企业为他所有。而知本家却是以知识技能作为资本的特殊类型的企业家。这正是知本家与知本家的区别。这个企业可以不是他自已所有,但是却由他来经营管理。知本家与现在一般人所谓的高级打工者、白领阶层也有别。因为知本家有自已的经营自主权,有决策权,当然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一、当前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知本家应运而生

  当今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相应产生一种新的社会成份:知本家。所谓知本家乃是凭借知识、智慧和技能参与和组织领导产品开发和企业的生产,交换分配,经营管理,从而保证和促进资本增值的人。知本家须具备三方面的才能:知识、智慧、技能。知识,指应具备的专业和综合知识;智慧,指思维方式、策划能力和谋略;技能,指具体的操作方法。知本家在企业中不仅获得工资,还参与利润分配,如分红,提成、干股等。

  当今知本家之所以崭露头角,大显身手,在工商企业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还在于他们拥有先进的科学知识、生产技术,适应时代需要。

  众所周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而知本家恰好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因而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主要能动因素。

  其次,生产工具的发明创造,革新改进,乃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知本家应用所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生产劳动技能经验,对生产工具不断加以革新改造,从而大大促进生产的发展。

  再者,产品的开发改进往往能大幅度地提高经济底效益,促进企业的发展,而这又取决于科学上的发明创造与技术上的革新改良。知本家由于具有现代科学知识,掌握着生产技术,正好适应这方面的需要。

  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研究、学习《孙子兵法》

  如上所述,知本家除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技能而外,同时还须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组组领导以及社会活动才能。而《孙子兵法》一书,乃是孙子超群军事思想的精华所在,是其天才和智慧的结晶。对于开发智慧,提高才干,增强应变能力,极有帮助。

  目前距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为期不远,今后对外经贸活动的规模将日益扩大,各方面的接触将日益频繁,国际竞争也将日趋剧烈,研究《孙子兵法》,学习其中思维方式和智谋方略,对于促进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无疑更具有重大意义。

  1、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都是筹划之学、指挥之学

  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应用的领域均为有规律的社会群体活动,其对象都是具有主观能动作用的人,所要处理的,就本质而言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经济活动,乃是一种社会群体活动,属于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尽管它呈现出复杂的形态,毕竟有规律可循。同为社会群体活动的军事活动特别是战争,较之于别的社会现象更难捉摸。然而,同样有规律性。它和经济运筹同样是通过情报、计划、组织、控制、指挥、协调等而进行,存在相同规律。“知彼知已者,百战不殆”(《孙子兵法·谋攻》),即以获取确切情报作为制定正确作战决策的前题。而在现代经济活动中,知本家要制定正确的经济战略和进行经济运作,情报信息也是必要的。就情报信息的内涵而言,《孙子兵法·计》篇中所提出的“五事”、“七计”固然是军事统帅分析判断的要点,然而就经济活动而言亦是如此。至于情报信息的获取与处理,兵法要求战前必须重视“相敌”和“妙算”。在当前经济时代,对外若不重视使用各种有效的侦察手段,先期掌握情况;对内若不进行周密的分析和判断,又何尝能及时地获得准确的真实情报信息?因此,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有着相同或相似之处,互相借鉴当不足为奇。

  经济关系,就本质而言并不是物与物的关系,而是充满利益冲突的人与人的关系。军事活动的各种关系,大到综合国力的对比,小到武器装备的较量,尽管通常都表现为物与物的关系,但从本质上看仍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所以,兵法谋略和经济运筹同样是针对具有利益冲突的人际关系而言。《孙子兵法》在论及怎样处理战争中生死攸关的人际关系时的至理名言,例如:“知彼知已者,百战不殆”(《孙子兵法·谋攻》),“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孙子兵法·作战》)又如它所提出的善用兵者对待敌人,可夺其气,夺其心;治其气、治其心、治其力,治其变以及制人而不制于人等谋略,对处理经济活动中的人际关系,都有借鉴意义。

  2、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的根本目的,均在于趋利避害

  经济活动是围绕着维护和获取经济利益而进行的,实施经济运筹的目的在于使经济活动顺利地进行,更有效地维护和迅速、稳定、持续、有效地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以战争为核心的军事活动,其直接目的自然是“保存自已,消灭敌人”。但是,任何战争的根本目的均要归结到经济利益。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任何战争都是流血的政治斗争,均是为经济利益而进行的。兵法谋略实施的目的自然是使军事活动更有效的进行,以维护和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

  经济活动与军事活动根本目的相同,趋利避害就成为其运筹、谋略的最高准则。所谓“合于利而动,不合利而止”、“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都是围绕着趋利避害而言。孙子提出的用兵取胜的最高境界“不战而屈人之兵”(《孙子兵法·谋攻》)等一系列用兵之法,与经济运筹的追求是一致的。知识经济时代,知本家更是要用自已的智谋手段,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3、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同样必须从动态上把握人与物两要素的正确结合

  在现实中,经济活动和军事活动都是通过人与物的结合而进行的。经济活动是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同物质财富的结合;军事活动则是从事军事活动的人同武器装备的结合。经济活动中人与物的结合,二者之间必须保持质的一致和量的合理比例关系。只有具备一定经济素质的人才能从事相应的经济活动;只有量的比例适当,才能避免资源闲置积压所造成的浪费,避免因资源短缺而使经济活动难以进行的事态发生。在军事活动中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也有同类性质的问题。只有具备一定军事素质的人才能掌握、运用相应的武器装备;只有量的比例协调即编制合理,才能充分发挥二者结合的最大作战效能。无论是经济活动还是军事活动,人和物的结合都远不止质和量的合理比例关系问题。在经济和军事的庞大系统中,人与物结合的形式、层次结构、组织体制,结合后的组织、控制、指挥、协调,以及对结合后所形成的力量的运用等,都是从事经济活动和军事活动所必须精心考虑的因素。兵法谋略关于治军用兵的规律,即构建和运用军事系统的规律,如对影响系统效能的自身因素、外部环境因素、有关机制的引导因素等,如何以自身的智谋将其抓住并使之向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方面转化的指导规律等,均可启迪经济运筹的智慧。

  由于经济活动和军事活动都有其发展变化的过程,因此对其中人和物的正确结合,必须从动态上加以把握。随着时间、空间和其它条件的变化,原来人与物的正确结合,会变为不正确的结合;曾经取得成功的结合模式,会变为导致失败的模式。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践墨随敌,以决战事”(《孙子兵法·九地》)。经济活动也是如此。

  4、兵法谋略和经济运筹俱是竞争之学,依赖于主观能动的作用

  战争是交战双方综合力量的较量,无疑也是一种竞争。指导军事活动的兵法谋略,当然是竞争之学。现代经济活动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企业与企业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难怪人们有“市场如同战场,商战如同兵战”的说法。竞争的基本法则,在军事上名为“优胜劣败”,在经济上名曰“优胜劣汰”。因此,指导参与竞争的群体如何在竞争中形成优势和主动取胜对手,是兵法谋略与经济运筹所共有的规律。在知识经济时代,掌握竞争法则更显得尤为重要。

  竞争的成败与双方各种客观条件有关,纵然具备客观的有利条件,只是有了成功的可能性,要变为现实,还必须加上主观的努力。实施谋略,采取相应行动,这就是竞争中自觉的能动性。兵法重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是非常明确的。《孙子兵法》中关于“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先胜后战”、“因敌制胜,因利制胜”,“上兵伐谋,夺气夺心”、“避实击虚,出奇制胜”等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论述,深刻地说明兵法谋略的精髓就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三、知识经济时代应高度重视“先知”与创新

  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知识的创新、开发、传播和运用,或者说创新是知识经济的内核。据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其他生产要素的总和。知识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一信息产业、生命工程等方面急速发展的例子表明,知识经济时代,知本家的资本主要是创新的知识。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前景预计,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高低,掌握知识的程度,拥有谋略人才的数量,特别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将成为决定国家民族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格局中地位的关键因素。

  《孙子兵法》的创新性特别引人注目。十三篇中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尤其是战略思想,颇为精彩。譬如,其首先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在2000多年后仍然令人折服,在国际斗争舞台上仍有其实用价值。而孙子在十三篇中多次强调的“先知”思想,同样具有创新的特色。“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孙子兵法·用间》)。孙子所说的“先知”,不靠祈求鬼神,不靠用类似的事情类比推测,不靠以日月星辰运行的度数去验证,而是靠人,向熟悉敌情的人作调查研究。因此,他所说的“先知”,乃是以自身广泛的知识为基础认识客观世界的科学的预测和预见。同时其所提倡的战前庙算,多算胜、少算不胜以及度、量、数、称、胜等科学评估测算方法,是工商企业和其他各部门的首脑主计决策人士者应认真加以学习和借鉴的。

  总之,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机会瞬息万变,从事经济活动,要凭其智慧,凭其“先知”,乃能获得优厚效益。知识经济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聪明俊杰之士,应当认清时势,顺应世界新潮流,以《孙子兵法》的理论为指导,不论在社会对抗性活动中,还是日常工作、生活等方面,借鉴其智谋韬略,从而开发思维,充实智慧,指导实践。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