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钱锋:孙子全胜战略论与中国的人才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1: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全胜战略对于中国制订和实施21世纪人才战略,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战略:人才战略出发点

  全胜战略是《孙子兵法》的精髓和灵魂,它贯穿于兵法十三篇的始终,是整卷兵法的出发点和归宿。

  “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孙子兵法·谋攻》)对敌方整国全胜是最高的战略原则,一时不能“全国”则在“破国”中分别获得军、旅、卒、伍等局部的全胜,实现“破”中有“全”,积小的局部的全胜为大的整国的全胜。全胜的最佳选择是“伐谋”,通过挫败敌方的计谋实现“屈人之兵,而非战也”,“兵不顿,而利可全。”有时“伐谋”不成,不得不采取“伐交”,“伐兵”的“中策”,或“攻城”的“下策”;或者几种方式交互运用。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无论在21世纪头10年至20年代实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略转折,还是到21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把中国建设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应该是战略目标的全面胜利;绝不是满足于一些方面、一些局部的成功。任何方面、任何局部的任何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整个国家战略目标全胜的大局。

  全胜战略实现关键在于人才。在孙子那个年代,面临频繁战乱,战争成为“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孙子兵法·计》)实现全胜战略主要靠精通兵法的以将帅为代表的各种人才。今天“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国与国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尤其是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实现战略全胜,就是要靠科学技术,要靠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人才。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是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总额中科技贡献率与日俱增,20世纪初约为5%,50年代约为20%,60年代约为40%,70年代约为50%,80年代已增至80% 。(1)而中国目前的比率只有30%,即使经济发达的上海也仅达到43.7% 。(2)

  全球围绕科技竞争正在兴起一场惊心动魄的人才争夺战。中国的人才战略应该面对这种人才争夺战的新形势,为中国实现21世纪头20年的战略转折和第三步发展战略的全胜作贡献,中国的人才应该为之倾注心血和汗水,建功立业。

  出奇创新:人才战略灵魂

  人才的重要作用是以高素质为条件的。孙子对以将帅为代表的人才提出了严格的素质要求,“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孙子兵法·计》)。孙子同时又强调“善出奇”,“以奇胜”。没有“五德”不能为将,不善出奇非善战之将。

  从本质上说,出奇就是敢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如果说,古代用兵靠出奇制胜,那么在今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际政治、军事和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时代,出奇创新更是一个民族、国家生命攸关的大事,只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发展。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只有善于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的人才战略应该以创新为灵魂,无论培养人才,还是选拔人才都应该突出创新要求,坚持“创新挂帅”。

  创新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创新不是个别部门少数人的事,而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各类人才的共同要求。人才战略重点应该大力培养和选拔科技创新人才,他们能够直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使社会经济向最高增值方向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创新的经营管理人才同样要给予极大的关注。据经济学家统计,在一个产业或行业中的优秀的经营管理者给企业和社会创造的价值平均是科技人员的5-10倍。一个大企业的主要领导人的贡献更大。

  “军争为利,军争为危”(《孙子兵法·军争》)。创新同战争一样,利益与风险并存。敢于探索冒风险,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新;但同时又难免犯错误。古人说:“赦小过,举贤才”,“有大略者不问其短,有厚德者不非小疵”。对于有创新“大略”、“厚德”的“贤才”在实践中的缺点错误不要横加指责,要多加爱护、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并且制定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给创新以更大的生存空间。

  积水千仞:人才战略高地

  “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谿者,形也。”(《孙子兵法·形》)胜利一方指挥士卒作战就象积聚在八千尺高度的溪水奔泻而下,锐不可挡。

  当今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必须拥有自己强大的人才队伍,构筑起“以镒称铢”、“积水千仞”那样的巨大优势的人才高地。中国的现实却是人才奇缺。据统计,每千人中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日本4.7人,美国3.8人,中欧和东欧2.1人,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1人,中国只有0.4人。按照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莫克尔斯在考察世界许多不同类型国家之后所总结出的现代化国家10项标准,中国最大的弱项便是大学生入学率太低。作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要求大学生人学率达到15%。据世界银行《1995年世界发展报告》,中国仅为2%。(3)

  按照心理学家的研究报告,一个国家智力非常优秀者约占总人口的1%,12亿人口大国智力超常的人就有1200万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总人口。这说明中国潜在的人才资源是很丰富的,要构筑中国现代人才高地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关键在于要建立起有效的育人用人机制。

  要壮大人才队伍,首要的是大力发展教育。要“科教兴国”,先要“国兴科教”。教育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能(力)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教育应从一次性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

  在培养选拔人才时应重视开发女性人才,据美国《科学文摘》最近报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病学专家研究发现:脑灰白质大多数存在于人脑表面的1/4英寸厚的皮层中,它决定人的智力,脑灰白质越多,则智力就越好。女性的脑灰白质多于男性,所以女性有比男性更强的智力素质。历史和现实告诉人们,女性人才却远远少于男性人才。有学者统计,至20世纪80年代末,全世界获得诺贝尔奖有360人,其中女性仅7人;中国80年代科技受表彰的有400多人,女性只占4%;美国高级人才,自然科学方面女性只占3.4%,经济学仅占l%,哲学界女性比例则是零。这说明,女性人才远远没有被开发。究其原因,同女性自身心理因素有关,更同男尊女卑的传统偏见分不开。如果今天能重视对“半边天”的女性人才的开发,定会创造出惊人的历史业绩。

  在培养选拔人才时还应高度重视青年人,他们对新事物非常敏感,有强烈的好奇心;包袱少,不受原有思维方式和原有理论的束缚;精力又非常充沛。因此,他们最容易作出重大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

  从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和中国在新世纪里所要完成的繁重任务着眼,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确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这也是构筑中国人才战略高地的重中之重。

  转石高山:人才战略巨能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孙子兵法·势》)善于指挥打仗的人犹如转动质重形圆的大石,从八百丈高山向下滚动,其强大活力和巨大能量得到充分释放,造成取胜的有利态势。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和奥托等人认为:一个健康正常人,一般只用其能力的10%甚至只有6%或4%。这说明人才的潜能是很大的。充分开发人的潜能确是当代人才战略的重要课题。

  孙子指出:“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孙子兵法·行军》)注意恩威并济,思想感化和严肃法纪贯穿于平素管教之中,军队就能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能攻善守的必胜之军。

  现代中国的实践表明,“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心和使命感,就会激发起巨大的革命热情,奋力拼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年中国研制“两弹一星”,国家处在经济困难时期,工作又在青海高原和新疆沙漠中间,无论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是十分艰苦的,参加工作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们主要依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心和使命感。

  今天要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最根本的仍然要靠深入的思想教育焕发人的精神。今天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中国毕竟是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实力、科研经费和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不仅现在赶不上发达国家,而且在相当长时期内也是不可能赶上他们。中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能以弱胜强,创造世界一流业绩,最重要的仍然是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孙子把“赏罚孰明”提到战略高度,列为“五事”、“七计”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应该在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把握好赏罚“两个权柄”,奖勤罚懒,优胜劣汰。首先,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上应当重视实际创新能力,打破“论资排辈”框框,打破部门界限、身份界限和地域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大胆选拔重用优秀人才。

  其次,人才使用机制应该强化“竞争激励”。企业和事业单位乃至国家机关,都要普遍采用岗位管理、绩效管理,因需设岗、因岗用人,量才录用。大多数岗位包括一些领导岗位,都要逐步实行公开招聘,运用“运动场规则”,竞争上岗。强化考核,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再次,分配机制上要突出科技含量,“绩效优先”。分配作为对人才劳动的一种价值报偿,主要应与人才的贡献业绩相联系,要改变过去着重学历、资历和职称的传统分配模式,转为实行“绩效优先”的分配办法。并探索建立国际接轨的人才收入分配机制,鼓励各类人才用自己的技术、知识等要素参与分配,或实现资本化、产权化。

  孙子指出,“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谿;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孙子兵法·地形》)将帅对待士卒象对待婴儿和自己爱子那样倍加关心爱护,士卒就会跟着将帅赴汤蹈火、出生入死。

  中国的知识分子似乎更重感情,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刘备“三顾茅庐”和“托孤付国”的深情获得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回报。今天在中国的社会里,“领导就是服务”。领导以最炽热的爱心去关心人才,人才的积极性必然会得到充分的调动。

  爱心必须知心,通过深入实际、深人生活的“望闻问切”,切实把握人才的思想脉搏,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知道他们迫切需要什么,想人所想,急人所急。

  领导不仅要关心人才的眼前利益,解决好他们“柴米油盐”安危冷暖等实际问题,而更重要的关心人才的根本的长远的利益。领导应该做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营造一个欣欣向荣、繁荣昌盛、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使各类人才生活在中国社会富有舒心感,温暖感和幸福感,从而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潜在的爆发力。这样,中国人才固有的巨大能量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胜战略一定能够实现!

注:(1)见《新华文摘》2000年第2期第157页。

(2)见《现代领导》2000年第1期第6页。

(3)见《现代领导》1998年第5期第8页。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