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张学信:海尔文化与兵法智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1: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兵法运用于企业经营,已成为当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特征。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企业家们都在注重从中国兵法智慧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这已成为90年代以来企业管理的重要特征。中国的国有企业管理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长的企业家,将中国古代
兵法与现代管理思想相结合,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海尔集团就是成功企业中的一个代表。

  海尔迅速发展的“秘诀”何在?关键在于在企业员工中培养了以创新为灵魂的海尔文化。

  海尔文化包括以产品、质量、服务等为代表的物质文化;以企业组织结构,管理方式为代表的制度文化;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精神文化。

  海尔文化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文化,海尔的发展历程表明,海尔文化无不体现着“学习和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文化成果”的精神。张瑞敏对于海尔集团发展的三个阶段的战略思想,是正确地吸收了当时国际上企业管理理论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本企业不失时机地加以运用的结果。这期间(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适应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企业文化理论和“兵法经营”理论,对于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海尔领导人,在制定企业经营战略、培养和发展企业文化中,无疑提供了基本的框架和宝贵的启示,并且成为他们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的重要思想基础。

  “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案例,说明了企业文化的力量。此案例已被收入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库。为什么哈佛选中了海尔?因为哈佛的研究认为:企业文化对这个企业的影响,关键是看企业文化的接受程度如何。海尔认为,成功的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事业上的共同追求和每个职工自身价值的体现。然而,企业文化的培养、形成,离不开企业的文化传统,离不开传统文化对员工心理的影响,企业与员工的价值观,也无不打上民族文化传统的印记。企业员工所具有的文化底蕴、思维方式和传统价值观念,成为新的企业文化的基础,是人们接受新的文化观念的融合剂、催化剂。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特别是兵法智慧对海尔文化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稳重、科学的战略眼光

  “兵贵定谋”,“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吕尚语)。“先谋”与“后谋”一字之差,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最重要的“谋划”是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上运用孙子兵法指导市场竞争,使许多企业获得成功。其中,日本大桥武夫用得最多的是“企业经营战略”、“建立上下一体感的经营哲学”、“正奇并用,随机应变”的战略战术原则,发展了经济,并丰富了企业的经营战略学说。海尔集团的发展得益于企业文化,其中也隐含着孙子兵法的智慧。

  注重企业发展的战略思考,统观全局,捕捉历史机遇。海尔发展比较稳健,就在于他们的智慧和远见,在于重视企业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和思考。海尔适应经济竞争的形势,以科技开发为基础的精细化的管理与保证,闯出了海尔品牌,实现了品牌战略。继之以此为支撑,用海尔的管理模式和品牌信誉的无形资产实行低成本扩张战略,迅速完成了海尔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为把海尔建成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打下了基础。科学稳重的战略思考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张瑞敏在回答美国记者的“你在企业中的责任”的提问时说,“第一,应是个设计师,在企业的发展中,如何使组织结构适合于企业的发展;第二,应是个牧师,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的文化,把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与企业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企业的组织结构如何适应企业的发展,正是海尔今天发展面对的重大问题;企业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关系到企业能否后继有人的问题。这是海尔总裁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思考。这种“战略家的头脑”,说明海尔领导人是深谙用兵“以谋取胜”真谛的。

  运用反向思维,找出新思路,出奇制胜。《孙子兵法·九变》篇言:“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曹操说:“在利思害,在害思利”。指挥员能够出奇制胜,就往往在于突破传统思维习惯,采取一反常规之法。海尔在发展的各个阶段所采取的战略方针往往是与众不同的,这来自于企业领导人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比如,海尔尽管是一个小厂,但一开始就树立质量意识,实行名牌战略打天下;在营销策略上,提出“先卖信誉,后卖产品”。因为产品有价,信誉无价。在国际化战略上,不是采取“先易后难”,而是采取“先难后易”,首先对准最难进入的发达国家市场,这是着眼于争取顾客的认可。海尔坚持“竞争的优势在于创新”,不断满足用户的需要,以此来确定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这样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在解决现实问题时,能够高瞻远瞩,放眼未来。这就是海尔“智高一筹”所在。坚持独立思考,坚持逆向思维,换个思路,就有出路。这是海尔“把别人视为做不到的事办成”的“诀窍”。

  迎难而上,抓住关键,解决企业发展的战略转折点。在企业发展的长途中,有许多关系全局的关键点。企业领导人的重要责任,不仅在于识别与抓住机遇,还在于能够预见与判断企业面临的危机与陷阱。海尔在成长初期,需要扩大规模又资金严重不足,银行不给提供贷款。他们毅然决定把冰箱在上海上市,一下子筹集了几亿元资金,很快就搞起了工业园。海尔在兼并一些管理不善的企业时,严格坚持“量力而行”、“致人而不致于人”的原则。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企业评估,对确实符合“休克鱼”(即硬件尚好,主要是管理不善的)条件的,也符合海尔发展战略要求的亏损企业才进行兼并,保证“兼并一个,激活一个”。不利于海尔发展的,不符合“休克鱼”条件的,即使有再大的诱惑也不办。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必须保证兼并、合作的企业在企业文化上能够与海尔文化进行整合,这样才能发挥海尔无形资产的优势,也跨过了企业扩张面对的各个瓶颈和陷阱,达到预期的目的。这是他们对孙子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规律的运用。

  二、攻心为上,企业真正的市场在于找准和掌握顾客的心

  “能攻心则反侧自销”。这是清人赵藩对诸葛亮用兵治国经验的概括。诸葛亮用兵以善于攻心而著称。他提出:“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诸葛亮集·南征教》)这是孙子“上兵伐谋”思想的运用与发展。诸葛亮对少数民族头领七擒七纵,收服孟获,为北上中原创造了一个稳固的后方,这是“攻心”的典范。

  《孙子兵法》中“伐谋”、“以智取胜”的思想已在现代商战中得到广泛地应用。在生产过剩、企业竞争升级的今天,市场竞争目标的核心就是找准顾客的心理需要,是产品信誉和企业形象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潜入消费者的心智中。不难看出,海尔正是悟透了新形势下企业竞争的新特点、新规律,所以才在美国哈佛大学迈克尔·波特教授总结的“企业竞争三战略”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了以创名牌为核心的产品定位、品牌定位和公司定位的战略。树立公司的美好形象,宣传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树立公司领导人的形象等。同时充分运用社会舆论和受众导向原则,运用使产品的差异性与消费者需要相吻合的原则,努力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赢得消费者的芳心。海尔始终坚持实行名牌战略,先在国内,后在国外,追求用户的满意度、产品、服务的信誉度和企业美誉度,并把这些看作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新形势下,在市场商战中“以人为本”、“攻心为上”谋略的成功运用。真正的市场在人心,企业的成功也在于“人心所向”,这就是企业文化的作用,也就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攻心战的本质是“伐谋”。《孙子兵法》中关于“伐谋”的许多方法,在今天的商战中仍有借鉴意义。如“示形”,其目的是让人去感觉,而感觉正是心理产生变化的前提。孙子说:“善战者,求之于势”。造势,意在攻心,在于形成一个有利于成功的态势。“治气”,“夺气”,是心理战的心理基础。“三军可以夺气,将军可以夺心”。对己,要善于激励士气;对敌,要夺气攻心,动摇其意志。此外,“禁疑”,建立稳固的心理防线。用人不疑,信任是力量的源泉。这些攻心战的原则,在海尔的经营谋略中,在海尔的企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也得到了充分展示。产品质量作到“零缺陷”、用户服务作到“无挑剔”,让人们感受到海尔对顾客的“真诚到永远”的心境,就是“示形”;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同时期运用不同的宣传策略、商品展销、广告媒体等,就是“造势”;海尔的人力资源开发、奖惩制度、自主管理方式、新发明以职工名字的命名方式等就是“治气”原则的运用;海尔的人才选拔的公开通明、内部的“心桥”沟通、信息反馈的体系,业绩评价考核体系等,有利于在内部沟通信息,消除误解,增进了干群之间、员工之间的信任,也是心理战的防御原则“禁疑”的应用等。

  三、先胜而后求战,积小胜为大胜的固本求实作风

  “用兵之道,以计为先。”然而,任何好的计谋、方案、目标的实现,都必须以“自强”为基础,以自己的综合实力为后盾的。《孙子·形》篇中说:“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孙子“先胜后战”的思想,指出善于用兵的人,总是先创造条件,使自己不被敌人战胜,然后等待和寻找有利的机会同敌作战。功夫要下在内部的自强上。

  海尔为了实现创世界名牌的目标,处处体现了“先胜后战”的谋略思想。首先培育了“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们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和永不自满、永远进取、永远创新的精神体现在自己的奋斗之中;对市场以变应变,迅速反映,马上行动,决不对市场说“不”;定下决心,坚忍不拔,把别人视为绝对办不到的事情努力办成,把别人视为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在精神上筑成“敢与强手争高下”的意志长堤。其次,在内部管理上,体现在海尔人“日清日结”的自律精神。每个海尔人都有一张“三E卡”即Everyone Everything Everyday的缩写,要求每个人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工作目标要不断改进。他们运用“造势励气”的原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内部形成群众性的自我激励与监督机制;将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无情,转化为“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

  孙子主张“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是“攻心战”的最高境界。其实,这个“善之善”的取得,皆是依靠自己的实力为后盾的。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海尔十分重视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注重科研开发的投入;注重追踪世界最先进的科技信息;海尔不仅在海外办厂,还与国际知名公司建立战略联盟;以及建立了自己的市场销售网络和电话服务中心等,作到信息畅通。为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海尔善于借力,“治众如治寡”,注重组织结构、编制的研究,注重“集权”与“分权”,实行“将能而君不御者胜”的原则等。对于海尔企业的迅速发展,对于海尔战略目标的实现起了重要作用。

  “先胜而后求战”的原则,应用于企业干部的成长,就是善于学习,不断接受新思想,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在群众实践中锻炼成材。张瑞敏说:审视海尔15年的成长,对青年企业家有益的启示有三点:“首先是观念创新,为找准发展的道路,要不断审时度势,更新观念,否则,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虽竭尽全力,依然会南辕北辙,或事倍功半。其次要积小胜为大胜。即便是思路对头也要时时努力,不敢懈怠,更不能企图一蹴而就,或等待天上掉馅饼。认认真真地作好每天的每一件事,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前提和基础。再次,是‘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先哲老子的话告诉我们,战胜对手先要战胜自我。而战胜自我是痛苦的,应视名利为身外物,视挫折为财富,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顽强拼搏,以成大业。”

  张瑞敏的战略眼光,对于需求与变化的迅速反应能力,不断接受和运用新思想的能力,以及出色的文化修养和理论功底等优秀素质,来自他的努力学习与实践。其中,他对中国古代《孙子兵法》和老子哲学的深刻理解,使他灵活运用现代西方经济理论、准确探索市场经济的精髓;使他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中,泰然自若,变中取胜,处于主动的地位。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管理理论的融合渗透培养起来的海尔文化,就是海尔走向世界商海的真正优势和无价之宝。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