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吴学文论:加快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山东大地,齐鲁之邦,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圣孔子和武圣孙子都诞生在这块土地上。其分别代表的儒家文化和兵学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不仅影响着中国的历史进程,而且影响了整个东方文化和世界思想的演变。本文主要从旅游的角度,以孙子故里为重点,探讨加快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问题。

 一、加快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势在必行

    (一)“旅游热”和“孙子热”两股热潮对加快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提出了迫切需要。1、旅游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世界范围的旅游热正在兴起。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旅游已成为现代人类社会重要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经济活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被誉为“朝阳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1998年全世界旅游人数达到6.25亿人次,旅游消费支出达5000亿美元,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6.9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2391亿元人民币,全国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4%。“假日经济”如火如荼,仅2000年“五一”期间,全国外出旅游人数就达4600万人。旅游既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又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地区主导产业。2、“孙子热”成为九十年代以来文化热的一个重要特点。由于孙子的历史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国内外无论是学术界、军界还是经济界、文化界,对孙子的热情空前高涨。首先是研究热。从1989年到今年,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已连续召开了5届,并形成了以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为中心,以省、市、县各级孙子研究机构为分支的研究网络。学术著作、研究论文不断增加,对孙子思想的阐发更加深入,研究范围愈来愈广。二是应用热。最主要的是应用在军事上和国际政治领域。同时孙子思想还被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体育、卫生等领域,特别是将孙子兵法应用于商业竞争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三是纪念开发热。在孙子故里惠民县,从1990年起,为纪念孙子,他们投资1000余万元,已建起具有一定规模的孙子故园,并已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景点。在孙子战斗生活过的苏州,人们修缮孙子遗迹,建设纪念性景点,也不断有新的进展。

  (二)孙子文化的特殊地位,使孙子旅游资源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和独特的意义。旅游资源主要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由于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大国,人文旅游资源特别丰富。随着人类自身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在旅游活动中追求文化品味的需求会越来越强,越是具有文化含量的旅游资源越会具有吸引力。孙子就是极具特点、具有重要开发价值的人文旅游资源。一是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孙子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兵圣”,《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是世界最早的兵书。随着近几年“孙子热”的兴起,其地位与日俱增,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二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作为一代兵圣,与文圣孔子并列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座高峰,在世界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三是具有研究应用价值。孙子的思想历2500年而不衰,表明其具有不可动摇的真理性。如他的“五事七计”、“不战而屈人之兵”、“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因利制权”、“兵贵胜,不贵久”等思想,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将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好,是一项弘扬民族文化,造福人类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事,加快开发意义重大。

   (三)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已引起了山东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1999年召开的全省旅游建设工作现场会议上,省府领导就提出,要将齐文化、兵圣孙子、水泊梁山和黄河旅游开发列入山东省旅游开发建设总体规划。1999年11月29日,山东省副省长杜世成就孙子文化资源开发问题做了重要批示:“从我们旅游角度出发,应定位于滨州。从联合国专家规划开始,逐步形成统一认识,逐步提出具体项目,列入省重点。”目前滨州地区和惠民县都已进一步修订了总体规划,并已列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之中。这一规划在前不久省政府组织的山东省旅游总体规划旅游资源评价中,受到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的很高评价。

 二、关于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总体思路

    建设一个好的旅游景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思路,即有一个高起点的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从1990年起,经过10年建设,惠民县建成了孙子旅游景区一期工程——孙子故园,包括孙子书院、塑像小区、孙子文化广场,建筑面积已达42750平方米。目前该景点已成为山东省滨州地区的主要旅游景点,在国内已有一定的影响,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正式列为外训教学基地,成为外国军官来华培训的必到之地,还被列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园10年来,已接待了国内外游客和参观者70余万人,并有4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高级军官前来拜谒。但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主要是开发建设尚缺乏一个高水平的总体规划,规模太小,内容还不充实,不足以形成一个有持续吸引能力的旅游景区。因此,开发建设的当务之急是抓住旅游业面临的极好发展机遇,抓紧论证落实一个高水平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总体规划和近期开发重点,并尽快实施。

   (一)总体思路:将孙子旅游资源开发放到山东省乃至全国旅游大格局中,高起点规划,深层次开发,依托惠民已经建成的孙子故园、孙子文化广场等资源,利用《孙子兵法》在华夏文明和世界享有的崇高威望,以展示孙子的思想为中心,突出春秋战国的时代特征和文化内涵,结合境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氏庄园的开发,呼应齐文化,从文化与军事的结合上找契入点,膨胀景区规模,丰富景点内容,做好朝圣旅游、访古巡礼、智谋开发、民俗娱乐和国防教育等五篇文章,塑造出一个突出人类智慧型旅游的具有独特魅力的新景点,使之成为山东省旅游开发“一山一水两圣人”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开发建设的原则:一是突出孙武兵圣特色原则。孙子的遗迹、遗存甚少,但孙子是一代“兵圣”,这一特点谁也无法相比,因此,要突出一个“兵”字,另一方面,还要突出“智谋”。这些特色突出了,孙子的旅游开发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二是坚持区域集中开发,形成规模效应的原则。旅游开发强调资源的聚集度和组合条件。1998年山东省旅游局确定的8个重点项目,都具有规模效应,投资都在3亿元以上。因此,孙子旅游资源开发要按照规划,加快景区景点建设,迅速膨胀规模。有了好看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孙子旅游就立住了。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原则,按照旅游市场需求搞开发。四是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原则。要根据经济效益的原则,安排好开发规模、重点和先后。

   (三)近期孙子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重点。近期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在惠民县孙子故园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抓好孙子故园二期工程建设。应首先考虑以下重点建设项目: 1、膨胀孙子故园。主要是丰富现有孙子故园内容、建设孙子博物馆、修建孙子讲武台。其中以“六馆”为主要内容。①研究馆,主要收藏展示古今中外孙子研究资料、文献、书刊等;②应用馆,主要选各个领域运用孙子兵法的成功案例展示;③孙子思想战例馆,主要通过军事战例阐释孙子思想;④历代古兵器博物馆;⑤中外军事家展馆;⑥惠民县文物展馆。 2、建设孙府。以原有的孙氏后裔的“孙宅”为原形,参照两千年前的府邸建制和“孔府”建筑特色建设,主要展示孙子青少年的家庭生活环境,并突出军事世家的氛围。 3、建设孙子演兵场。借鉴孔子“六艺城”思路,利用惠民县城现存宋代古城墙及护城河,修建观赏与参与性并重的体现孙子军事文化的演兵场。其内容可为古代阵法演示、军事历险、兵法操练等,并作为“孙子武校”的教学场地。 4、加快修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堡式北方民居建筑——魏氏庄园,主要展示与孙子思想相通的军事防御思想和清末北方民俗,使之与孙子故园、孙子博物馆、演兵场等共同成为孙子文化旅游区最重要的景点。

三、近期应抓好的几项关键措施

1、进一步统一各级对孙子旅游开发的认识。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孙子旅游开发在全省的地位。应尽快将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对外宣传口号,调整为“一山一水两圣人”,并争取将孙子旅游开发列入山东省和国家旅游重点开发项目。二是各级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发展孙子旅游业的紧迫感,将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特别是山东省滨州地区和惠民县,要建立健全旅游开发机构,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加强对孙子旅游开发的指导和协调力度。三是要抓好宣传。要从现在就开始,采取多种形式,如报纸、电视、因特网等,宣传孙子故里人文旅游资源的特点、宣传建设规划,提高孙子旅游的知名度。 2、进一步深化、细化孙子旅游开发建设规划,丰富景区内容。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孙子旅游总体规划,更好地突出孙子的特点;同时要细化规划,不仅要建项目、盖房子,还要考虑内容安排,如孙子博物馆内展什么,分几个展室,孙府内每间房子布置什么东西等等,都要总体考虑,一气呵成。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按照“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搞好旅游基础设施。 3、多方筹资,加大对孙子旅游开发建设的投入。总的原则是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特别是在开发初期,对于开发建设中的核心景点,要坚持统一规划,政府主导投入,在政府主导下,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对于配套项目,如吃、住、购等,则应坚持多元化投入,立足于集体、个体和外资投入。

  总之,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大有可为。通过抓重点,树龙头,以点带面,全面发展,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孙子旅游景区将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必将对弘扬孙子思想,维护世界和平,造福人类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