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地形篇》史证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半出而击之

  释文: 在敌方出击一半时,突然发起攻击。

  例证1: 1621年3月,后金努尔哈赤率军水陆并进,围攻沈阳。为解沈阳之围,明军
多次组织援军前往增援,均被努尔哈赤击败。沈阳被攻克后,又有3000多名明朝援军赶到。当时,明朝援军由桥南出动,准备布好阵势后向后金发起反击。努尔哈赤乘明军尚在出动之机,果断发起攻击,再次击败明朝援军。

  例证2: 1415年,法国发生内乱,英王亨利五世决定乘机发兵进攻法国,占领阿夫勒尔。随后,亨利五世亲率9000人进军加来。10月25日,英军在阿让库尔与3万多名法军遭遇。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形势,亨利毫不慌乱。由于阿让库尔地区沼泽泥泞,亨利指挥英军按兵不动,静待法军进攻。待法军发起冲击陷入泥潭之时,英军弓箭手发箭射击,结果重创法军。

  原文: 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

  释文: 对重兵据守的隘口,就不要进攻,对没有用重兵据守的隘口,就要迅速攻取它。

  例证1: 公元756年5月,安禄山部将崔乾佑与唐军战于西原。崔乾佑在北靠黄河、南依高山的隘道上,据险迎敌。两军接战后,崔乾佑预先将精兵埋伏于险道中,而以万余人装作不堪一击的样子,一路败退,引诱唐军至隘道之中。待唐军10万大军悉数进入隘道后,崔乾佑命伏兵齐发,击杀唐军。面对敌方据险以守的隘口,唐军欲进不得,欲退不得,被打得大败。

  例证2: 1928年6月23日,江西国民党军5个团,由永新分南北两路沿新七溪岭和老七溪岭向井冈山根据地进攻。红4军以第29团和第31团的各1个营先敌占领新七溪岭制高点,遏止南路之敌的进攻。同时,以主力第28团攻取老七溪岭,经过激战,夺取老七溪岭制高点,将北路来犯之敌两个团击溃,乘胜追击,歼其一部,尔后迂回穿插至龙源口,截断南路之敌退路。新七溪岭的红军适时出击,敌军全线崩溃。

  原文: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

  释文: 地形是用兵作战的辅助条件。

  例证1: 公元1831年(清道光十一年)12月,湖南江华县瑶族首领赵金龙不满清朝官吏的压榨,率众举行反清起义。起义军利用自己习于山地作战的优势,屡次挫败清军的进攻。次年4月,湖南巡抚卢坤、湖北提督罗思举受命前往镇压起义军。罗思举根据清军不习山地作战,而瑶民不利平地水陆作战的特点,建议兵分三路: 一路潜出新田县断起义军南逃之路,一路从北面的桂阳县夹攻,一路切断其西通零陵、桂阳的小路。清军三路同时出击,起义军被迫东进至地势平易的常宁羊泉镇。这样,起义军集中于一地,又失去了山地作战的特长。在清军的合围下,起义军失败。

  例证2: 1928年8月下旬,国民党军乘红4军主力在湘南欲归未归之际,对井冈山发起第二次“会剿”. 30日晨,湘军第8军3个团由酃县出发,在赣军一部的策应下,向井冈山黄洋界哨口发起进攻。黄洋界位于井冈山主峰北面,扼山险要道,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红军第31团第1营2个连凭险固守,连续打退湘军多次猛烈进攻。下午,正当湘军重新组织进攻时,红军以仅有的1门刚刚修复的迫击炮,轰击其在源头的后续部队。湘军误以为红4军主力回山,害怕被歼,连夜撤回酃县。赣军闻讯后,亦停止策应湘军的行动。此战,红军凭借黄洋界天险,仅以2个连的力量成功地阻击了敌优势兵力的进攻,为红军主力回师打破敌人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

  例证3: 公元前217年6月,汉尼拔率军行至特拉西美诺湖,与尾追而至的罗马军遭遇。21日,双方展开了第二次布匿战争以来第一场重要战役。战役开始前,汉尼拔通过侦察地形发现,特拉西美诺湖北岸是个三面环山的谷地,靠近湖岸的一面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通向谷地。于是,他选择这个地方预先埋下伏兵,战役开始后,当罗马军主力排成长队进入谷地时,汉尼拔立即指挥伏兵从三面向罗马人发动猛烈进攻。罗马军队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战斗变成了迦太基人单方面的大屠杀。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战斗中,罗马军4个军团几乎被全歼。

  例证4: 1943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2师进攻日军占领下的太平洋珊瑚岛塔拉瓦,他们使用的海图是一百多年前绘制的,而百年间该岛水螅繁衍堆积,航道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美军没有注意到这些变化,结果登陆艇不能靠岸,士兵只得在远离岸边的地方涉水登陆,暴露在日军火力面前,成为日军的射击目标。

  原文: 料敌制胜

  释文: 判明敌情以夺取胜利。

  例证1: 公元523年(北朝北魏孝文帝正光四年),北魏大将广阳王元深率军讨伐北狄。元深派于谨前去招抚,于是,西部铁勒部酋长乜列河等率众三万余户归附,陆续向南迁移。元深打算同于谨一起到折敷岭迎接乜列河部众。于谨加以阻止。他说: 匈奴人破六韩拔陵叛军势力强大,得知乜列河部归附,必然要来袭击。如果让破六韩拔陵抢先占据险要地势,则难以与之争锋。不如以乜列河部为诱饵,再设伏兵相机攻打,一定可以击破叛军。元深采纳了于谨的计谋。破六韩拔陵果然出兵攻击乜列河部。于谨伏兵齐出,大败破六韩拔陵,并迎回了乜列河部全部散失人员。

  例证2: 1800年拿破仑第二次率军进入意大利作战,他没有像1796年第一次进军意大利时由南路发起进攻,而是选择了一条距离最短、但却很难行军的路线,即绕道瑞士翻越阿尔卑斯山上素有天险之称的大小圣伯纳德山口。拿破仑的进军路线完全出乎奥地利军统帅梅拉斯意料,因此尽管法军在行军途中遇到严重困难,却没有遇到任何有效抵抗就进入了意大利。此时,奥军的主力仍然分散在意大利西南地区,准备向法国本土发动进攻。待到他们发现法军已进入意大利时,拿破仑已占领其后方要地米兰,切断了奥军与后方的联系。随后,双方在马伦戈进行会战,法军一举击溃奥军,取得远征作战的胜利。

  例证3: 1944年苏军乘胜追击溃退的德军,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先头部队推进至距柏林不远的奥得河时,与后续部队脱节,物资供应不上。这时,朱可夫意识到,苏军战线拉长,突击冒进,翼侧暴露,加上部队长途追击,战斗力下降,德军极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向苏军翼侧发起反击。于是,及时派出一支掩护部队向北挺进。结果,正好遇上了正在向苏军翼侧推进的德军反击部队,从而粉碎了德军反击的企图,弥补了此次进攻作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原文: 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

  释文: 从战争规律看一定可以获胜的,君主主张不打,坚持作战也是可以的;从战争规律看不能获胜的,君主坚持要打,不打也是可以的。

  例证1: 公元1853年(清咸丰三年),太平军发动西征,在湖北、安徽等地势如破竹,清军四处告急。是年冬,曾国藩在衡阳打造战船,准备待水师组建完毕后再出兵攻打太平军。此时,咸丰帝多次下谕,命他速招勇士六千,东进救援安徽,曾国藩以水师组建未毕而迟迟不出兵。因此,地方上有人拆他的台,甚至咸丰帝也指责他“偏执己见”、“漫自矜诩”。就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曾国藩仍然不为所动,坚持等炮、船齐备后方可出兵。为此,他还向清廷据理力争: 与其将来毫无战绩,承受空话欺君之罪,不如现在据实奏明实情,担当畏敌不前的罪名。由于他的一再坚持,咸丰帝最后认可了他的做法。直到次年3月湘军水师组建完毕,曾国藩才出兵东进。水师的组建,为湘军赢得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例证2: 1930年6月,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统治了中央,命令弱小的红军进攻敌人统治力量较强的中心城市。据此,各地红军相继展开了进攻作战。6月22日,根据中央夺取南昌、九江的指示,红1军团自闽西地区出发北上,8月初逼近南昌。鉴于敌城防坚固、兵力密集、我军没有胜利的把握,毛泽东等没有贸然强攻南昌、九江,果断放弃了这一计划,转至安义、奉新地区休整待机、做群众工作。8月中旬,处于待机状态的红1军团抓住国民党第4路军总指挥何键部右路第3纵队4个团孤立之机,集中兵力,将其歼灭于文家市地区,取得了红1军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1军团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前的敌情和态势,不断改变作战对象,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保持了主动。

  例证3: 1940年5月10日,德军突然向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发动闪击。古德里安率其坦克军于当天越过卢森堡,进入比利时,同法军交火。当天夜里,德装甲兵团司令突然命令古德里安改变方向,放弃追击法军,改向朗魏前进。古德里安对此据理力争,迫使上级接受他的意见,按原计划继续追击法军。由于古德里安进军神速,不仅使法军统帅部出乎意料,连德军最高统帅也感到难以置信,以致不时发出命令阻止其继续前进,以防孤军深入。但古德里安深信自己指挥正确,一再违令行事,结果完全打乱了英法联军的部署,并造成了法国的迅速败亡。

  原文: 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合于主者,国之宝也

  释文: 进不企求战胜的名声,退不回避违命的罪责,只求保全民众、符合国君的利益,这样的将帅才是国家的财富。

  例证1: 公元227年(曹魏太和元年),魏将孟达于上庸(今湖北竹山)联合蜀、吴,准备反叛朝廷。屯驻宛城(今河南南阳)的司马懿得知这一消息,立即着手征讨。按照当时的法令,司马懿要发兵征讨,必须先上报朝廷,待批准后方可行动。但宛城离朝廷路途遥远,孟达反叛迫在眉睫,且司马懿粮草有限。为争取制敌先机,司马懿在没有得到朝廷诏令的情况下,果断采取行动。司马懿率军昼夜兼程,仅用8天时间就到达上庸。魏军的到来,使孟达措手不及。孟达由于准备不足,城防工事尚未坚固,部属出降,很快被魏军攻破。

  例证2: 土地革命战争前期,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革命的策略思想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使中央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并打破了国民党军发动的三次“围剿”. 1931-1934年,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受到执行“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中央领导人的错误批判和打击。1932年3月,在苏区中央局江口圩会议上,他的正确主张被拒绝;10月上旬,在宁都会议上,他又被免去了红军领导职务。他并不气馁,全力以赴地在地方做苏维埃政府的领导工作。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长征。他多次提出正确主张,使红军摆脱险境。1935年1月,遵义会议批判了“左”倾冒险主义的严重错误,重新确立了他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例证3: 公元前480年,波斯国王薛西斯率30万大军,1000多艘战舰亲征希腊。当时希腊联军只有300多艘战舰,处于明显劣势。加上联军初战失利,许多人失去了信心,有的主张撤退,有的甚至打算投降。这时,希腊海军司令官特米斯托克列斯沉着冷静,提出在萨拉米斯湾与波斯军决战的方案。在特米斯托克列斯的指挥下,希腊舰队全部集中在萨拉米斯湾内,利用湾内水面狭窄的特点,以体积小而灵活的战舰冲击波斯舰队庞大而行动不便的战舰,血战8个小时,取得了击沉200多艘波斯战舰,俘获多艘,而已方仅损失40艘的辉煌战绩。此役的胜利,扭转了希波战争的战局。

  例证4: 1941年7月,奥金莱克就任中东英军总司令,立即受到来自丘吉尔的强大压力。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丘吉尔急需一场胜利,因此要求奥金莱克必须在一至两个月内发动一次沙漠攻势。奥金莱克通过对战场形势和部队的仔细分析,认为英军目前不具备发动沙漠攻势的条件,贸然进行一场不成熟的攻势,只能使战局更加恶化,因此对丘吉尔的命令坚决予以回绝。丘吉尔虽多次施压,但始终无法让奥金莱克改变立场,最后不得不收回成命。事后证明,正是由于奥金莱克的坚持,才使英军避免了一次可能的惨败。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