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计篇》史证之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多算胜,少算不胜

  释文: 筹划周密、条件充分就能取胜;筹划疏漏、条件不足就会失败

  例证1: 公元1366年(元顺帝至正二十六年)8月,朱元璋发兵20万攻打张士诚部。时张士诚驻平江(今苏州),潘原明驻杭州,张天骐驻湖州(今浙江湖州)。大军出发前,朱元璋召集诸将商讨首战之地。部将常遇春主张直捣平江。朱元璋认为不妥,因为张士诚与潘原明、张天骐互为手足,如果攻张士诚太急,则潘原明、张天骐惧于共同灭亡,必全力相救,我军难以取胜。不如先攻湖州,次取杭州,剪除张士诚羽翼,使其疲于奔命,然后移师平江,定可一举荡平。部将徐达、常遇春依计而行。至11月,朱元璋部先后攻克湖州、杭州,并对平江形成包围之势。翌年9月,攻破平江,生俘张士诚。

  例证2: 人民解放军在1947年发动夏、秋、冬季攻势后,东北国民党军处境困难,为保存实力,曾考虑放弃长春、沈阳,打通北宁线铁路,将主力撤往锦州,以便伺机转往华北或华中。有鉴于此,1948年2月,中央军委指示东北野战军准备在冬季攻势后,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主力迅速南下北宁线锦州至唐山段,首歼锦州之敌,割断东北卫立煌集团与华北傅作义集团的联系,在东北形成“关门打狗”之势,把卫立煌集团封闭在东北加以歼灭。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顾虑重重,徘徊于打长春或南下作战之间。对此,军委给予严厉地批评,反复指出在东北就地歼灭卫立煌集团的重要性。9月,林彪终于接受了军委的指示,并作出相应部署。经过52天激战,东北野战军歼敌47万余人,取得了辽沈战役的全面胜利。

  例证3: 公元前216年,罗马大军同汉尼拔率领的迦太基军队在坎尼遭遇。罗马军队由两名执政官统领,在数量占有较大优势,且步兵的素质也高于迦太基军。但迦太基骑兵的质量强于罗马军,而坎尼的平原地势对骑兵作战又非常有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罗马军统帅之一的鲍格斯主张离开平原地带,先占据山头阵地再伺机决战。可心浮气躁的瓦罗却坚持立刻决战。鲍格斯最终让步,同意次日决战。8月2日,坎尼会战开始。由于罗马军谋划不足,盲目决战,相反汉尼拔在战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充分利用了地形、气候和敌军的弱点,结果罗马军几乎全部被歼。

  例证4: 1950年9月,麦克阿瑟指挥“联合国军”在朝鲜仁川登陆,取得了暂时性的胜利。他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执意扩大战争,并夸口说,要“在两个月内打到鸭绿江边,回家过圣诞节”。当中国政府公开发表声明,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将不能坐视不理时,麦克阿瑟却把这一严正警告视为“中国人在搞讹诈”,错误地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军队的指挥官会冒这样大的风险,把大量的兵力投入到已破坏殆尽的朝鲜半岛”. 10月19日,“联合国军”攻占平壤,中国政府发出了新的警告,紧接着入朝作战的志愿军取得初战的胜利。可是,麦克阿瑟仍然执迷不悟,又一次错误地估计形势: 中国派志愿军赴朝参战,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行动,不足为虑。于是自11月起,下令所部全线进攻,欲继续北进,结果掉进了志愿军布下的天罗地网,大败而归。名言史证·作战篇作战篇

  原文: 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释文: 凡是用兵打仗,一般规律是,需要动用战车千辆,辎重车千辆,军队十万。同时,还需要跨赴国境远道运送军粮。这样一来,前后方的费用、外交使节的开支、各种物资器材的供应和武器装备的保养,每天都要耗资千金,然后十万大军才能出动。

  例证: 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虽然持续时间很短,但这场高强度、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巨额开支和高消耗却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仅给有关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而且耗费了数百亿美元的费用。短短43天,耗资达611亿美元,平均每天耗资11亿美元。其中,“沙漠盾牌”行动耗资140亿美元,“沙漠风暴”和“沙漠军刀”行动耗资约470亿美元。这种沉重的经济负担,就连号称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美国也难以承受。战争期间,仅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两国政府即向美国军队追加了约260亿美元的资助。海湾战争实际上成为一场由阿拉伯海湾国家和德、日等发达国家出钱,美、英、法等国出人、出武器的战争。

  原文: 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

  释文: 用兵打仗,贵在速胜。旷日持久的作战,会使军队疲劳、锐气挫伤。

  例证1: 公元228年(蜀汉建兴六年)诸葛亮率军北伐曹魏,围攻陈仓(陕西宝鸡东北)。时蜀军兵马数万,魏陈仓守军不过千余。诸葛亮以魏援军短期内难以到达,便令蜀军迅速攻城。不料陈仓守将郝昭早有防备。蜀军以云梯、冲车攻城;魏军以火箭射烧云梯,以石磨系绳掷击冲车,蜀军死伤甚众。蜀军又以高达百尺的井栏向城内射箭,用土块堵塞护城壕,企图直接登城;魏军又在城内筑起另一道城墙。蜀军企图从地道攻入,魏军又横向挖地道进行拦截。双方昼夜攻防,前后相持20余日,陈仓仍未攻下,蜀军粮草将尽,魏援军亦将到达,蜀军只好撤围而去。

  例证2: 公元前334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率远征军对东方波斯等国发动侵略。此后10年间,远征军战无不胜,所向披靡,征服了东方广大领土。由于长年征战,加上对东方的气候不适应等原因,远征军官兵厌战情绪日渐增长,在征服了印度之后,亚历山大原本打算继续东侵,但鉴于部队的厌战情绪,士气低落,不得不决定放弃东征,撤军返回。公元前324年,亚历山大返抵巴比伦,东征结束。

  例证3: 苏德战争初期,尽管苏军遭到严重损失,但由于顽强抵抗,迟滞了德军的进攻,使其速战速决的计划破产。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开始对德军不利。到10月份,德军个别部队弹药消耗殆尽,粮草不济,而油料奇缺又使德军不能集中一线所有坦克向前推进。进入12月份后,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由于天气严寒,加上补给不足,德军士兵大量非战斗减员,士气低落,战斗力受到严重削弱,完全失去了其在战争初期那股摧城拔寨、势不可挡的劲头。由此,其最终在莫斯科城下惨败也就不足为怪了。

  原文: 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释文: 军队常年在外征战,国家财力就不足于供给。

  例证1: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准备攻打匈奴。李斯认为讨伐匈奴有害无益,而且会使中原遭受重大消耗。秦始皇不听劝告,派将军蒙恬率30万大军进攻匈奴,夺取了大漠南部方圆千里的地方,以黄河河套北部与匈奴划界,继而在全国范围内调集大批成年男子修筑长城、戍守边塞。戍边将士风餐露宿,苦不堪言,十多年中死伤无数。为保障边塞军民生活,朝廷征发百姓用车船输送粮草。从沿海郡县北上边塞,路途遥远,30钟粮食仅有1石可以运到目的地。全国上下男耕女织、拼命劳作,供给军需,许多百姓因此倾家荡产。秦的国力也遭到极大削弱。

  例证2: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连年战争的巨大消耗,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进攻、残酷扫荡,加上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解放区的经济和财政发生了极大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办起了自给性的工业;军队实行“屯田政策”,使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涌现了八路军359旅这样全军大生产运动的标兵;机关、学校也发展了部分自给经济;农民广泛组织起来,发展生产。通过大生产运动,解放区克服了严重的经济困难,渡过了难关,改善了军民生活,减轻了人民的负担,为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

  例证3: 公元前10世纪,西亚两河流域的奴隶制国家亚述进入铁器时代,生产力有很大提高。前8世纪后期,提格拉·帕拉萨三世掌权后,国力日渐强盛。提格拉·帕拉萨三世及其以后几代国王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力量,不断对外扩张,先后征服小亚细亚东部、叙利亚、腓尼基、以色列、巴比伦、乌拉尔图、阿拉伯半岛、埃及和埃兰等,建立起地跨西亚和北非的奴隶制大帝国,但连年战争也使亚述耗尽了国力。前612年,反亚述同盟联军攻陷亚述首都尼尼微。前605年,卡赫美士一战,亚述军队全军覆没,亚述帝国灭亡。

  例证4: 1979年12月,苏军入侵阿富汗。最初,苏军凭借其军事上的优势,占领了阿富汗一些大城市和战略据点,但其妄图控制阿富汗全境的企图却在抵抗力量的英勇抗击下宣告失败,其速战速决战略破产,被迫陷入了游击战的泥潭。此后,在近10年的战争中,苏军在阿富汗的处境每况愈下,旷日持久的作战拖垮了苏联经济,不仅使其无法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而且使其在与美国的全球竞争中彻底丧失优势,并最终成为苏联解体的催化剂。

  原文: 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

  释文: 在用兵问题上,只听说过即使指挥笨拙也要求速胜,却没见过为了追求指挥巧妙而旷日持久的。战争久拖不决而对国家有利的情况,是没有的。

  例证1: 公元684年(唐武后光宅元年),徐敬业于江都(江苏扬州)起兵反武则天、匡复李唐皇室。徐敬业向魏思恭问计,魏思恭主张大军迅速北渡淮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取东都洛阳。徐敬业准备采纳魏思恭的建议,薛章却主张先南渡长江,取金陵、常州、润州(江苏镇江),以为霸业之资,尔后率兵北上,并认为如此则进无不利,退有所归。徐敬业以为薛章之议也有道理,遂亲率4000人渡江南下取润州。武则天派李孝义等率30万大军讨伐,徐敬业兵败被杀。此战,徐敬业率军南下,失去北上速战制敌先机,最终失败。

  例证2: 俄土战争中,土耳其军队以一支小部队诱使俄军总司令波将金把主力集中在伊兹梅尔,而土军主力则集结在另一侧的雷姆尼克,试图一举歼灭与俄国联盟的奥地利军队。俄军将领苏沃洛夫得知此情后,立即率部驰援。他指挥部队冒着大雨,在泥泞的道路上昼夜行军150多公里,与奥军左翼会回。当土耳其的探报将消息报告给土军指挥官时,这位指挥官根本不相信俄军的行动会如此之速,反面认为是探报造谣惑众。此时,苏沃洛夫与奥军会合后,马不停蹄,趁土军不备,迅速发动了攻击。结果,仅以损失44人的代价,击溃土耳其近10万大军。

  例证3: 1940年5月,隆美尔率德第7装甲师进入法国。为追求进攻速度,以快制胜,他冒着暴露侧翼和后方的危险,率部队高速突击,远离支援步兵兵团。在前进途中,不期而遇迎面开来的法国装甲师。隆美尔当机立断,命令所有坦克开足马力直冲过去,直至冲散并击溃法军。为保证突击速度,他率领全师一个星期没有睡觉,以日行程220公里的速度,沿塞纳河直指里昂,卷击了法军右翼,比希特勒要求的速度快了20倍,最先抵达英吉利海峡。在6个星期的战斗中,隆美尔的第7师以死伤2000余人、损失坦克42辆的代价俘获了英法联军近10万人,被冠以“魔鬼之师”的称号。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