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计篇》史证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近而示之远

  释文: 要向近处,却装作要向远处

  例证1: 公元1400年(明建文二年)9月,建文帝命大将军盛庸率军分驻山东德州、定州(今河北定县)、沧州等地,平定燕王朱棣叛乱。燕王得知盛庸欲领兵北攻北平,便决定乘机攻取沧州。燕王担心沧州守军有所防备,便声称要北上攻打辽东。沧州守将徐凯通过侦察,得知燕王将北征辽东,因而不加防备,命令士兵四处伐木,日夜筑城。燕王军至天津地区时,突然转向南下,一昼夜急行军三百里,天刚拂晓便陈兵沧州城下。此前,沧州守将徐凯一无所知,待燕王兵临城下才如梦初醒。他急令军卒坚守城堞,但为时已晚。燕王所部四面围攻,沧州陷落。

  例证2: 意大利独立战争期间,加里波第率红衫军由热那亚起航,远征西西里岛。加里波第的计划是在马尔萨拉登陆,支援正在那里同那不勒斯军队作战的起义军。为了隐蔽登陆地点,转移敌人的注意,加里波第在远征开始后,派出一支小分队潜入教皇领地,并大造声势,扬言要进攻教皇军。与此同时,远征军的舰只也没有直接驶向马尔萨拉,而是一路东进,在突尼斯登陆。那不勒斯军队果然中计,将一直停泊在马尔萨拉港内的几艘巡洋舰全部调往他处。这时,加里波第指挥部队迅速返航,在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由马尔萨拉登陆成功,由此开始了解放西西里的辉煌历程。

  例证3: 1950年 9月朝鲜战争期间,为扭转战场上的不利态势,美军决定在朝鲜中部登陆,切断朝鲜人民军的交通线。在麦克阿瑟的坚持下,美军选择位于朝鲜半岛西海岸的仁川作为登陆地。为保证登陆成功,隐蔽作战企图,美军采取了一系列迷惑措施,造成美军登陆地点在东海岸的假象。9月13日,在登陆发起前两天,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在几艘驱逐舰的伴随下,突然到达东海岸的三陟海面,袭击海岸上的重要目标。与此同时,一艘英军航空母舰和美军巡洋舰对平壤外港镇南浦和清川江上的江阳发起攻击,并在群山实施佯动。此外,美军还通过各种媒体向外散布登陆作战消息,暗示登陆将在10月份以后进行。后来,干脆透露仁川是可能的登陆地点,反而造成决不可能在仁川登陆的假象。经过这一系列的欺骗活动之后,9月15日美军一举在仁川登陆成功。原文: 远而示之近

  释文: 要向远处,却装作要向近处。

  例证1: 公元前719年(周桓王元年),宋、卫联合陈、蔡攻郑,先是围郑都东门,继而击败郑徒兵,抢走大批粮食。郑庄公为报战败之仇,于次年4月率军攻卫。卫调遣服属于己的南燕之军抗击郑军。当郑军北上,未出国门之时,燕军已进入郑国北境。郑庄公遣大夫祭足、原繁、泄驾率三军迫近燕军,作正面抗击之势,吸引燕军注意力,令公子曼伯、子元率师一部秘密迂回至燕军侧后的北制。燕军不察郑军意图及部署,以为北制地形险峻无虞,仍按传统的正面进攻战法,专注于当面郑军。6月,曼伯、子元乘燕军毫无警觉戒备之机,从其背后发起突袭,大败燕军。

  例证2: 1592年,日本出兵进攻朝鲜,占领平壤。中国明朝政府应朝鲜政府的要求,派李如松率4万大军入朝支援作战。1593年,中朝联军围攻平壤,城内日军凭险据守,战事呈胶着状态。此时,李如松审时度势,令一部佯攻城北牡丹峰;一部与朝鲜军助攻城南含球门,并故意露出明军衣甲,使日军误以此为联军主攻方向,吸引日军驰援;联军主力进攻西门;在城东则故意留出空隙,布伏兵于东去之路上。经半天的猛攻激战,日军不敌,于是纷纷从城东突围,企图渡大同江东逃,结果被联军伏兵候个正着,大部被歼,死伤万余人。

  例证3: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1915年作战计划规定,在东线对俄军南、北两翼实施迂回突击, 围歼其主力于波兰突出部,迫使俄国退出战争。俄军统帅部则企图以西北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同时进攻德军和奥军,以牵制同盟国军队兵力,支援西线作战。东线德军司令P.von兴登堡获悉俄军企图后,决心率先发起进攻,围歼俄军西北方面军第10集团军,然后向俄军纵深实施迂回突击。1915年1月,德军第10集团军在蒂尔西特-因斯特堡地区秘密集结;第8集团军以部分兵力防守马祖里湖区一线,以L.利茨曼突击集团配置在其右翼,而由M.von加尔维茨突击集团负责集团军翼侧和后方的安全。2月7-8日,德第8、第10集团军分别向俄第10集团军左、右两翼发起突击。18日,德军第10集团军与利茨曼突击集团完成对俄第10集团军主力的合围。俄第3、第26军经苦战突围成功,但第20军在奥古斯图夫森林陷入重围,至21日在援军被击退和突围无望情况下被迫投降。原文: 利而诱之

  释文: 敌人贪利,就用小利引诱他。

  例证1: 公元1399年(明建文元年)8月,李景隆奉建文帝之命统兵50万讨伐燕王朱棣。朱棣新败明将耿炳文,气势正盛,而李景隆优柔寡断、军令不行,军中乏粮、士气低落。朱棣深知李景隆惧于自己威名,不敢进攻北平,遂决定亲率大军解永平(今河北卢龙县)之围,诱使李景隆出击北平,进而寻机歼灭之。朱棣移师永平前,撤去卢沟桥守军,同时严令北平守军届时坚守不出。李景隆得知消息,大喜过望,急忙领兵围攻北平城。北平守军遵照燕王吩咐,坚守不出。燕王乘机率部回师,与城内守军内外夹击,李景隆大败而逃。

  例证2: 公元前490年9月,雅典军队同入侵的波斯军队在马拉松平原进行决战。战斗开始前,兵力上处于劣势的雅典军首先抢占了山坡上的一个有利阵地,在南北两坡布下伏兵,以正面军队冲下山坡,冲击波斯军营。波斯军立即组织反击,人少势单的雅典军且战且退,一步步地向其伏军靠拢。波斯军求胜心切,想一口吃掉雅典军队,不顾一切地向前追击,结果遭到雅典伏军从两翼的攻击。由于突遭袭击,加上雅典士兵同仇敌忾,战斗中无不以一当十,波斯军大败,一路败退至海边。

  例证3: 太平洋战争后期,1945年2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硫磺岛登陆,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日军被击退。然而,幸存的日军将岛上的物资全部转移到一个大山洞里,在那里据险死守,同美军顽强周旋。为了肃清岛上日军,美军接连数日向日军盘踞的山洞的发动强攻,都以失败告终。强攻不成后,美军改变了策略,他们故意放松了对洞口的封锁,给日军留下突围的希望。一天晚上,在一场小规模的战斗后,日军认为突围时机已到,放弃了山洞,全体突围。结果,在突围的路上遭到了美军的伏击,日军全部被歼。

  原文: 乱而取之

  释文: 敌人混乱,就乘机攻取他。

  例证1: 战国后期,燕国政局动荡,将军市被和燕太子平合谋,准备攻打相国子之。举国上下陷入一片混乱。这时,蓄势待发的齐国准备乘燕内乱机出兵攻打燕国。为了加剧燕国的内乱,齐王派人向燕太子平表示: 听说太子要整饬朝政,我们齐国虽小,不能追随左右,但愿意听从太子差遣。燕太子信以为真,遂放手发兵围攻相国子之。由于未能迅速取胜,将军市被又临阵倒戈。这场战事持续数月,死伤数万,燕国百姓纷纷叛逃。齐王见时机成熟,发兵大举进攻燕国。燕军经过长期战乱,毫无斗志,在齐军入侵的情况下,连城门也不关闭,使齐军得以长驱直入。燕王战死,相国被杀,齐军获得重大胜利。

  例证2: 公元前217年,汉尼拔率迦太基军队从康帕尼亚向阿普利亚进发,法列尔努斯是其必经之地。罗马统帅费边指挥军队控制了该地区的所有大小通道隘口,凭险据守,挡住了汉尼拔的大军。汉尼拔指挥部队多次冲杀,损兵折将,仍无法通过。部队渐渐陷入后无粮草、前无去路的绝境。在这紧急关头,汉尼拔急中生智,他命令部队四处收集柴火,将其系在从当地掠来的2000多头牛的角上。入夜,迦太基军队将牛赶到山脚下,点燃牛角上的柴火,驱牛上山。因火受惊的牛群发了疯似的直冲罗马军的阵地,使罗马士兵惊恐万分,阵脚大乱,纷纷逃离阵地。汉尼拔乘机指挥军队发起进攻,结果顺利地通过了法列尔努斯地区。

  例证3: 1905年5月9日,Z.P.罗热斯特文斯基率领俄太平洋第2、第3分舰队,企图通过对马海峡进驻海参崴。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东乡平八郎决心歼灭俄舰队于对马海峡。5月27日凌晨,日侦察船发现俄舰。7时,俄舰队发现日侦察船,但未采取相应措施。午后,日主力舰只进行战术机动,驶抵俄舰前方;俄舰则由双纵队变为单纵队。14时后,双方交火。俄旗舰“苏沃洛夫公爵”号受重创,舰队司令受伤,舰队失去指挥。19时许,俄第3分舰队司令I.涅博加托夫接替指挥。不久,日主力舰只撤出战斗,向另一截击海域转移。入夜后,日舰队出动21艘驱逐舰和41艘鱼雷艇追歼俄舰。28日上午,日主力舰只在郁陵岛附近截击俄舰队残部。11时许,涅博加托夫投降。

  原文: 实而备之

  释文: 敌人力量充实,就注意防备他。

  例证1: 公元1695年(清康熙三十四年)9月,噶尔丹率3万骑兵犯境。对此,康熙帝早有察觉。他及时调整边境部署、加强守备力量;同时巡视漠北(今蒙古国地区)蒙古诸部,稳定喀尔喀蒙古上层,并将逃往漠南(今内蒙古地区)蒙古的喀尔喀蒙古分为左、中、右三路,使其与内蒙古诸旗同列,加强了蒙古自身的防御力量。同时设立驿站,加强蒙古与内地的联系。噶尔丹发兵后,清军征调大批熟悉地理环境的蒙古人作向导,组成庞大的运输队,随军运输粮秣、器械。待一切准备完成之后,清军出兵迎击噶尔丹军。由于清军备战充分,赢得了作战的主动权。噶尔丹走投无路,服毒自杀。

  例证2: 公元前60年,庞培、M.L.克拉苏和G.J.凯撒秘密结盟,左右罗马政局。前53年,“前三头同盟”解体,凯撒与庞培间渐趋对立。前50年,元老院与庞培联合,令凯撒任期满后立即交出行省统辖权和军权,随后又宣布凯撒为“公敌”,并授权庞培招募军队保卫共和国。凯撒抢先于前49年1月10日率军南渡鲁比肯河,进军罗马。庞培准备不足,偕大批元老逃往希腊。凯撒迅速占领罗马和整个意大利,随后率兵赴西班牙,消灭那里的庞培势力,解除后顾之忧,继而进军巴尔干。在前48年8月法萨罗之战中,庞培兵败,逃至埃及后被杀。

  例证3: 德军在斯大林格勒会战惨败后,希特勒决定在1943年夏季发动一次新的攻势,以夺回战略主动权。德军统帅部制定“堡垒”计划,集中了约90万兵力,准备进攻库尔斯克突出部。苏军最高统帅部发现德军准备在库尔斯克附近发动进攻后,立即着手进行准备,决定在库尔斯克突出部转入坚守防御,在防御中消耗德军力量,尔后不但在库尔斯克方向,而且在斯摩棱斯克至亚速海广阔战线上全线出击。由于苏军准备充分,最后不仅顺利地粉碎了德军的“堡垒”计划,使其重夺主动权的企图落空,而且进一步扩张了战果,解放了大片国土。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