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兵之胜,避实而击虚

  释文: 兵力的运用,是避开敌人力量强大的地方而进攻敌人力量薄弱之处。

  例证1: 公元前632年(晋文公五年),晋、楚两国会战于城濮(今山东甄城)。晋分上、中、下三军,楚分左、中、右三军。晋军根据楚军骄傲轻敌、军心不齐等弱点,为避免与强大的楚中军决战,采取避强击弱的方针。因为楚右军由陈、蔡两国军队临时组成,战斗力最弱,栾枝率领晋下军,把战马蒙上虎皮,首先攻击楚右军。楚右军遭到攻击后,立即溃败。接着,狐毛率领晋上军进攻楚左军。为了诱敌深入,交战后,晋上军故意竖起两面大旗,引车佯退,而得胜的晋下军也积极配合行动,在战车后面拖着树枝,扬起尘土,伪装逃跑。楚左军不知是计,急速追击。这时,先轸率领晋中军,将楚左军拦腰截断,晋上军回头夹击,几乎全部消灭了楚左军。楚军统帅见大势已去,急忙下令撤退,使楚中军得以保全,退回楚国。战后,晋文公称霸中原。

  例证2: 1929年6月26日,国民党军对鄂豫边根据地进行第一次“会剿”,以罗霖独立第4旅2个团向北进犯,以李克邦1个营暨反动红枪会数千人向南堵截,以夏斗寅第13师补充团和部分地主武装配合,企图将红31师围歼于黄安、麻城、光山交界地区。此时,红31师主力在外游击,只有2个大队在根据地活动。在此情况下,鄂东北特委决定采取避强击弱的方针,粉碎敌人进攻。在徐向前的指导下,根据地集中红军2个大队,对战斗力较弱的李克邦部和红枪会展开坚决反击,连续取得三次胜利,打死敌营长以下百余人,缴枪40余支,北路进犯之敌狼狈逃窜。同时,在广大群众和赤卫队的袭扰下,另外两路敌军也被迫退出根据地,龟缩到黄安、麻城等城镇,“罗李会剿”被打破。

  例证3: 公元前218年,罗马对迦太基宣战,第二次布匿战争开始。为争取主动,罗马军队兵分两路,一路进攻迦太基本土,一路从西班牙登陆,以牵制汉尼拔,使其无法回援本土。为打破罗马人的作战计划,汉尼拔采取了一个十分大胆的行动,敌进我进,转向进攻意大利。当时,罗马海军拥有绝对优势,陆军主力全部集中在南意大利准备渡海作战,北部虽然空虚,但有阿尔卑斯山这个天然屏障。汉尼拔分析了敌情之后,决定避实击虚,率大军出其不意地翻越阿尔卑斯山天险。公元前218年4月,汉尼拔大军开始了这次史诗般的壮举。历经一个月的艰难险阻,汉尼拔以损失兵员近一半的代价,越过了阿尔卑斯山,突然出现在意大利平原上。汉尼拔如神兵天降地出现在意大利,使罗马统治者慌了神,迫使其打乱原定计划,转而对付汉尼拔。结果仓促应战,又被汉尼拔打得大败。此后,汉尼拔率这支远征军转战意大利各地,纵横驰骋了十余年之久。

  例证4: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为对付多国部队的进攻,在科沙和伊沙边界的防御前沿,构筑了十分坚固的防御体系,并在前沿部署了大约25个师的兵力,而其纵深却只有不到10个师的兵力。多国部队在发起地面进攻前,针对伊军的防御部署,决定绕过伊军这些坚固设防的地区,从伊军防御薄弱的伊沙边界东段实施突破。为此,多国部队将其精锐的装甲部队和空降部队全部集中于该方向,以绝对的优势迅速突破伊军的阵地后,实施快速的迂回机动,直插伊军纵深,漂亮地完成了围歼伊军主力的目的。而此时伊军所谓固若金汤的防线,却只能坐视这一切的发生而无能为力。

  原文: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

  释文: 水依据地势高低决定流向,用兵根据敌情变化而采取不同的打法。

  例证1: 公元198年(东汉建安三年),曹操南征张绣,进抵穰城(今河南邓州), 获悉袁绍准备偷袭许都,不得已决定撤兵。张绣准备追击,贾诩劝阻,张绣不听,中了曹操埋伏。张绣带着残兵败将大败而归。贾诩又劝张绣赶快整理队伍,再次追击曹军,必能获胜。张绣听从劝告,重新整理队伍,立即追击曹军,曹军果然不敢抵抗,丢弃很多辎重逃走。张绣得胜回来,对胜败的迅速转换表示不解。贾诩说: 曹军在没有打败仗的情况下主动撤兵,必然有所布置,我们贸然追击,正中他的圈套,所以必然失败。可是,曹军既然撤兵,说明其中必有变故,杀退我们的追击后,想不到我们再去追击,必然没有防备,全力撤退,所以我们能取胜。

  例证2: 195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志愿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其主要原因即在于能密切注视战局的发展,根据敌情的变化,及时修正作战计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捕捉战机,从被动中争取主动。入朝前,志愿军原计划只打防御战,以稳定战局;入朝后,由于敌前进甚速,志愿军先敌组织防御已不可能,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果断改变原计划,决定从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志愿军又根据敌人前进情况的变化,多次变更部署以捕捉战机。交战后,志愿军针对敌人以师、团为单位分兵冒进的特点,灵活地采取分途歼敌、逐步扩大战果的战法,从而掌握了主动权,保证了战役的胜利。

  例证3: 欧洲七年战争期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为打破敌方的战略包围,率军首先迎战法奥联军。1757年11月5日,双方在罗斯巴赫举行会战。会战开始后,法奥联军企图凭借兵力优势迂回普军侧后,全歼普军,为此成三路纵队前进,步兵居中,前后为骑兵,由北向南而后向东迂回普军左翼。腓特烈在判明联军的企图后,迅速调整部署,将主力调至附近的两处小高地隐蔽,形成炮兵居中,骑兵、步兵分列左右的半月形队形。战斗开始后,高地上的普军炮兵炮火以齐射大量杀伤联军,步兵随后发起冲击,骑兵则往返冲杀。联军乱成一团,自相践踏。战至天黑,联军全面崩溃,四处逃散。

  例证4: 第四次中东战争初期,以色列因突遭袭击,损失惨重。为扭转不利战局,以军根据情报发现埃及军队的主力已全部被调往第一线,后方空虚,遂决定组织一支先遣队,突袭埃军后方。以军第45装甲师师长沙龙精心策划了这次行动,他挑选了几百名会阿拉伯语的官兵,换上埃军服装,配上以前从埃军手中缴获的武器装备,直奔苏伊士运河西岸而去。路上,以军凭着巧妙的伪装欺骗,顺利地通过了埃军的哨卡,神不知鬼不觉地窜到运河西岸,对埃军的防空导弹基地进行了猛烈袭击,使埃及的防空网受到毁灭性打击。此后,大批以军在空军的掩护下挺进运河西岸,一举扭转了战局,夺回了主动权。

  原文: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释文: 用兵作战没有一成不变的态势,犹如流水没有一成不变的形状一样。

  例证1: 公元211年(汉献帝建安十六年)3月,曹操本欲取关中,但声称要经关中往攻汉中张鲁。关中马超、韩遂、梁兴、杨秋等疑为攻己,合兵10万抗曹。曹操一面令曹仁进逼潼关,坚壁不战,诱敌集结。同时,遣徐晃进屯汾阴待机。7月,曹操自统大军西征。8月,曹军佯示急攻,牵制关中主力后,趁渭北空虚,暗遣徐晃、朱灵等从蒲坂津夜渡河水(黄河),击败梁兴,据河西为营。闰8月,曹军主力于潼关附近北渡,曹操亲自断后,部将张癭、许褚奋战,校尉丁斐放牛马乱敌,摆脱马超追兵。接着,迅速赶至蒲坂津再西渡河水,与徐晃会合,沿河连车树栅为甬道,向南推进。马超等率潼关守军西退堵击曹军。曹操挥师至渭水北岸,设疑兵掩护架浮桥,趁夜分兵至渭水南结营,并以伏兵击败来袭之敌。马超等自知难胜,乃集中主力防守,并割地请和,遭曹操拒绝。9月,曹军主力渡渭,坚守不战。马超等欲战不成,再次求和。曹操假意应允,并乘机离间马超、韩遂。待其相互猜忌和懈怠之际,曹军先以轻兵出击,继以骑兵从两翼夹击,斩程宜等,大获全胜。

  例证2: 1946年夏苏中战役期间,华中野战军取得李堡战斗胜利后,国民党军调整“清剿”部署,加强点线控制。此时,中共中央军委指示: 苏中各部分散之敌,有利于我各个击破,望利用苏中各种有利条件再布置几次作战,如交通警察总队凡能歼灭者一概歼灭之。据此,华中野战军在经过短期休整后,以第7纵队袭击海安、立发桥,第1军分区部队佯攻黄桥,第9军分区部队进逼南通,迷惑国民党军;以主力第1、第6师和第5旅、特务团等共3万余人从海安、如皋东侧隐蔽南下。8月21日晚,突然向丁堰、林梓守军发起攻击,激战至22日,歼5个交警大队5000余人,切断了南通至如皋的公路,打开了主力西进泰州、扬州的通道。

  例证3: 1870 年8月16日,马斯拉图尔之战后,法国元帅 A.-F.巴赞指挥的莱茵军团14万人从梅斯西撤的道路被普军切断,被迫退回格拉沃洛特-圣普里瓦一线。巴赞把主要兵力部署在公路两侧的中央阵地和左翼阵地,企图利用河谷和居民地组织防御,并伺机打通西撤道路。8月18日晨,弗里德里希·卡尔亲王率普军第1、第2军团约20万人,向法军发起进攻: 左翼第2军团向圣普里瓦地区实施主要突击;右翼第1军团向格拉沃洛特实施辅助突击。各路普军以密集的连纵队队形向法军逼近。法军依托工事固守,普军攻势受挫。其间,法军曾集中兵力实施反击,被普军击退。黄昏,普军第2军团改用散兵线队形,在优势炮火支援下再次向圣普里瓦法军阵地冲击,至深夜攻占圣普里瓦村。随后,普军第1军团加强攻势,一举攻克格拉沃洛特镇。巴赞担心与梅斯失掉联系,遂率莱茵军团退回梅斯,从而陷入普军重围。

  例证4: 1943年7月,巴顿指挥的美第7集团军和蒙哥马利指挥的英第8集团军,分别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南部和东南部登陆。美军登陆后进展顺利,连续攻克了包括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在内的一些城镇。而英军却遭到了德意军队的顽强抵抗,进展缓慢。为此,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下令巴顿暂停进攻,待英军取得突破后,美军再进攻。而巴顿认为,不能给敌人以喘息之机,应抓住战机乘势猛攻。因此,他一面向盟军统帅部提出反对意见,一面命令部队继续前进,星夜兼程向岛的东部挺进,一路势如破竹。与此同时,他还派出小部队直插敌人后方,抢占交通要道和重要桥梁,确保主力前进。至8月17日,美军第3师抢在英军之前攻占了原属英军攻占的目标--西西里岛的战略要地墨西拿城,胜利结束了西西里岛战役。此役,由于巴顿的临机决断,没有机械执行上级的命令,结果抓住了战机,使盟军仅以微小的代价便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名言史证·军争篇军争篇

  原文: 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于军争

  释文: 将帅奉国君的命令,从动员民众组成军队,到开赴前线与敌人对阵,这中间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同敌人争夺有利的制胜条件。

  例证1: 1867年(清同治六年)初,赖文光率东捻军在京山西南的杨家洚、拖船埠、尹隆河(今永隆河镇)筑墙修垒,转攻为守,伺机进军川、陕。清军郭松林、刘铭传、鲍超等部企图消灭东捻军于臼口地区。2月18日,刘铭传、鲍超商定次日辰刻夹击捻军。19日卯刻,刘铭传贪功先发,为捻军所败。就在东捻军即将全歼刘铭传部淮军时,鲍超率湘军赶到,分三路侧击捻军。赖文光未做周密部署,仓促率中军反击,虽激战多时,终归受挫,更由于捻军侧后空虚,后路又被湘军马队截断,致使军心动摇,阵势大乱,撤退时慌不择路,损失惨重。至晚,始乘夜暗摆脱清军。此战,捻军筹划不周,指挥失误,先胜后败,伤亡、被俘达1. 8万余人,军力严重受损,西进川、陕计划也因此落空。

  例证2: 1792年8月,奥地利、普鲁士组成联军分三路进攻法国东北部地区,企图干涉法国革命。至9月,中路主力普军已占领隆维和凡尔登,对巴黎构成威胁。法军两个军团迅速前往阻截,于9月19日在凡尔登以西瓦尔密高地设防。次日,普军发动进攻,法军依托有利地形,以火炮大量杀伤普军,连续击退普军两次进攻。黄昏时,天降大雨,普军眼见胜利无望,加上天气恶劣、后勤困难,被迫于次日撤军。此役的胜利,鼓舞了法国军民,此后他们乘胜追击,最终将普奥联军赶出了法境,巩固了革命成果。

  例证3: 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结束后,越南根据其建立“印度支那联邦”的既定构想,企图凭借与老挝、柬埔寨的“特殊关系”,在印度支那确立地区霸权。但柬埔寨拒绝接受所谓“特殊关系”,因此不断受到越南施加的军事压力。1978年底,越南发动大规模侵柬战争。越南凭借军事优势长期控制柬埔寨城镇、交通线和经济区;柬埔寨军民以西部山区为根据地,深入敌占区开展游击战,双方相持不下。越军被迫从1985年5月起,分批撤离柬埔寨。在军事解决无望的情况下,越南面对日益壮大的民柬抗越力量和持久广泛的国际谴责,被迫改取政治解决途径。1991年10月,达成《柬埔寨和平协定》.

  原文: 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

  释文: 争夺制胜条件之所以困难,在于把弯路变为直路,变不利为有利。

  例证1: 公元207年(汉建安十二年),为彻底消灭袁氏势力,曹操率军进攻乌桓。曹军北进至无终(今天津市蓟县境),时值夏日多雨,道路泥泞,乌桓扼守要道,曹军无法前进。田畴献计: 眼前道路不通,可以从西北方向的卢龙塞(今河北喜峰口)绕道北上,出今今方暑夏,道路不通,且俟秋冬,乃复进军。乌桓人发现木牌,以为曹军果真撤退。曹操令所部在田畴的引导下,轻装出卢龙塞,经白檀(河北滦平东南)、平岗(辽宁凌源西南)等险道,进至距柳城(辽宁省朝阳县)200里时,遇袁尚、乌桓、蹋顿等数万人马迎战。曹操见乌桓等军容不整,挥军出击,斩蹋顿及名王以下多人,胡、汉降者20余万。

  例证2: 1592年4月,丰臣秀吉率日军入侵朝鲜。日军登陆后,以“水陆并进”的战术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占领了朝鲜大部分国土。在这危急时刻,朝鲜水军节度使李舜臣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因此率水军出海寻机作战。5月7日,朝鲜水军在玉浦港海面发现日军战船,李舜臣抓住日军大部正在岸上抢劫的有利时机,向日军战船发动突然袭击,当即击沉日船30多艘,次日乘胜追击,又在赤珍浦海面击沉日船10余艘,取得朝鲜军队开战以来的第一个大胜利,不仅鼓舞了朝鲜军民抵抗侵略的斗志,而且打乱了日军“水陆并进”的计划,切断了其水军同陆路的联系,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例证3: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国情报机关掌握了德军的密码编制规律。1941年11月初,英军据此截获并破译了德军的一份情报,内容是德军的“海因克尔”轰炸机将在今后两天内对英国的重要工业城市考文垂进行轰炸,同时还了解了德国空军此次行动的飞行路线和空袭战术。这样,英国完全有可能提前进行防范和反击,避免考文垂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但也因此会暴露英国掌握了德国密码这一机密,导致德军重新编制密码系统。考虑到掌握德军密码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意义,丘吉尔最终决定原封不动地保持考文垂的防务,只对空袭作出合乎常规的反应。结果,考文垂在德机的狂轰滥炸下成为一片废墟,但英军掌握了德军密码这一机密却得到保护,并在以后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一个考文垂城。

  原文: 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

  释文: 设法使敌人远道绕行,并以小利引诱敌人,如此,就能在比敌人出动晚的情况下而先敌到达目的地,这就是懂得以迂为直之理的表现。

  例证1: 公元198年(汉献帝建安三年)3月,曹操统军围张绣所部于穰。5月,刘表出兵援助张绣,占领安众,企图与张绣东西夹攻,并断曹军退路。曹操恐久围穰不利,并且得知袁绍又将出兵袭击许都,便计划及早与当面之敌交战。曹操于是定计东撤,企图待张绣追至安众,再一举击破。张绣以为曹军误投困境,果然跟踪追击。曹军前后受敌,连营稍前,临安众屯守不战。曹操在骄敌之后,又令将士于夜间从险要之地开凿道路,运出军资,假装逃跑。天亮后,张绣、刘表两军倾力追击。曹军奇兵迅速出击,步骑夹攻,大破敌军之后,立即带兵返回许都。

  例证2: 1948年12月上中旬,人民解放军包围新保安、张家口等地,切断傅作义集团西逃的道路之后,尚未切断其南逃道路。为了不使蒋介石、傅作义定下迅速放弃平津向南逃跑的决心,毛泽东于12月11日,指示平津前线领导人: 在两星期内,对新保安、张家口之敌“围而不打”,对北平、天津之敌则“隔而不围”,只作战略包围,不作战役包围,以待整个部署完成后,再各个歼灭敌人。同时,鉴于淮海战场的胜利已成定局,毛泽东又命令淮海前线人民解放军留下杜聿明集团,在两星期内不作最后歼灭的部署;并命令山东、华北军区预作准备,防止傅作义集团溃逃。这一决策果然稳住了傅作义所部,为人民解放军完成部署赢得了时间。至20日,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对傅作义集团的分割包围,切断了其西逃和南逃的一切道路,为平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原文: 军争为利,军争为危

  释文: 与敌人争夺制胜条件,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危险的一面。

  例证1: 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皇太极决计夺取锦州,为入主中原扫清道路。3月,清军一部蚕食锦州外围据点。4月末,皇太极决定对锦州采取长期围困之策。明军取战、守双筹之策,一面固守,一面自关内出援。十四年3月,清军逼近锦州城垣,绕城扎营,锦州外援顿绝。7月下旬,洪承畴率援锦明军至松山。8月中旬,皇太极亲征锦州。皇太极见松山明援军后阵颇弱,首尾不相顾,迅即切断松山、杏山两城间通道。20日,遣阿济格与博洛等攻塔山,夺取明军储备粮12垛。清军连掘三道丈余宽的大壕,把明军置于包围之中。清军重新部署兵力,严堵要道,设伏待机。明援军只带三天口粮,屡战不胜,军心恐慌。明将王朴等相继溃逃,损失严重。洪承畴仓促撤回松山城坚守。清军严密围困。十五年2月,夏成德执洪承畴等献城投降。3月,锦州明军投降。4月,清军连破塔山、杏山。关外明军精锐损失殆尽,宁锦防线彻底崩溃。

  例证2: 1922年4月,直奉两系军阀为争夺北洋政府的控制权爆发第一次直奉战争。4月上旬,奉军开始进关,中旬,张作霖指挥12万余人,企图进攻直军大本营保定。直军吴佩孚指挥10万余人,拟采取攻势防御逐奉军出华北。双方交战分东、中、西三线展开。战至5月上旬,奉军全面溃败,损失6万余人。其中,东线、中线奉军退往滦县,西线奉军退至山海关附近。后经英、美调停,直、奉两军代表于6月17日在秦皇岛海面英国军舰上签订停战条约,以山海关为界,奉军退回东北,张作霖实行东北自治。直军回防原地。战后直系军阀独揽了北京政权。

  例证3: 1806年底,俄军在L.L.本尼格森率领下,企图阻止法军占领但泽和格鲁琼兹。1808年1月,拿破仑以部分兵力诱敌西进,主力向敌后实施大纵深迂回。俄军向东北撤退,法军追击,于7日在艾劳追上俄军。当日夜,两军激战,俄军东撤至一高地组织防御。8日晨,双方开始炮战,法军遭重大杀伤。拿破仑以苏尔特军和奥热罗军继续实施正面主攻,近卫军作预备队,达武军迂回俄军左翼,内伊军警戒俄军右翼。受暴风雪阻挠,达武军迂回受阻,法军被迫正面轮番攻击;约11时,奥热罗军一部突入俄军阵地,但因逆风而进且暴风雪骤起,被俄军歼灭。随后,俄军反击,直趋艾劳镇,逼近拿破仑指挥所,被击退。19时许,达武军迂回到俄军翼侧发起突击,俄军防线动摇。法近卫军出击,迫使俄军向柯尼斯堡撤退。

  例证4: 1941年12月8日,日军在泰国的宋卡、北大年和马来亚的哥打巴鲁登陆。英远东舰队司令T.菲利普斯闻讯后率舰队驶离新加坡北上,企图袭击日军的登陆部队。9日被日军潜艇和飞机发现后,因缺少战斗机掩护于20时15分掉头南行。10日零时40分,新加坡基地报称日军在关丹登陆。菲利普斯遂下令舰队驶往关丹,准备袭击登陆日军,但未请求战斗机掩护。8时,舰队驶抵关丹以东洋面,但并未发现敌人,遂继续搜索。11时许,日军侦察机发现英舰,其突击机群随即进行轮番攻击。由于没有战斗机掩护,英舰被动挨打,“反击”号和“威尔士亲王”号多处被炸弹和鱼雷击中,相继于12时30分和13时20分沉没,菲利普斯以下舰上官兵840人葬身海底。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