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胜可为也

  释文: 胜利是可以创造的。

  例证1: 公元470年(北魏献文帝皇兴四年),柔然部真可汗侵扰北魏边境。此时,北魏全力经略中原,又添后顾之忧,举国震动。南平公目辰主张持重固守,使柔然不攻自退;给事中张白泽反对被动防守,主张主动出击。为扫除经略中原的后顾之忧,魏献文帝拓拔经弘决定率部亲征柔然。魏以京兆王子推督诸军出西道,任城王云督诸军出东道,汝阴王天赐督诸军为前锋,陇西王源贺督诸军为后继,镇西将军吕罗汉留守。各路大军与拓拔弘会师女水(内蒙武川北)。魏军与柔军顽强作战,大败柔然,斩敌五万余,降敌万余,获大量马匹。此役,北魏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主动出击,19日驱6000里,从胜利中赢得了主动权。

  例证2: 1453年4月,土耳其大军围攻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堡濒海而建,自成天险,仅有东北部靠近金角湾处建在地势低缓的海滩上,易遭到海上火力的袭击,但罗马人在金角湾的狭窄入口处横拦了一根大铁链,船只根本无法进入。土耳其军队久攻不下后,采取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行动,用牛车拉着近百艘军舰翻山而过,以越过东罗马人的铁链。结果,当君士坦丁人发现金角湾内突然出现了土耳其军舰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致军心大乱。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土耳其人发起了总攻,很快便攻下了这座历经千年营建的古都。

  例证3: 1943年秋,苏军在第聂伯河会战中首次进攻受挫。朱可夫审时度势,决定将苏军主力转移到德军防御力量较弱的基辅北侧,重新组织进攻。为确保达成突然性,在朱可夫的指挥下,苏军采取了一系列造势欺敌的行动。苏军首先伪造了一个暂停进攻、就地转入防御的假命令,并使其落入德军手中。与此同时,苏军还在整条战线上广泛制造转入防御并准备从布克林重新发起进攻的假象。主力部队夜间撤退后,在原地留下一个指挥所和几部电台照常工作。在德军阵地前方播放机械化部队行军的声音,使德军误以为苏军继续在向当前方向集结兵力,主力仍固守布克林不动,并从其他方向抽调了大批预备队。结果,当苏军主力突然在基辅方向发起进攻时,德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立时溃不成军。

  原文: 策之而知得失之计

  释文: 通过认真分析,以判断敌人作战计划的优劣。

  例证1: 公元208年(东汉建安十三年),曹操挥军南下,势不可挡。诸葛亮赴柴桑劝说孙权与刘备结盟,联合抗曹。但孙权对抗曹的前景持有疑虑。诸葛亮深入分析双方的形势,指出: 虽然刘备刚刚在长坂坡之战中失利,但还有关羽、刘琦两部水陆精锐部队2万多人。曹军远道而来,人困马乏,已成强驽之末。而且北方士兵不习惯水战,荆州的军民也并没有真心归服曹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孙权能够与刘备同心协力,一定可以大破曹军。孙权采纳了诸葛亮的建议。孙、刘结盟以后,在10月的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

  例证2: 1946年8月下旬,国民党军统帅部调集30万大军,企图以优势兵力钳击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陇海路以北定陶、曹县地区,占领鲁西南,然后打通平汉铁路。晋冀鲁豫野战军首长刘伯承、邓小平根据中央军委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全面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他们认为,当面之敌虽占优势,但其第一线进攻兵力只有15个旅,若再深入解放区,必将更加分散。徐州一路中虽有所谓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中的2个军,但非主攻方向;郑州一路只有整编第3、第47师战斗力较强,如能歼灭郑州一路之敌1个师或2个师大部,即可打破敌之进攻。因此,决心集中4倍于敌的兵力,准备首先诱歼整编第3师,尔后视情况再歼整编第47师一部或大部。并据此部署力量。9月3日晚,晋冀鲁豫野战军对整编第3师发起攻击。7日,对整编第47师展开卷击,同时,追击整编第41、第55、第68师,8日上午,作战结束。5天内,晋冀鲁豫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1. 7万余人。

  例证3: 1797年,拿破仑被法国督政府任命为征英军团司令,准备向英国本土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拿破仑认为,进攻英国本土势必要先同强大的英国海军作战,在英国完全掌握制海权的情况下,贸然出击很可能导致全军覆没。因此,他提议避开英国舰队,率军远征埃及,以此为跳板进攻印度,打击英国的海外殖民地,最后间接征服英国。这样,1798年5月,拿破仑亲率远征军由土伦港出发,绕开英国海军纳尔逊舰队,进入地中海,突然出现在防御薄弱的埃及,很快便占领了埃及。尽管此后战局的发展未尽如拿破仑所料,但法军控制埃及全境达3年之久,沉重地打击了英国的海外势力。

  例证4: 1942年6月,日军占领阿图岛和基斯卡岛。为加强阿留申群岛的防御,日军改编并扩充了北海守备队。至1943年4月,驻阿图岛日军增至2500人,基斯卡岛增至6000人。美军首先对上述岛屿实施海上封锁,以切断其同日本本土的联系,随后决心收复这两个岛屿。据侦察,阿图岛日军防御较弱,美军遂决心绕过当面的基斯卡岛,首先进攻阿图岛。5月11日拂晓,美军开始进攻阿图岛。战至30日拂晓, 全歼岛上日军。8月15日,收复基斯卡岛。此役,为包围和攻击日本本土建立了前进基地。

  原文: 作之而知动静之理

  释文: 通过挑动敌人,以了解敌人的活动规律。

  例证1: 1642年(明思宗崇祯十五年)6月,李自成率起义军与明军丁启睿、杨文岳、左良玉等部大战于朱仙镇。经过一番激烈交战,左良玉为保存实力,率所部10万撤退。李自成知道左良玉部实力损失不大,便命令起义军对左良玉部的撤退暂不作全面阻击,只派少量部队稍加拦截,就佯装败退。同时派一支劲旅秘密插向敌后。左良玉率部退出80里,没有遇到起义军的有力阻击,以为已经脱离危险,放松了警惕。就在这时,起义军突然发起前后夹击。左良玉部阵营大乱,在起义军的攻击下,10万步骑迅速瓦解,左良玉逃回襄阳。丁启睿、杨文岳部也随之溃退。

  例证2: 1930年12月中旬,红一方面军在宁都县黄陂召开总前委会议,再次缜密研究反“围剿”作战方案。此前,红一方面军在诱敌深入方针的指导下,红军主力多次主动退却: 11月初,转移至靠近苏区的新淦、永丰、崇仁、宜黄地区;11月中旬,转移至苏区中部的东固、龙冈地区;12月初,转移至宁都县黄陂、小布、洛口地区;12月中旬,又移至平田、砍柴冈、安福圩地区。致使国民党军多次扑空。会上,总前委鉴于国民党军宽大正面的 “围剿”布势及战线拉长,间隙过大,兵力分散,且“围剿”军均非蒋介石嫡系部队,派系复杂,难于协调等情况,认为战场态势已利于红军反攻,决定选择接近红军集中地的“围剿”军主力为歼击目标,集中兵力实施中间突破,割裂“围剿”军整个部署,然后各个击破,粉碎“围剿”。在这一方针指导下,红军先后取得龙冈、东韶战斗的胜利,歼灭国民党军1. 5万人,打破了敌人的“围剿”.

  例证3: 1824年8月,哥伦比亚共和国(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总统S.玻利瓦尔率领与秘鲁爱国军组成的联军,在胡宁之战中大败西班牙殖民军。随后,联军主力在A.J.de苏克雷指挥下挺进秘鲁南部,寻机歼敌。西班牙总督J.de拉塞尔纳企图同联军决战。12月8日,西军抢先占领阿亚库乔东部高地,联军在西边的小高地布阵。9日上午,双方开始大规模交战。西军从两翼同时发起冲击,左翼遭到哥伦比亚军队顽强抵抗,损失惨重;右翼在炮兵和骑兵支援下略有进展。拉塞尔纳以为胜券在握,遂下令从正面发起冲击。苏克雷识破西军意图,命令左翼和正面部队坚守阵地,右翼哥伦比亚部队实施反击。联军步、骑兵协同,一举突破西军左翼,预备队随即投入战斗,将西军击败。

  例证4: 1943年秋,瓦图京大将率苏军沃罗涅日方面军,受领了粉碎基辅地区德军集团和解放乌克兰首都的任务。9月底,苏军攻占基辅东南的布克林和基辅以北的柳捷日登陆场。10月中下旬,苏军两次发起进攻基辅的战役。这两次进攻,均以基辅东南的布克林登陆场为主攻方向,而以柳捷日登陆场为辅助进攻方向。由于布克林登陆场恰好是德军的主力所在,苏军的两次进攻都未能取得预期效果。苏军认真总结教训,掌握了德军的部署情况,决定以柳捷日登陆场为主攻方向。于是,苏军采取一系列隐蔽措施,改变部署,通过秘密机动,将一个坦克集团和一个步兵军转移到柳捷日登陆场。11月初,新的进攻战役打响。苏军主力从柳捷日方向迅速突破德军防线,大败德军,解放基辅。

    原文: 形之而知死生之地

  释文: 通过假象欺骗敌人,以了解克敌致胜的关键所在。

  例证1: 1946年2月9日,国民党军第13军第89师一个营进入法库县城西南秀水河子村。11日,该师另一个团及师属山炮连、运输连也进入秀水河子。13日黄昏,东北民主联军乘其远离主力、突出孤立之机,集中7个团的优势兵力将敌包围后,以4个团对敌发起猛攻,以另3个团阻援。东北民主联军利用夜暗,迅速夺占了北山、虎皮山等外围阵地,随即进行总攻。为迷惑敌军,主攻方向晚于助攻方向部队20分钟发起攻击,致使守军判断失误,来不及调整部署。深夜,各部队相继攻入村内,展开激烈巷战,14日晨,全歼守军。担任阻援的部队歼敌援军第52军第2师一部,保障了攻击部队的作战。

  例证2: 1812年,拿破仑率军远征俄国。在马洛雅拉维茨城郊,拿破仑企图强迫俄军在不利条件下进行决战。当时,两军相持,彼此营寨相隔很近。入夜,为防御寒冷,双方都在营地内点起篝火。星星点点的篝火启发了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的灵感,夜深时,他突然命令部队增加一倍的篝火。拿破仑一时糊涂,误认为俄国援军已经赶到,于是放弃了决战,不战而退。而库图佐夫则乘法军后撤混乱之机,组织部队进行反击,结果取得了胜利。

  例证3: 1942年夏,美英为击溃非洲的德意联军,夺取北非战略要地,进而从南翼威胁德国和意大利,决定在同年秋季实施代号为“火炬”的登陆战役。10月22日和26日,东部和中部特混舰队分别自英国启航,11月5日会合后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向东航进,驶至预定登陆地段以北海域后转向南航,于8日凌晨在各登陆地段突击上陆,达成战役突然性,当日傍晚占领阿尔及尔,10日占领奥兰。西部特混舰队自10月23日分批从美国启航,航渡中依次会合,频繁改变航向,以缩小目标并迷惑对方,11月7日夜抵达换乘海域,次日凌晨突击上陆,11日占领卡萨布兰卡。

  原文: 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

  释文: 通过试探性的交战,以了解敌人的强弱虚实。

  例证1: 1855年1月23日,湘军水陆师对湖口发起进攻,太平军虽击退了陆路的进攻,水路防线却被攻破。石达开当即命用大船数只,装满砂石,凿沉中流,以阻滞湘军水师冲入湖内,仅于西岸留一隘口,以通出入。数日后,湘军水师再度来攻,120只轻便战船由隘口冲入内湖,上驶40余里。石达开将计就计,下令堵塞隘口,不使其重返大江,并于当夜出动战船,围攻设在八里江的湘军水师老营。湘军一些笨重大船由于得不到轻便战船的护卫,“如鸟去翼,如虫去足”,当即被焚40余只,其余船只上逃九江官(关)牌夹。2月11日,太平军又火攻官牌夹,焚毁战船多只,并缴获了曾国藩的坐船,重创湘军水师,挫败了湘军的攻势,扭转了西征的战局。

  例证2: 1939年2月12日,日军出动轰炸机29架空袭兰州,中国空军击伤日机多架。20日,日军再次出动轰炸机30架,分批袭击兰州。中国空军在苏联空军志愿队配合下,首先集中兵力于兰州东北截击敌先头编队飞机9架,并将其领队机击落,其他日机慌忙投弹东逃,中国驱逐机编队全速追击,又击落1架。同时,中国驱逐机编队拦截了另两批日机,击落7架,击伤多架。23日,日军出动轰炸机20架空袭兰州。为防日机突袭,中国空军于是日起飞驱逐机6架在空中巡逻警戒,发现日机后,又起飞驱逐机25架迎击。空战中,中国驱逐机向日机编队猛烈冲击,打乱其队形,共击落6架,并将其余日机全部击伤,粉碎了日军破坏中国空军兰州基地的企图。

  例证3: 1979年初,越军侵占柬大部领土后,发动一系列大规模旱季攻势: 1979-1980年旱季,采取“全面进攻”战略,以柬西部为主在柬全境寻歼柬军余部;1980-1983年3个旱季,推行“重点进攻”战略,集中力量在西部山区打击民柬三方武装力量;1984年后,改取“边境封锁”战略,企图切断民柬武装力量的外援通道,以加快战争进程。民柬国民军初战失利后,迅速整编队伍、调整战略,确立依靠人民长期作战的方针,建立西部山区根据地,并以此为依托展开多种形式的游击战。1982年6月底,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在抗越斗争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旱季避敌攻势,化整为零,深入内地,以减少损失;雨季则四处出击,打据点,断交通,宣传民众,争取基层,袭击大中城市,在军事、政治和心理上给越军和金边军队以沉重打击,虽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敌强己弱的战场态势,但粉碎了越南消灭民柬抗越武装力量、力求军事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战略企图。

  原文: 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释文: 通过假象欺骗敌人达到绝妙的程度,就可以不留任何形迹。这样,不但深藏不露的间谍无法探清我军的虚实,而且非常高明的指挥员也拿不出对付我军的办法。

  例证1: 公元313年(晋愍帝建兴元年),晋王浚图谋据幽州称帝,石勒也企图吞并幽州。为探明幽州的情况,并取得王浚的信任,石勒派人携珍宝向王浚称臣。王浚非常高兴。第二年,王浚派使节回访。石勒把精锐部队藏匿起来,只让王浚的使节看那些老弱的士卒。随后,石勒与王浚相约于3月中旬到幽州为王浚上尊号。王浚对石勒非常信任,丝毫未加防备。3月,石勒如期发兵,昼伏夜行,袭取幽州。王浚属将孙纬觉察石勒有诈,主张严加防范,遭王浚痛斥。王浚大摆宴席,迎接石勒。结果,石勒轻而易举地占领蓟城,王浚被俘。

  例证2: 1938年6月底,八路军第115师第5支队、第129师津浦支队挺进冀鲁边区。7月21日,两支队分别在曾国华、孙继先率领下,向宁津县城开进。县城内外驻伪军1000余人。经八路军地下组织交涉,城内伪军只允许我从城内通过,不许驻留。八路军入城后,在伪县政府和保安大队驻地附近休息。曾国华等“设宴招待”伪县长及保安大队长等。中午,孙继先率部生俘伪保安大队长等人,迫其命令所部投降。接着,八路军又向城外伪军驻地开进,接受其投降。此战,八路军生俘伪军千余,收复宁津城,打开了冀鲁边抗战局面。

  例证3: 1757年10月,普军与法奥联军相遇于莱比锡西南城镇魏森费尔斯。11月初,联军北渡萨勒河退至米谢尔恩;普军尾随渡河,在布罗因斯多夫设营,并以骑兵袭击联军。4日,弗里德里希二世鉴于联军营垒坚固,遂移营至罗斯巴赫,企图诱敌出营攻击。联军以为普军虚弱怯战,企图凭兵力优势迂回普军侧后,全歼普军。5日,联军成三路纵队运动,迂回普军左翼。下午,先头部队进至罗斯巴赫正南方向。弗里德里希二世判明联军企图后迅即调整部署,将主力调至小高地隐蔽,形成半月形战斗队形。联军误以为普军在溃逃,遂加快运动速度,于15时30分进至普军设伏地。普军发起冲击,击溃联军前卫骑兵。高地上的普军炮兵随之齐射,杀伤大量联军官兵,步兵随即发起冲击,集中火力抵近射击。联军乱作一团,自相践踏。普军骑兵往返冲杀,步兵步步紧逼。战至天黑,联军全面崩溃,四处逃散。普军未行追击而收兵,联军余部乘机撤回萨勒河南岸。

  例证4: 1944年6-7月,美、英、加等同盟国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前,为隐蔽战役企图,采取了一系列战役伪装措施: 在英格兰东部虚设一个由G.S.巴顿中将任司令的“美第1集团军群”,原驻该处的部队调走后,营地仍伪装得和往常一样;在德机能侦察到的地方设置许多假登陆舰艇、坦克和滑翔机;飞机对加来地区的投弹量比诺曼底地区多一倍;登陆日(D日)前夜,小型舰只和飞机进行佯动,利用电子干扰器材模拟庞大登陆编队和机群。此外,还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上述措施使德军在D日前后都一直认为盟军将在加来登陆并将大量预备队部署在该地区,从而为登陆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

  原文: 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释文: 每一次作战胜利,都不重复以前的方法,而是适应不同的敌情,变化无穷。

  例证1: 公元257年(三国魏甘露二年),魏大将军司马昭统兵攻驻守寿春的征东大将军诸葛诞。战前,司马昭企图召诸葛诞回魏都而擒之,未成。便率大军征讨。寿春城坚粮足,又有吴国援军相助,司马昭采取围而不攻之法,令石苞、州泰、胡质等率魏军首先击破吴军朱异等部,剪除诸葛诞外援。司马昭诈称魏军粮草不足,佯作败退。诸葛诞中计,对城中消耗不加控制,储备日渐不足。司马昭继施反间计,寿春城中内讧迭起,部分守将出降,城中震恐。次年正月,诸葛诞等突围不成。城中粮尽之时,司马昭命出降者对城中喊话招降,守城将士无心恋战。魏军遂四面同时攻城。2月,攻占寿春,斩诸葛诞。

  例证2: 1854年(清咸丰四年)2月初,北伐军自天津西南的静海县城和独流镇突围南走,僧格林沁与钦差大臣胜保率部追击。针对太平军能攻善守、尤擅长构筑防御工事的特点,采用马队紧追不舍、步队掘壕围困的战法,初围北伐军于河间束城,再围之于阜城。5月5日,围北伐军于东光县东西连镇。28日,李开芳率600余精骑冒死突出,占山东高唐,胜保率队追击,僧格林沁则环绕连镇掘深壕筑高墙,防林凤祥再突围。后又施长期围困之计,并于北伐军粮草渐尽之时,乘机诱降,致使数千人先后投出。1855年2月17日,北伐军放弃西连镇。3月7日,僧格林沁督军攻入东连镇,俘林凤祥。随后移军高唐,接替胜保围攻李开芳部。鉴于城坚难攻,故为疏防之势,诱李部出城。随即率军尾追至山东茌平冯官屯,督部强攻不克,乃筑墙围困,并开挖水渠百余里,引运河水浸灌。终使粮尽弹绝、陷入困境的北伐军难以继续坚守,李开芳等于5月31日投出被俘。

  例证3: 1805年法奥乌尔姆战役中,拿破仑指挥法军加紧收缩对奥地利军的包围。为造成奥军的判断错误,防止其在法军合围前脱逃,拿破仑故意派人散布谣言,说法国国内爆发了反拿破仑的革命,政局动荡,各地动乱此起彼伏。为使谣言变得真实可信,拿破仑还令人赶印了一期报纸,上面印有巴黎发生反拿破仑革命的号外,并巧妙地使其落入奥军之手。奥军本来正在为是突是守举棋不定,得知这些消息后,立即决定固守乌尔姆要塞。结果,法军顺利地完成了合围工作,全歼奥军守军。

  例证4: 1943年1月美英卡萨布兰卡会议决定,北非战局结束后,盟军在西西里岛登陆。目的是占领该岛,以保证同盟国地中海航线畅通,吸引苏德战场德军西调,并迫使意大利投降。登陆前,为隐蔽战役企图,美英采取一系列欺骗措施: 把一具带有假作战文件的“马丁少校”尸体空投到西班牙海岸附近,A.希特勒看到文件后误认为盟军将在撒丁岛或希腊登陆;登陆编队在航渡中不从北非沿岸直接驶向登陆地域,而是绕过邦角向南再向东行驶,造成进攻希腊的假象,甚至对登陆地域不进行预先火力准备。7月10日凌晨,美英盟军利用夜暗和风暴的掩护登陆,达成突然性。8月17日,占领全岛。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