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

  释文: 我前进之时敌人无法阻挡,是因为袭击其空虚的地方。

  例证1: 公元1473年(明宪宗成化九年),鞑靼释嘉策陵两次入侵明边境,先后被明军击败于漫天岭、榆林涧。9月,释嘉策陵又联合门都尔、博勒呼等入侵泰州(甘肃天水)、安定(甘肃定西)、会宁诸县。明大同巡抚王越乘敌精锐西进,后方空虚之机,率总兵官许宁、游击将军周玉等由榆林红儿山(榆林西北长城外)出发,昼夜兼程,袭击鞑靼根据地红盐池(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东南)。王越率许宁、周玉部直扑敌营,与预设伏兵前后夹击,大败鞑靼军,焚其庐帐而还。从此,鞑靼不敢举兵深入。

  例证2: 1946年鲁西南战役后,蒋军30多个旅被晋冀鲁豫解放军吸引到鲁西南,其后方更加空虚。为确保并扩大已取得的战略主动权,毛泽东及中央军委指示刘邓大军: 下决心不要后方,直出大别山,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8月7日,刘邓大军分三路向大别山进军。11日跨过陇海线,17日过黄泛区,18日渡过沙河。蒋介石判断刘邓大军可能是北渡黄河不成而被迫南窜。当刘邓大军过黄泛区、沙河直指大别山时,蒋介石才明白刘邓的意图。蒋军集中20个旅分路堵截,并以4个旅在平汉路侧击,以1个整编师和1个整编旅直到汝河以南布防,企图南北夹击刘邓大军。23日,刘邓率野战军指挥部和第6纵队到达汝河北岸时,敌已先期到达南岸布防。刘邓指挥6纵从敌防线中杀出一条血路,渡过汝河、淮河,趁敌追兵到来之前和大别山空虚之机,迅速实行战略展开,建立了大别山根据地。

  例证3: 公元前210年,为肃清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势力,西庇阿被任命为罗马远征军统帅,率部出征。驻西班牙的迦太基军队,各据一方,兵力十分分散。西庇阿抓住敌军这一致命弱点,指挥部队登陆后,集中优势兵力直扑防守薄弱的战略要地新迦太基城。新迦太基城守军数量不多,又是突遭袭击,很快便被罗马军攻克。此后,西庇阿又率军以同样的方法夺取了迦太基军在西班牙的其他各据点。至公元206年,迦太基军队被完全赶出西班牙,整个西班牙都归顺了罗马。

  例证4: 1940年4月,希特勒在征服北欧之后,把进攻矛头转向了西欧。为了防御德国的进攻,法国在战前用10年时间、耗资10亿多美元,在法比边境修筑了一条马奇诺防线,号称“攻不破的防线”。这里不但工事坚固且有重兵布防,战争爆发前,法军在这里部署了97个师的主力部队。1940年5月10日,西线战争爆发。德军为了避开法军的坚固设防,将主力放在右翼,绕开了马奇诺防线,出其不意地从阿登山区实施突破。德军越过阿登山区之后,占领了色当,之后继续置马奇诺防线于不顾,分兵两路,一路向布伦港推进,一路南下直逼巴黎,结果迅速击溃了法国。

  原文: 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

  释文: 我撤退之时敌人无法追击,是因为行动迅速使其追赶不及。

  例证1: 公元228年(三国蜀汉建兴六年),诸葛亮北出祁山,击败曹真后,急忙下令全军拔营撤退。杨仪不明其中原因,前去询问诸葛亮: 今天我军大胜,挫败魏军锐气,为什么要退兵呢?诸葛亮解释说: 我军缺少粮草,应当速战速决。现在魏军虽然战败,但实力仍然保存。如果他们以轻骑袭击我粮道,我军不能运粮,那时就无法撤回。因此,我军要趁曹真刚刚战败,不敢轻易出兵之际,出其不意,乘胜退兵。于是,蜀军诸将收拾本部兵马立即撤退。待曹真得知诸葛亮撤退时,蜀军已撤走两天,就是想追也来不及了。

  例证2: 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为摆脱战争初期的不利局面,集中兵力在北线寻歼叙利亚军。在叙军第2军的顽强防御下,以军进展缓慢。此时,埃及又在西奈半岛方向增兵,有继续东进的征候。这种情况下,以军决定由北线抽调兵力去东线,以应付埃军可能发动的进攻。为了防止当面的叙军乘以军抽兵之机反攻,一面以守备部队占据有利地形,控制要点,作出长期对峙的架势,一面乘夜发动了一次虚张声势的进攻。夜幕降临,大批以军车辆、坦克和重型装备一齐出动,但真正扑向叙军阵地的并没有多少,大部分都乘机撤出阵地,向南方疾速驶去。经一夜行军,翻山越岭,横穿沙漠,待叙军发现以军的调动真相时,以军主力已及时赶到西奈前线。

  原文: 攻其所必救

  释文: 攻击敌人必然要救援的地方。

  例证1: 公元前354年(周显王十五年),魏惠王派将军庞涓率兵8万围攻赵都邯郸。次年,赵求救于齐。齐威王以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兵8万救赵。田忌主张率齐军直赴赵地解围,孙膑认为魏强齐弱,赴赵,以弱敌强必败;可乘魏军精锐在外,魏都大梁防务空虚之机,采取“批亢捣虚”、攻其必救的战法迫使魏军回救大梁,赵围自解。为争取战略主动,孙膑故意示魏以齐军指挥不力、不堪一击的假象,掩盖齐军进军大梁的真实意图。同时以轻车锐卒西进,直扑魏都大梁。庞涓被迫撤离邯郸、回师大梁。庞涓自恃魏武卒精锐,弃其主力于后,率轻锐兼程赶回,企图全歼齐军于大梁。孙膑于魏军必经之道桂陵设伏截击,大败魏军。

  例证2: 1931年,鄂豫皖根据地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临时特委决定转入攻势作战,确立了以主力突击敌弱点,调动敌人于运动中加以歼灭的作战方针。1月26日,红4军以第11师等部为预备队,以第10师两个团围攻麻城北部磨角楼守敌(敌第13师之一个营),吸引麻城之敌出援,在运动中歼灭之。磨角楼之敌被围后,敌第13师副师长朱怀冰陆续调集第73、74、76团及补充第1团前去救援。援敌行至骑骡铺以北地区,遭红军打援部队顽强阻击。敌恃其兵力优势,抢占要点。双方激战三日,红军毙伤敌500余,缴枪千余支,取得了初次“围点打援”的经验。

  例证3: 公元前424年冬,伯拉西达率斯巴达大军进攻雅典,他没有直接攻打坚固设防的雅典城,而是绕过雅典城向北挺进,实行贯穿整个希腊的强行军,直袭雅典的自治领--北部重镇安姆菲波利斯,而这里正是雅典的要害之处。斯巴达军的行动引起雅典的恐慌,他们急忙将主力部队派过去解围。公元前422年,双方在安姆菲波利斯城下展开激战,伯拉西达虽然在战斗中牺牲,但斯巴达人还是取得了胜利。会战结束后,雅典被迫同斯巴达签订了一个于己不利的条约。

  例证4: 1943年,盟军统帅部了解到德军为挽救即将失败的命运,正积极研制一种威力巨大的新式武器--飞弹。为避免这种新式武器给盟军的大反攻带来严重损失,盟军决定对所有与研制飞弹有关的地点,发动一次全面空袭。位于波罗的海的皮奈蒙德基地是这次空袭的主要目标。为确保炸毁这一基地,8月17日,盟军先派出飞机飞抵柏林上空,空投目标闪光弹。继而实施电子欺骗,模拟庞大的轰炸机群逼近柏林的假象,使德军误以为盟军空军将向柏林发起大规模空袭,紧急调动空军所有机动力量用于防护柏林。与此同时,盟军轰炸机部队主力直扑几乎不设防的皮奈蒙德基地,对该基地实施地毯式轰炸。待德国空军发现中计赶回时,皮奈蒙德基地早已被夷为平地。

  原文: 形人而我无形

  释文: 使敌人暴露而自己隐蔽。

  例证1: 公元前478年(周敬王四十二年),越王勾践率军攻打吴国。3月,越军进抵笠泽(今苏州南)南岸,吴王夫差率部迎战,双方隔水对阵。勾践在主力的两翼派出部队,为左、右卒。黄昏时,勾践命左、右卒分别隐蔽在江中;半夜时,鸣鼓呐喊,进行佯攻。夫差误以为越军分两路渡江进攻,连夜分兵两路迎战。勾践乘机率主力偃旗息鼓,潜行渡江,出其不意地从吴军两路中间的薄弱部位展开进攻。吴军力量分散,顿时大乱,兵败溃退。越军乘胜追击,占领了吴国大片土地。

  例证2: 1939年11月3日,晋察冀北岳军区部队歼灭扫荡日军一部于雁宿崖。次日,敌1500余人再次进犯,企图寻歼八路军第1军分区主力。军区领导即令第1军分区首长杨成武率6个团兵力,在民兵配合下,先以少数兵力调动、激怒日军,再诱至有利地形予以歼灭。5日,八路军以一部节节抗敌,诱其深入。当晚,敌在司各庄等地扑空。6日黄昏,敌被诱至黄土岭。杨成武决定于黄土岭东北上庄子至寨头之间狭谷伏击日军,派兵秘密占据寨头东南、西南、上庄子东南、黄土岭东北、东南等高地。当夜,敌发现黄土岭西北有八路军活动,感到有被围歼的危险。7日晨,敌向上庄子、寨头方向前进,企图避开八路军返回涞源城,却始终没有发现两侧高地上八路军数千名伏兵。15时,敌进入伏击地域,八路军展开攻击。战至8日,歼敌900余人,击毙敌中将指挥官阿部规秀。

  例证3: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多次运用示形诱敌,误导伊拉克军上当受骗,吃尽苦头。美军在海上大搞军事演习,大造登陆假象,使伊军信以为真,从而吸引了伊军6个师的兵力。地面战争开始前,美军又作出以科沙边界为进攻正面的假象,吸引伊军的注意力,并将其主力布置在这一方向上,而多国部队却从伊拉克军西侧突入伊拉克境内,直插其纵深要害,迂回奔袭数百里如入无人之境。

  原文: 我专而敌分

  释文: 集中我军兵力并使敌人兵力分散。

  例证1: 公元87年(东汉元和四年),班超率领于阗等国的士兵前去进攻莎车,龟兹王赶紧派大将率领温宿、姑墨、尉头等地的部队前来解救。当时,班超只有2. 5万人马,而敌方却有5之众,双方力量悬殊。班超召集将领及于阗王商议: 现在我们兵力少,必须用计谋才能取胜。晚上,我们先分散队伍,于阗王向东,我向西。接着,班超又故意让手中的俘虏逃走,让他向龟兹王报信。龟兹王得到消息,非常高兴,令温宿王率领8000骑兵,东向袭击于阗王,自己则率1万骑兵西向阻击班超。班超得知敌人已经分兵,秘密命令两支队伍回师,在鸡鸣之时会合并包围莎车。莎车之敌猝不及防,惊惶失措,班超乘胜追击,斩敌5000余人,缴获大量物资,攻取莎车。

  例证2: 1805年12月2日奥斯特里茨战役正在进行,拿破仑以7万兵力对俄奥联军9万人。战役开始前,拿破仑故意将自己的左翼调开,以一小部分兵力沿河川进行防御,引诱俄奥联军主力断其退路,而法军主力则集中在右翼,待机破敌。战役开始后,俄奥联军主力果然自左翼发起进攻,拿破仑亲率少数兵力阻击。与此同时,法军主力向联军兵力较弱的中央和右翼阵地发起猛攻。战斗至中午时分,联军的右翼被击溃,法军乘胜直追,并迂回至俄奥联军主力的后侧。在法军的前后夹击下,联军被迫后撤至萨斯湖上,结果又遭法军优势炮火的袭击,死伤无数。是役,法军以少胜多,以损失不足万人的代价歼灭俄奥联军2. 6万人。

  例证3: 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英军为登陆马岛,选择马岛北部门户圣·卡罗斯港为登陆点。5月16日,英军首先摧毁了该港口附近的贝卜岛上的阿军军事设施。英军的行动,引起了阿军的注意,立即派了一支小分队移驻该港。为了确保登陆作战计划的成功,防止阿军大量增兵圣·卡罗斯港,英军两艘航空母舰及护卫舰编成佯动部队,向南移动,沿途不断向阿军据点射击,并派小分队四处作登陆攻击,分散阿军的兵力。与此同时,英军登陆部队于5月21日凌晨在圣·卡罗斯港悄悄登陆。待阿军发现英军的登陆企图后,为时已晚。就这样,英军轻易取得登岛作战的成功,为最后夺取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原文: 以众击寡

  释文: 用优势兵力打击劣势之敌。

  例证1: 公元1619年(后金天命四年),明辽东经略杨镐统兵11万(号称47万),分四路攻击后金。在这种情况下,金帝努尔哈赤利用明军分散的有利条件,采取“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方针,集中兵力,各个击破。他以老弱千余人留守兴京(今辽宁新宾),自领全部八旗兵6万迎战明军。3月1日,努尔哈赤以主力攻击明军杜松部,破其萨尔湖大营,复于界凡山夹击杜松残部,杜松战死。2日,努尔哈赤又集中兵力攻击尚间崖(今铁岭东南)之明军马林部,马林部遭全歼,其本人仅以身免。4日,努尔哈赤又设伏全歼明军另一路。坐镇沈阳的杨镐闻讯,急令仅存的明军李如柏部退兵。由此,努尔哈赤于五日之内,打破明军四路围攻,取得重大胜利。

  例证2: 1947年1月底,敌集中17个师的兵力南北对进,企图在临沂、沂蒙地区与华东野战军决战。鉴于南线之敌兵力密集,而北线李仙洲集团9个师孤军深入莱芜、新泰地区,兵力分散,华东野战军决定集中10个纵队的兵力,以第2、3纵队伪装主力,在临沂以南阻击南线之敌,以第1、4、6、7、8纵队秘密北移,以第9、10纵队从胶东、渤海迅速南下,求歼李仙洲集团。2月21日,华野第7、8纵歼敌第73军第77师,其他各纵经两日激战,将敌第73军主力和第46军全部包围于莱芜城。23日,被围之敌企图突围。华野设伏诱敌北退。是日中,敌脱离莱芜城,我4纵迅速抢占该城,断敌退路。敌全部进入伏击阵地后,华野部队全线攻击。下午5时,敌大部被歼。此役,华野集中优势兵力作战,取得歼敌5万余人的重大战绩。

  例证3: 1757年是普鲁士在“七年战争”中最困难的一年。这一年,普鲁士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近40万敌军的围攻。在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下,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没有惊慌失措,他冷静地分析了形势之后,认为尽管四面八方都是敌军,但还未对普鲁士军队形成完全的包围。因此,他决定在众多敌人未对自己达成最后合围之前,集中兵力先灭敌一路。经过仔细分析,他把目标选定为由苏比兹统率的3万法军。11月5日,腓特烈亲率普军主力同法军在罗斯巴赫展开激战,大获全胜。结果,顺利地解除了普鲁士西面来自法军的威胁,击破了反普联军的包围战略,极大地改善了普军战略态势。

  例证4: 1945年春,苏军最高统帅部为彻底消灭法西斯德军,结束欧洲战争,决心以绝对优势兵力实施攻克柏林的战役,为此苏军集中了总计162个步兵师和骑兵师、2个坦克和机械化军、4个空军集团军,共250万人、火炮4. 2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6250辆、作战飞机7500架。苏军人员达到德军的2. 5倍、炮兵是其4倍、坦克和自行火炮为4. 1倍、飞机为2. 3倍。由于拥有兵力兵器的绝对优势,苏军得以在战线的整个宽大正面上同时实施数个猛烈突击,使柏林德军集团防不胜防,确保了战役的胜利。

  原文: 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释文: (敌人)防备了前面,后面的兵力就不足;防备了后面,前面的兵力就不足;防备了左面,右面的兵力就不足;防备了右面,左面的兵力就不足;处处设防,就会处处兵力不足。敌人兵力不足,是处处分兵设防的结果;我方兵力充足,是成功地迫使敌人分兵设防的结果。

  例证1: 公元前204年(汉王三年),刘邦自荥阳逃回关中,收拾残部,准备再次收复关东地区。他采取手下谋士的建议,没有直出荥阳,而是首先出兵宛、叶之间,与黥布一道聚集兵马。项羽获知此情,引兵南下,迎击汉军。不久,项羽东进攻打彭越。刘邦乘机移师成皋,占据深沟高垒,坚守不战,牵制楚军主力;同时,派韩信、张耳等北上收复赵地,向东攻取齐地;派卢绾、刘贾领兵进入楚地,联合彭越部,断绝楚军粮道,攻取梁地十余座城池。项羽四面受敌,疲于奔命,兵力分散,逐渐丧失了战略主动权。

  例证2: 1948年底,东北野战军一部34万人进攻天津。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指挥13万国民党军,企图凭恃“大天津堡垒化”的防御体系,进行固守。鉴于天津国民党军在部署上北部兵力强、南部工事坚固、中部兵力和工事均不很强的情况,以及天津地形南北长、东西窄的特点,东北野战军决定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分割后围歼的作战方针,发起天津战役。其部署是: 以第38、第39军为西集团,从和平门两侧由西向东实施主要突击;以第44、第45军为东集团,从民权门两侧由东向西实施主要突击;以第46军附第49军第145师,从前后尖山由南向北实施助攻;以第39、第45军各一部及东北野战军司令部警卫团从北面实施佯攻;以第43军第128师为预备队。另以第49军主力位于军粮城,监视塘沽守军。1月14日10时,对天津发起总攻。15日晨,东西主攻集团会师,将守军分割成数块。经过激烈战斗,至15时全歼守军。

  例证3: 欧洲三十年战争中期,瑞典军队利用哈布斯堡王朝军队初胜丹麦,兵力分散在各地之机,集中主要兵力于敌人防御薄弱的波拉美尼亚地区,突破敌人防线,占领波拉美尼亚首府斯德丁,进而很快占领波拉美尼亚全境,为其最后战胜哈布斯堡王朝奠定了基础。

  例证4: 1943年8月13日,苏军集中105万人,对据守顿巴斯的54万德军发动进攻战役。8月13-16日,苏军西南方面军所属6个集团军在空军第17集团军支援下,先后从兹米约夫以南、伊久姆、鲁别日诺耶地域发起进攻,向巴尔文科沃、巴甫洛格勒、扎波罗热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以阻止德军顿巴斯集团西撤。18日,南方面军所属5个集团军在空军第8集团军掩护下,从米乌斯河和塔甘罗格以东发动进攻,将德军第6集团军分割为两部分,继而向南突击,切断德军塔甘罗格集团退路,30日将其歼灭。同时,方面军航空兵和亚速海区舰队也积极行动,粉碎德军从海上撤退的企图。9月1日,德军西撤。西南方面军突破德军第1装甲集团军防御后,于22日将德军逐至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以南第聂伯河西岸。同日,南方面军推进至莫洛奇纳亚河一线。此役,苏军在宽约450公里的正面上向前推进约300公里,击溃德军13个师,解放顿巴斯。

  原文: 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

  释文: 如果能够预知交战的地点、交战的时间,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赶来与敌人交战。

  例证1: 公元923年(后唐同光元年)10月,唐帝李存勖采取长驱南下,直取大梁(今开封)的方针,率部渡过黄河,攻打后梁。此时,梁军主力屯兵黄河北岸,李存勖召集诸将商讨进退之计。有人主张先向东进军,扩大地盘,然后再相机而动;部将李嗣源则主张乘梁主力远在黄河以北、大梁空虚之机,向西进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攻占大梁,使梁不战自溃。李存勖接受了这个正确建议,挥师向大梁进发。同月7日,唐军占曹州(今山东荷泽), 8日逼近大梁。梁王急调其主力回援,但为黄河所阻,梁王自杀。9日,唐军李嗣源部兵临城下,梁将献城出降。12日,后梁救兵五万到达封丘,梁将段凝见大势已去,亦解甲请降。

  例证2: 1937年10月,忻口战役期间,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在待机期间,发现敌阳明堡机场(位于山西代县西南)。经过周密侦察得知: 该地有飞机24架,守敌200余人,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并有简单防御工事。据此,八路军决心乘夜袭击敌机场。19日夜,八路军到达预定地域后,以1个连担任警戒、1个连担任预备队、以3个连组成突击队。突击队避开敌警卫分队驻守的机场北端,从东西两侧秘密进入机场。距敌机30米时,敌哨兵方才发觉。八路军按预定计划展开攻击。经1小时激战,歼敌100余人,毁伤敌全部24架飞机后,顺利撤出战斗。

  例证3: 1444年土耳其出动大军入侵欧洲小国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军民在斯特凡大公的统帅下奋起抗击。斯坎德培指挥部队在狭窄的托尔维奥拉平原布好埋伏,然后以一支小部队主动与土军交战。战斗开始后,阿军装作不敌,向托尔维奥拉平原全线溃退。土耳其军见阿军退入托尔维奥拉平原这样地形不利的地域,喜出望外,于是倾其全部兵力穷追猛打,结果遭到阿军的伏军的突然攻击,退却的阿军也突然掉头转入攻击。土军因毫无准备,阵形大乱,被阿军一战全歼。

  例证4: 1942年,隆美尔率德意非洲军一路高歌东进,将战线推进至距亚历山大港不到40英里的阿拉曼一带。英第8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注意到德军连续作战、后勤供应不足的弱点,决定立即在阿拉曼组织一次防御战役,以此扭转北非战局。阿拉曼地区茹威高地和阿勒姆·哈法高地以南沙层较厚,流动性大,不利于装甲部队行动,蒙哥马利决定将德军诱至这一地区作战。为此,他加紧在这一地区构筑工事,集中各种反坦克火器,又布置一部分兵力在高地南侧,阻止德军向东迂回。与此同时,他还伪造地图,将不利坦克作战的流沙地标成硬地,使其落入德军手中。隆美尔果然按图行动,进入英军的预设战场,结果大败,从此丧失了北非战场的主动权。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