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

  释文: 进攻所以获胜,是因为进攻敌人没有重点设防不易防守的地区。

  例证1: 公元1661年(清世祖顺治十八年)4月,郑成功率部2. 5万人、战船数百艘,从金门起航,出兵收复台湾。郑成功选择台湾南部的鹿耳门港作为登陆点。鹿耳门港内航道弯曲,水浅多礁,只有涨潮时,船只才能进港。荷兰殖民军在港内用沉船填塞航道,认为谁也难以由此进港,所以在该地没有任何防备。郑成功利用这一有利情况,趁着涨潮之时,出敌不意地通过鹿耳门港和台南以北的禾寮港,顺利登陆。台湾人民欣喜若狂。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郑成功迅速巩固阵地、完成了作战准备。5月1日,荷兰殖民军才发现郑成功部,急忙组织反扑,但为时已晚。郑成功利用初战达成的有利态势,在陆上、海上同时展开攻击,取得重大胜利。至翌年2月,全歼荷兰殖民军,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例证2: 1930年11月,鄂豫皖红1军南下湖北黄安、麻城作战。月底,地方组织送来情报: 新洲城屯有大量布匹,城内只有少数民团驻守。红1军决定乘虚奔袭新洲,消灭民团,解决部队冬衣被装困难。30日,红1军冒雪由谢店向新洲疾进,于当日晚进至新洲东北20公里处的潘家塘时,得知国民党第26师第2混成旅于调防途中抵达新洲宿营。红1军乘敌正在宿营、疏于戒备之机,直逼新洲城,突然发起攻击,歼敌大部,缴获大批军需物资,补充了部队装备和被服。

  例证3: 18世纪初,欧洲爆发西班牙王位继承权战争。为配合英荷奥联军在欧洲大陆的攻势,解除法西舰队的潜在威胁,1704年5月,英国派出一支强大的舰队进入地中海,并选择直不罗陀要塞作为突破口。直不罗陀要塞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既是地中海出入大西洋的咽喉,也是联系欧亚大陆的门户。但在当时,法西两国都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而加以重兵设防。8月4日,英国舰队在几乎没有遇到抵抗的情况下便攻取了这一要塞,扼住了法西舰队的出海口。法西舰队这才认识到铸成大错,法国海军几乎倾巢出动,试图夺回要塞,但多次强攻,均以失败告终。至此,英国逐渐掌握了地中海的制海权,为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例证4: 1942年12月,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转入反攻,德军精锐第6集团军被合围在斯大林格勒城下。由于天寒地冻,供应不足,加上苏军的铁壁合围,德第6集团军随时有被全歼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德军统帅部多次请求希特勒下令让该集团军突围,但希特勒固执己见,一再电令鲍卢斯坚守阵地,不准后撤。1943年初,苏军在歼灭了德军两支企图解围的突击集团后,向被围德军发出最后通谍,令其立刻投降。但德军仍坚持顽抗。1月10日,苏军向被围德军发起总攻,战斗至2月2日,德第6集团军被全歼,刚刚被希特勒提升为元帅的鲍卢斯也成了苏军的阶下囚。

  原文: 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

  释文: 防御所以稳固,是因为重点设防于敌人不敢进攻或不容易攻破的地区。

  例证1: 公元1626年(明熹宗天启六年、后金天命十一年)正月14日,后金努尔哈赤率10万大军对明军发动进攻。努尔哈赤军西渡辽河,直抵宁远(今辽宁兴城)城下。此时,后金已攻占沈阳、辽阳及辽东半岛大部分地区,明军主力也已逃入关内,但明参政袁崇焕誓死据守宁远。战前,袁崇焕作了充分的防御准备。努尔哈赤企图凭借兵力优势不战而取宁远。他一面派兵切断袁崇焕部的退路,一面派人劝降。遭到袁崇焕严词拒绝。正月24日,努尔哈赤指挥大军全力攻城,袁崇焕与总兵满桂、参将祖大寿凭城固守,后金败退。次日,后金再次攻城,又被击退。此战,后金损兵折将,努尔哈赤遭到沉重打击。2月上旬,努尔哈赤灰溜溜地回到沈阳,不久发病,于8月死去。

  例证2: 1952年10月14日,朝鲜美军以上甘岭地区为主要目标,对我军发动了一年来规模最大的“金化攻势”。上甘岭位于志愿军中部防线战略要点五圣山(金化以北)南麓,其以南的597. 9和537. 7高地,是志愿军五圣山主阵地前两个连的支撑点,阵地突出,直接威胁着敌之金化防线。战前,志愿军估计到敌可能发动新的局部进攻,便先敌发起了秋季全线战术反击,同时加强了上甘岭地区的防守。敌人发起攻势后,志愿军进行了异常激烈的坚守防御作战。战役共分三个阶段: 10月14日至20日,志愿军以连续反击抗敌进攻;21日至29日,我军坚持坑道斗争,为实施决定性反击作准备;30日至11月25日,志愿军实施决定性反击,彻底粉碎敌人进攻。此战历时43天,双方投入了大量兵力、兵器,由战斗发展成战役。由于志愿军正确地判明了敌必攻之地并顽强防守,成功地粉碎了敌攻势。

  例证3: 公元前490年,雅典人在马拉松迎战前来入侵的波斯大军。面对波斯军队的优势骑兵,雅典人将其部队部署在马拉松谷地的狭窄出口处,砍倒大树,作为鹿砦,并以重装步兵排成密集方阵,在满布树木的山坡上阻隔了仅1公里宽的空间。雅典人的这一布防,使波斯军队的骑兵优势无法得以发挥,波斯人一连进攻了3天都无功而返,士气大受影响,雅典人抓住战机,主动出击,最后一举取得马拉松会战的胜利。

  例证4: 1941年3月,在德国人的迫使下,意大利海军以其仅存的一艘战列舰为核心,组成一支舰队前往攻击正驶向希腊的英国护航舰队。28日,英国侦察飞机发现意舰队行踪,英国舰队立刻组织迎战。在坎宁安指挥下,英军首先使用航母舰载机对意舰队发起攻击,意舰队没有空中掩护,很快撤出战斗,向塔兰托逃逸。英国舰队乘胜追击,重创意舰队。此后,意舰队再也不敢贸然驶出港口。

  原文: 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

  释文: 善于进攻的人,能使敌人不知道如何防守。

  例证1: 公元1853年(清咸丰三年)2月,太平军包围金陵(今南京)。金陵城西、北两面濒临长江,东依钟山,附近丘陵环绕,城墙坚固。据此,太平军决定从北面挖掘地道,用火药爆破攻城。为麻痹敌人,使清军难以觉察自己的主攻方向,太平军白天在城南报恩寺上用炮火牵制敌人,晚上则搬出寺内的罗汉作疑兵,诱使清军彻夜开炮,不得休息。在其他方向,太平军也派出小部兵力不断袭扰。初10日,在攻城准备完成后,太平军用炸药炸毁北面城墙,数百名将士突入城内,杀死清两江总督陆建瀛。城南清军见状不战自溃。11日,林凤祥、赖汉英率数千太平军乘机攻破聚宝门、水西门等,攻入内城,斩清江宁将军祥厚、江南提督福珠洪阿等,占领金陵。

  例证2: 1947年底,晋冀鲁豫军区集中5万余兵力攻打国民党晋南孤城临汾。该城城垣坚固,易守难攻,守敌2万余人,在城郊3-7公里范围内构筑了大纵深环形防御体系,企图固守待援。针对攻城部队缺少重火器的情况,前指决定以坑道爆破为主要手段攻取该城。1948年3月中旬战役发起后,解放军首先攻占城南机场,打破敌空运计划。后扫除外围据点、挖掘坑道。敌则以挖掘防御地道、实施爆破进行反坑道作战;同时,在飞机、大炮配合下,施放毒气、燃烧弹,阻止解放军进攻。5月16日,解放军吸取教训,在坑道接近城墙时,立即发起总攻。解放军攻城部队炸开城墙,突入城内,与守敌展开激烈巷战。至24时,全歼守军,战役胜利结束。

  例证3: 公元前338年,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率军亲征希腊,雅典、底比斯等组成联军进行抵抗,在马其顿军必经的一个山口组织重兵设防,企图切断其入侵的道路。腓力二世没有强攻这个山口,而是指挥部队迂回至联军的后方,作出断其退路的姿态。为确保退路,联军被迫出动。此时,腓力二世又迅速指挥部队调头,攻击防守受到削弱的山口,轻而易举地攻占了这一要地。

  例证4: 第四次中东战争前,埃及、叙利亚精心拟定了作战计划,准备以突然袭击渡过苏伊士运河,收复西奈半岛部分失地,为尔后通过政治谈判收复全部失地创造条件。埃、叙两国分别在运河西岸和戈兰高地东侧展开了强大的突击集团,并组织了严密的防空火力网,为地面进攻提供掩护。为了达成突然性,埃、叙两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战术伪装欺骗措施,如在开战前对预备役人员进行多次征召和复员,埃军反复前调和后撤,逐次向运河增兵,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严格保密作战计划,把开战日选在伊斯兰教斋月和犹太教赎罪日等。经过周密的准备之后,1973年10月6日,埃、叙分别在西线和北线向以军发动突然进攻,迅速渡过运河,突破了以军巴列夫防线,取得战争初期的重大胜利。

  原文: 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释文: 善于防守的人,能使敌人不知道如何进攻。

  例证1: 公元111年(东汉安帝永初五年),虞诩出任武都(今甘肃成县)太守。到任时,得知羌人围攻赤亭(今甘肃礼县境)已有数十天,便领兵前去救援。在与羌人对阵时,虞诩不许用强弩,只准用小弩。羌人误以为官军弩小力弱,不能远射,便集中兵力发起猛烈攻击。这时,虞诩下令用强弩射击,20张弩同时射击1个人,箭无虚发。羌人大为惊诧,仓皇撤退。随后,虞诩令城中守军整队从东门出、由北门进;更换服装后再从其他城门出入。羌人看到这一情形,弄不清城内有多少人马,顿生恐惧之心。虞诩料定羌人即将撤退,暗中派500精兵在城外羌人必经之处预先埋伏。羌人撤退时,遭官军袭击,损失极为惨重,武都由此平定。

  例证2: 1796年,拿破仑率法军围攻意大利的战略要地曼图亚要塞达5个月之久,奥地利多次派兵解围未果后,再次派出其精锐部队4万人向法军出击,并凭借兵力上的优势连续几次击退法军。此时,拿破仑只有不足3万兵力,面对优势之敌,他没有死打硬拼,而是有计划地采取逐步收缩部队的作法,进行适当的后退,诱使奥军援军拉长战线,然后抓住机会,集中优势兵力打击奥军一部,消耗敌军有生力量,打击敌军士气。最后,双方在科尔松地区展开决战,法军一举击溃奥军,粉碎了奥军要为曼图亚要塞解围的企图。

  例证3: 苏德战争期间,德北方集团军群计划夺取列宁格勒,尔后向莫斯科方向转移兵力。苏西北方面军奉命坚守列宁格勒,钳制和消耗德军兵力,以减轻莫斯科方向的压力,待机反攻。1941年7月10日,德军开始向列宁格勒发起进攻,从那时起,直到1944年8月9日,列宁格勒军民以顽强的防御,结合有利条件下的反攻,将敌人阻止在列宁格勒,并最终粉碎了德军长达900天的封锁和围困,钳制并击溃德北方集团军群和芬兰军主力,收复北方大片领土。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