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

  释文: 先期到达战场迎战的一方必然从容主动,后期到达战场仓促应战的一方必然疲
劳被动。

  例证1: 公元561年(北齐孝昭帝皇建二年),后周出兵攻打北齐。齐国将军段韶率部抵御。当时刚刚下过大雪,后周军以步兵为前锋,从西面冒雪进攻齐军。当后周军离齐军驻守的城池还有二里地的时候,齐军诸将纷纷主张迎头痛击周军。段韶却分析说: “后周军步兵踏雪而来,体能消耗一定很大。现在积雪很厚,迎战周军不是时候。不如严阵以待,等到周军极度疲劳的时候再展开进攻,一定能够打败他们。”于是齐军按兵不动,在后周军精疲力尽之际突然发起攻击。后周军前锋悉数被歼,其余大败而逃。

  例证2: 1940年12月下旬,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所属冀中军区第7军分区第17团主力,为在平汉铁路(今北京-汉口)定县(今定州)至新乐段伏击日军军用列车,于26日黄昏由定县城西东邸村出发,进至城南宣村以南设伏,工兵分队迅速埋设地雷、炸药。当夜,由定县方向开来的1列载有日伪军300余人和大批武器装备的列车驶入伏击地域,工兵分队首先起爆地雷、炸药,机车被炸毁,车厢大部分出轨。此时,各投弹组、射击组一起开火,突击队立即发起冲击,迅速歼灭了处于慌乱中的全部日伪军。尔后,运输组指挥民兵抢运军用物资。仅半小时,战斗结束。这次战斗,第17团仅1人负伤,毙伤日伪军约300余人,焚烧和炸毁机车1台、车厢13节、汽车40辆、坦克1辆、山炮9门、野炮8门,缴获山炮2门、迫击炮7门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

  例证3: 公元378年,罗马皇帝瓦林斯亲率大军前往色雷斯地区镇压西哥特人的起义,长途行军进至阿德里亚堡地区,企图一举击败西哥特人。西哥特人早已在这一地区作好了迎战准备,在山坡上用四轮马车围成圆形堡垒御敌。8月9日,阿德里亚堡会战开始,西哥特骑兵抓住罗马军长途跋涉、疲惫不堪,且布阵尚未完成的有利时机,从山上直冲罗马军右翼骑兵,将其击溃,尔后迅速卷击左翼的罗马步兵,将其压向中军和后卫。罗马军乱成一团,互相践踏。西哥特步兵乘机由堡垒中杀出,从正面发起攻击。罗马军大败,瓦林斯本人当场战死,罗马从此元气大伤,走了下坡路。

  例证4: 1942年初,日军为扩张其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取得的战果,决定向西南太平洋推进,夺取对澳大利亚北部和新几内亚地区的海空控制权。为此,日军组织了两个海军编队和强大的登陆部队于4月底5月初先后由特鲁克基地出发,驶向作战目标。美军情报机关掌握了日军舰只调动的情况后,判明了日军南下的企图,立即着手加强战备,向珊瑚海一带集结舰只,准备迎击南下的日军。5月8日,美日航母编队交锋,双方均以舰载机实施远距离攻击,美军一艘航母被击沉,另一艘重伤退出战斗,日军则有一艘航母遭重创。美军的损失虽然超过日军,但挫败了日军的企图,使其被迫推迟对莫尔兹比港的进攻,南进势头受到遏制,从而暂时解除了日军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威胁,使澳大利亚的安全得到保障。

  原文: 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释文: 善于用兵的人,能够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

  例证1: 汉景帝时,匈奴入侵上郡(今陕北一带)。上郡太守李广率百余骑与敌遭遇。匈奴军见李广部,以为是诱兵,上山摆开阵势。李广部下非常害怕,企图逃跑。李广说,我们远离大军,如果逃跑,匈奴追赶过来,立即就能消灭我们。现在我们不走,匈奴反而以为我们是诱兵,不敢进攻我们。于是,李广不但不撤退,反而在靠近匈奴的地方停下,解鞍下马休息。匈奴派一个将军监视他们,李广果断地射死了他,又回到原地休息。这样相持到黄昏,匈奴人一直不敢进攻他们。半夜,匈奴人担心遭汉大军袭击,连夜撤走。次日,李广率部平安地回到大本营。

  例证2: 1953年4月,朝鲜战场美军被迫恢复与我谈判后,继续作战争准备,玩弄两手政策。为赢得主动,毛泽东指示志愿军,“争取停、准备拖。而军队方面则应作拖的打算,只管打,不管谈,不要松劲,一切仍按原计划进行。”据此,志愿军为以积极行动配合停战谈判,争取早日实现停战,决定: 如5月上旬敌不向志愿军进攻,志愿军则于5月中、下旬进行夏季战役性反击作战。准备就绪以后,志愿军用两个半月的时间组织了三次对敌进攻作战,有效地配合了谈判。第一次作战后,美基本同意了我关于战俘问题的方案;第二次作战打击了李承晚集团的叫嚣,谈判全部达成协议;第三次作战迫使敌人作出了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由于志愿军以积极作战配合谈判,以打促谈,掌握了斗争的主动权。

  例证3: 公元前48年初,恺撒率军渡海去希腊与庞培决战。登陆不久,其运输船只被庞培海军歼灭,通往意大利的交通线被切断。其后,恺撒又在提累基姆遭受失败,撤退至法萨罗地区。跟踪而来的庞培仗着兵力优势,选在山坡斜面扎营,控制有利地形拒不会战。由于远离后方,粮秣不济,恺撒军无法长期坚持,只能尽快寻求决战。在这种情况下,恺撒一面派出小股部队袭扰庞培军的后方,一面下令部队拆除帐篷,作出准备转移的假象。在这种情况下,庞培把军队开出了营地。8月9日,双方展开激战。恺撒先以骑兵接敌,且战且退将庞培军诱入其设伏阵地,把庞培打得大败。此战的胜利,为恺撒在罗马建立独裁统治扫清了道路。

  例证4: 1941年初,德意非洲兵团总指挥隆美尔乘英军调走第7装甲师的机会,集中仅有的不多兵力向何穆尔祖赫的英军发起突然攻击,一举击溃英军,使其仓皇后退400多公里。接着,隆美尔率部乘胜直追,一直打到阿尔及利亚地区,英军才得以稍稍喘息,就地构筑工事,准备长期固守。这时,隆美尔意识到,如就此对峙,推迟战事,只能给德军带来更大不利,于是不顾疲劳,乘英军立足未稳,发动连续进攻,很快又夺占阿尔及利亚。之后,德军穷追猛打,英军一退再退,不到一周时间,德军又夺占400公里的地方,一直将英军赶至托卜鲁克城。

  原文: 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

  释文: 能使敌人自动进入我预定地域,是用小利引诱的结果;能使敌人无法到达其预定地域,是我制造困难进行阻碍的结果。

  例证1: 公元前714年(周桓王六年),北戎南下攻郑。鉴于北戎使用机动性强的步兵,而郑军是受地形限制的车兵,郑庄公纳公子突建议,利用北戎军“轻而不整,贪而无亲,胜不相让,败不相救”的弱点,采取诱其深入,设伏击破的策略。郑国挑选“勇而无刚者”组成一部轻装徒兵,担负诱敌任务;命大夫祝聃率主力分三处埋伏于戎军必经道路附近。郑轻装徒兵向戎军发起攻击,稍事接触即佯败而退,并抛弃财物。戎军前队见有利可获,跟踪紧追,被诱入郑军设伏地区,遭一部伏兵攻击,仓皇而奔。祝聃指挥另两处伏兵同时出击,拦腰截断戎军前、后队的联系,并对戎军前队实施夹击,将其全部歼灭。戎军后队见此,自顾逃命,郑军乘胜追击,大败戎军。

  例证2: 罗马帝国初期,奥古斯都派兵侵入日耳曼地区,于公元5年在莱茵河以东设置行省。罗马执政官P.Q.瓦鲁斯统率5个军团驻于威悉河上游一带。日耳曼人对罗马统治者的盘剥压榨极为不满。公元9年,在罗马军中任骑兵军官的凯鲁斯奇人年轻首领阿尔米纽斯,乘瓦鲁斯率3个军团和辅助部队从威悉河畔的夏营向西部阿里索冬营转移之机,散布日耳曼人即将起义的假情报,诱骗瓦鲁斯率军进入条顿堡林山预设伏击圈。罗马军遭日耳曼部落夹击,全军覆没,瓦鲁斯自杀。

  例证3: 越南战争后期,越军逐渐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其进攻能力越来越强。一次,越军某师向驻守在南越北部某地美军发起猛烈进攻,首先进行扫清外围的战斗。由于双方短兵相接,美军的火力优势无法发挥。为此,在激烈的争夺后,美军有意放弃了297. 4高地及其附近的部分阵地,看上去像是要收缩防守,集中兵力扼守主阵地。越军占领高地后,正准备进一步扩大战果,突然炮弹铺天盖地地袭来,美军的攻击机也同时出动,向越军后续部队和后方目标实施火力突击,结果越军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被迫放弃了这次进攻。

  原文: 佚能劳之

  释文: 敌人安逸,就要设法使其疲劳。

  例证1: 公元前224年(秦王政二十三年),王翦率60万大军第二次攻楚,楚亦发全国兵力抵抗。春,秦军攻下郢陈,进至陈以南至平舆间地带,在颍水、汝水之间固守待机。王翦亲与士卒同食,激励士气,养精蓄锐,以逸待劳,避免与楚军正面决战。楚将项燕则欲趁楚军西进,士气正旺之际一举歼灭秦军主力,但数次挑战不成,反师劳兵疲,遂引兵东归。王翦趁其撤退之时,发起反攻,挥军追击,大败楚军于蕲,杀项燕。次年,王翦、蒙武乘胜东进,攻下楚都寿春,虏楚王负刍,楚亡。

  例证2: 1946年12月中旬,国民党军6个师向南满临江地区发动进攻。辽东军区内、外线密切协同,以积极行动打击进犯南满之敌。为配合南满部队作战,北满地区东北民主联军于1947年1月上旬越松花江南下,向长春、永吉以北的国民党军发起进攻。在北满部队的主动打击下,敌被迫于1月中旬缓攻临江地区,从南满和西满抽调部队驰援北满。东北民主联军总部令东、西满部队向当面之敌积极出击,并翻轨破路以牵制敌机动和相互增援。由于南、北满部队的密切配合,东、西满部队的积极出击,国民党军顾此失彼,陷于被动,对临江的第一次进攻于1月20日被粉碎。

  例证3: 公元前72年,罗马派瓦伦涅率两个军团的强大兵力镇压斯巴达克起义军。瓦伦涅深知斯巴达克的厉害,因此在进攻中非常谨慎,采取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术。强敌当前,斯巴达克知道凭起义军的力量,硬拼不是罗马军队的对手,于是采取敌进我退的战术,在退却中养精蓄锐,在周旋中将敌拖垮,与此同时派出小分队不断袭扰罗马军。瓦伦涅本来很注意慎战,可是起义军不停地袭扰,派兵追击又追不上,渐渐失去了耐心。此时,罗马军已陷入欲退不能、欲战疲惫的尴尬境地,斯巴达克抓住战机,在考提峡谷布下伏兵,同时以一支小部队伪装主力诱使罗马军队进攻。当疲惫不堪的罗马军被诱入峡谷后,被以逸待劳的起义军一举击溃,损伤惨重。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