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

  释文: 以假象迷惑敌人,敌人就会听从调动;以小利诱惑敌人,敌人就会前来夺取。

  例证1: 公元前342年(魏惠王二十八年),魏将庞涓率军进攻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翌年,齐威王派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援助韩国。田忌采取孙膑的主张,率军直取魏国都城大梁(今河南开封)。庞涓急忙从韩国回师,魏王又增派兵力,以太子申与庞涓两部合军10万,迎击齐军。孙膑利用庞涓轻视齐军的心理佯作败退。在撤退过程中,齐军逐日减少营地做饭的炉灶,三日之内,由10万人的炉灶减到5万人的炉灶,再减至2、3万人的炉灶,以制造齐军大量逃亡的假象,迷惑魏军。庞涓果然上当,率精锐部队兼程追击齐军。齐军在马陵(今山东范县西南)夹道设伏,魏军追至马陵,齐伏兵杀出,太子申战死、庞涓自杀,魏军被全歼。

  例证2: 1947年3月19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胡宗南认为西北解放军已不堪一击,急欲寻解放军主力决战。西北野战军主力隐蔽集结于延安东北的青化砭、甘谷驿等地,待机歼敌,并将计就计,利用敌歼灭解放军于安塞地区的企图,以小部兵力向安塞以北转移,佯装掩护主力撤退,以调动胡宗南主力,诱敌分兵。胡宗南误以为解放军主力已向安塞方向“逃窜”,于3月21日迅速调集主力5个旅向安塞急进,同时调整编27师和31旅进占青化砭地区,保障其主力侧翼安全。25日,敌侧翼之31旅沿咸(阳)榆(林)公路北上,进入解放军主力预设阵地,解放军迅速出击,不到2小时,即全歼该敌近3000人,取得撤离延安后的第一个胜利。

  例证3: 1187年7月,萨拉丁率领阿拉伯联军,准备进攻十字军建立的拉丁王国。当时十字军所处的地形十分有利,胜可兼并领土,败可退守太巴列城。而阿拉伯联军背靠太巴列湖,一旦进攻失利,只有葬身湖底。在这种情况下,萨拉丁决定用计将十字军诱出对其有利的地形。在萨拉丁的指挥下,一支阿拉伯军佯装对太巴列城发起猛攻,迫使十字军前来增援,而其援军又被萨拉丁阻止在城西的一片无水地带。紧接着,萨拉丁又派另一支部队迂回至十字军后侧,切断其与后卫部队的联系。这样,十字军完全陷入荒漠地带,处于阿拉伯军的重重包围之中,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例证4: 1945年2月,美国海军陆战第5师在硫磺岛实施登陆。经过三天的激战,守岛日军被击退。但是,日军余部仍坚持抵抗,他们将岛上所有的军用物资和食品转移到一个大山洞里,凭借有利的地形同美军周旋。美军虽占有绝对的优势,却奈何日军不得,连日强攻都以失败告终。这时,美军指挥官改变了策略,他们有意放松对洞口的封锁,假意给日军留下一条突围的活路。一天晚上,美军假装被日军击退,向后撤离。日军认为突围的时机已到,倾巢出动。结果,在突围的路上被美军切断了退路,日军全部被歼。

  原文: 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释文: 以小利调动敌人,以伏兵待机击破敌人。

  例证1: 战国末期,赵将李牧经过长期准备,调集战车1300辆、步骑兵10余万,出击匈奴。他首先命沿边军民出塞放牧,引诱匈奴兵前来掠夺。待匈奴兵前来侦察时,又赶紧后退,遗弃大量牲畜。匈奴单于闻讯大喜,亲率10多万大军进犯赵国边境地区。李牧以战车和弓弩手从正面迎击,采取防御作战;以骑兵和精锐步卒为预备队。匈奴骑兵受战车限制,无法机动,又受到弓弩手的射杀,损失惨重。李牧乘机指挥预备队从两翼夹击匈奴军。经过激烈交战,除单于带少数侍卫突围外,匈奴大部被歼。李牧乘胜北进,迫使邻近的东胡、林胡等国降赵。

  例证2: 1878年12月,英国殖民者纠集大批雇佣军分三路向祖鲁王国发动侵略,以扫除征服南非的最大障碍。大敌当前,祖鲁国王开芝瓦约指挥3万祖鲁军埋伏在首都乌伦迪附近,静待英军的到来。1879年1月20日,开芝瓦约得知英军中路主力已渡过费茨河,在伊桑德鲁瓦纳山南坡扎营,于是将祖鲁军主力秘密调集到伊桑德鲁瓦纳山附近埋伏起来。第二天,他又派出一支小部队伪装成祖鲁军主力向东行进。求胜心切的英军不知是计,立即出动主力追击这支祖鲁军。当英军主力走远后,事先埋伏好的祖鲁军在开芝瓦约的指挥下,直扑英军营地,仅用了两个小时,便用大刀长矛打败了装备精良的英军,使英军遭受了自克里木战争以来最重大的损失。

  例证3: 1966年越南战争期间,越军第272团在越南南方13号公路上活动频繁,对美军的交通线构成严重威胁,使美军必欲除之而后快。但由于越军采取机动灵活的运动游击战,美军根本无法捕捉到越军主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采取了以利诱之的策略。7月,美军以很少的护送兵力押送一支运输车队,越军第272团主力果然倾巢出动,埋伏在美军运输车队的必经之路上。7月9日上午,美军车队进入越军伏击圈,战斗开始打响。这时,原本装满货物的车里突然出现大批美军。与此同时,早已作好准备的美国轰炸机立即出动轰炸越军阵地,运输机则迅速空降了3个步兵营,将越军团团围住。越军进退无路,不得不同美军拼死一搏,战至黄昏,大部被歼。

  原文: 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

  释文: 善于用兵的人,总是设法造成有利的态势,不苛求于人,所以才能不强求人力而去利用和创造有利的态势。

  例证1: 公元221年(东汉建安十六年),马超、韩遂等人合兵十万据守潼关,曹操率军讨伐,在潼关与马超对峙。曹操表面上对马超施加压力以牵制其主力,暗中派徐晃、朱灵率军4000轻易地渡过黄河并控制了黄河西岸,随后,曹操主力也顺利地西渡黄河,向南推进。马超退守渭水黄河入口处。曹操设疑兵吸引马超注意,沿黄河向南修甬道示弱于敌,暗中则修浮桥、渡渭河,在渭河南岸加紧修筑营垒。马超率军乘夜攻营,曹操又以伏兵败之。马超因未筑营垒,难以与曹军相持,派使者向曹操议和。曹操假装同意,随即离间马超和韩遂的关系,马超力量进一步削弱。曹操见时机成熟,约期会战,大败马超。

  例证2: 1806年至1811年的俄土战争期间,土耳其以重兵据守舒姆拉要塞,俄军先后几次调换司令官均未能攻下这座要塞。库图佐夫接任后,一改过去全面进攻的态势,命令俄军放弃攻击,主动收缩阵地,撤退到多瑙河南岸背水组织新的阵地。土军认为俄军是久攻不下,无力再战,遂离开坚固工事进行追击,俄军以逸待劳,大败土军。鉴于要塞中土耳其守军仍很强大,库图佐夫没有让部队追击土军,而是下令继续后撤,结果土军派出更多的部队出要塞追击,结果被俄军杀了个回马枪,全歼土军,顺利地夺取了要塞。

  例证3: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在危机爆发伊始,便将其最新式、最有威力的武器运往波斯湾,迅速制定针对伊拉克的“沙漠盾牌”军事演习,以此实现兵力集结,在短期内形成对伊拉克的海、陆、空作战能力的绝对优势。此后,多国部队向伊拉克发起代号为“沙漠风暴”的空中打击,成为自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空中行动,对伊军形成居高临下的打击态势,造成伊军心理上的崩溃。地面战斗打响后,多国部队还广泛地采取诡道造势,声东击西,避实击虚,凭借现代化的高机动能力,直插伊拉克腹地,造成对伊共和国卫队的围歼之势。

  原文: 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释文: 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所造成的态势,犹如从万丈高峰上推下的巨石一样不可阻挡,这就是有利的态势

  例证1: 公元1866年(清同治五年)11月初,张宗禹率西捻军进入陕西华阴,企图联合陕西回民起义军,开辟新的抗清基地。署陕西巡抚刘蓉率湘军1. 4万人阻击捻军。25日,捻军设伏击败湘军先头部队,乘胜西进,直指西安,迫使各路湘军回救。为调动和疲惫敌人,捻军抵达西安东郊灞桥镇以后,即折向东南,连占蓝田的泄湖、蓝桥等地,并向商州、雒南(今洛南)方向佯动,待湘军往东南跟踪追击,捻军又北上渭南,旋折而西进。1867年1月下旬,捻军前锋逼近西安,摆出攻西安之势;主力埋伏于西安以东的十里坡附近,另派一部诱敌。23日,捻军与敌稍一接战,即向后撤,湘军跟踵急进。当敌大队进入伏击地域,捻军趁势勇猛冲杀,半日之内,杀敌提督、总兵5人,毙伤兵勇3000余人。

  例证2: 1946年7月下旬,进攻淮北解放区的国民党军整编第69师第92旅、第60旅等部进至苏、皖交界的双沟集、朝阳集、渔沟集地区。27日晨,陈毅指挥山东野战军第2纵队、华中野战军第9纵队等部共13个团,趁第92旅立足未稳、驻地分散之际,突然对其发起攻击。担任主攻的第2纵队第4旅首先将敌第92旅压缩于朝阳集街内。28日拂晓,第4旅对敌发起突击,歼敌大部。下午,第92旅余部在飞机掩护下向曹八集撤逃,被陈毅部预伏部队歼灭。同时,第9纵队歼敌第60旅一部。至29日下午,战役结束。此战,共歼敌5000余人。

  例证3: 1870年8月18日,普军围困A.-F.巴赞元帅指挥的法国莱茵军团于梅斯。麦克马洪伯爵率法军沙隆军团12万人前去增援。法皇拿破仑三世随军督战。26日,普军总参谋长H.K.B.von毛奇获悉法军意图后,立即命令向巴黎推进的第3军团和新编第4军团共22万余人转向北进,把沙隆军团逼至法国西北边境,以阻止其与莱茵军团会合并予以歼灭。29-31日,双方遭遇。法军失利,撤至色当。31日夜,毛奇指挥普军合围沙隆军团。9月1日凌晨,普军向色当发起攻击,以猛烈的炮火压制对方火力,并大量杀伤法军。7时,麦克马洪中弹受重伤。普军骑兵向法军阵地轮番冲击,被法军击退。法军向西北方向突围未成,后向南突围亦被普军挫败。下午,法军被压缩到色当城内,一片混乱。2日,拿破仑三世率8. 3万余名官兵向普王威廉一世投降。

  例证4: 1983年10月,美国为维护其加勒比地区霸权,决定对格林纳达发动武装入侵。21-23日,美海军隐蔽驶抵格岛海域,建立海、空封锁区。25日拂晓,美军在格岛东北部和西南部同时发起突袭。在东北部,以海军陆战队控制珍珠机场、占领格伦维尔兵营,以部分兵力于大马尔湾登陆。在西南部,以特种部队和第82空降师各2个营先后通过伞降和机降,控制萨林斯角机场,后分兵向圣乔治推进。其间,攻击机以猛烈的轰炸和扫射配合地面部队行动。格军大部溃散。26、27日,美军先后攻占弗雷德里克堡要塞、军事要地里奇蒙山监狱。28日下午,美军占领圣乔治城,战斗结束。此战,美国以武力拔除了苏联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据点,但其赤裸裸的入侵行动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名言史证·虚实篇虚实篇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