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势篇》史证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文: 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

  释文: 治理大部队如同治理小部队一样,这属于军队的组织编制问题。

  例证1: 公元1643年(明崇祯十六年)3月,李自成在襄阳建立政权。当时,他掌握的大军有百万之众,为了有效地统率这支大军,他对部队进行了认真的整顿。将全军分为中、左、右、前、后五营,各设正、副将军统辖。五营中以中营为主,称“标营”。以小队为基本单位,每小队有精兵二百人,每人配马二到三匹。同时,建立严密的军事后勤系统,包括裁缝队、打粮队、打马草队等,名称不同,职责各异。将士家属随部队行动,单独编为“老营”,规定不得与将士混住。又将将士子女另编入“孩儿军”, 进行严格训练。经过整顿,起义军制度化程度大大提高,作战能力大为增强,影响不断扩大。河南、湖北、江北各地的起义军也纷纷听从李自成的号令。

  例证2: 1932年初,国民党调集2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苏区中央局和红一方面军总部发现国民党军企图后,发出了进行反“围剿”准备的指示。红一方面军各级领导机关研究和部署了作战指挥、军事训练、政治动员、给养补给等方面的工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决定建立东、南、西、北、中路5个指挥部,将中央苏区划分为10个游击区,并规定各游击区以独立团、警卫营等地方武装为骨干,领导赤卫军、少先队,运用游击战术,执行扰敌、堵敌、截敌、袭敌、诱敌、毒敌、捉敌、侦敌、饿敌、盲敌等10项任务。苏区各级共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组织、动员人民群众进行坚壁清野和支援红军作战。在苏区中央局和方面军总部的组织领导下,经过充分准备,红军再次打破了“围剿”。

  原文: 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

  释文: 指挥大部队如同指挥小部队一样,这属于指挥号令的问题。

  例证1: 公元390年(东晋孝武帝太元十五年)4月,秦将魏揭飞率氐、胡等部进攻后秦重镇杏城,后秦将军雷恶地也倒戈响应。后秦主姚苌亲率精锐一千余人前去征讨。当时,双方兵力悬殊很大,魏揭飞、雷恶地两人本身拥有数万军队,加上氐、胡等部援军,声势十分浩大。姚苌不但面无惧色,反而非常高兴。诸将十分不解,姚苌分析说: “魏揭飞引诱同恶,煽动叛乱,但部族繁杂,都是乌合之众。过去,虽然我们多次与他们交战,但没有彻底消灭之。现在,他们倾巢而出,我们正好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彻底荡平他们!" 魏揭飞见后秦兵少,有恃无恐,摆出决战之势。姚苌先是示弱于敌,坚守不战。然后一面派姚崇率数百骑迂回敌后,一面派王超等纵兵正面出击。魏揭飞腹背受敌,阵势大乱,损失万余。雷恶地被迫再次归降。

  例证2: 1809年6月,拿破仑率法军18万余人进攻驻瓦格拉姆奥军。奥军13万余人在卡尔大公指挥下,以洛包岛北端为防御重点,构筑了以瓦格拉姆村为中心、正面宽约20公里的防御阵地,企图依托河流和高地组织防御。6月30日,法军一部从洛包岛北端渡河佯动。7月4日夜,法军主力冒雨从洛包岛东南端奥军阵地薄弱地点渡河。5日晨,法军向奥军左翼迂回。奥军放弃前哨阵地,撤至瓦格拉姆主阵地。15时,法军全线出击,遭奥军顽强抗击。卡尔大公发现法军左翼空虚,于6日拂晓转取攻势,以4个军的兵力对法军阿斯珀恩方向实施反击,拿破仑见奥军中央阵地兵力薄弱,决心左翼取守势,右翼迂回突击,主力中央突破,并调集火炮百余门轰击奥军中央阵地。中午,对奥军中央阵地发起进攻,右翼迂回亦进展顺利,左翼顽强抗击,阻敌于阿斯珀恩。中央奥军损失惨重。至16时,奥军全线溃退。卡尔大公见败局已定,遂下令全面撤退。

  例证3: 1948年5月15日凌晨,外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为扼杀刚建立的以色列国,出动4万军队(后增至6万人)从南、东、东北和北面同时向以色列发起进攻,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国防军前身“哈加纳”等武装部队(共3万人)虽顽强抵抗,但战争初期极为被动。以军加紧扩编(几个月后增至10万人)、调整部署、统一指挥,财政上得到美国援助,并从捷克斯洛伐克转运西欧国家的武器,先后于5月、7月、10月和12月逐次展开反攻和进攻。阿拉伯国家因受帝国主义国家掣肘,缺乏统一的作战指挥,武器装备和部队素质较差,结果战败。阿方亡约1. 5万人,以军亡约6000人。1949年2-7月,埃、约、黎、叙分别同以色列签订停战协定。

    原文: 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

 

    释文: 统率三军能够使它在敌人的进攻面前不致失败,这属于战术变化问题。

 

    例证1:  公元1206年(宋宁宗开禧二年)4月,武义大夫毕再遇等率宋军攻打金兵据守的泗州城。金人得知消息,立即作防御准备。毕再遇对将士们说: “敌人已经知道我们出兵的消息。自古兵以奇胜。我们应当提前一天发动攻势,才能出其不意。”于是宋军提前一天到达泗州城下。泗州分东、西二城。毕再遇调动兵力,作出首先攻打西城的假象。然后亲自率领将士通过山路到达东城的南角,突然发起进攻。守城金兵不支,弃东城而去。此时,西城金兵仍在顽抗。毕再遇高悬帅旗,令将士对敌人喊话: “大宋毕将军在此,你们都是中原遗民,为什么还不快快投降!”西城守军顿时瓦解,纷纷出降。宋军收复了泗州城。

 

    例证2:  14158月,英王亨利五世率军约6000人在塞纳河口登陆,占领阿夫勒尔后向加来进军。法国宫廷总管C.阿尔布雷率军2万余人在加来以南阿让库尔要塞附近道路上布阵堵截。1025日,会战开始。英军3个作战集团均列成一线,弓箭兵部署在各集团两侧,呈楔形阵,阵前设置尖头栅栏,以阻挡敌军骑兵冲击。法军骑兵冲击被弓箭击退后,步兵踏着泥泞的田地再次冲击,在箭雨袭击下损失惨重。英军步兵与法军展开肉搏战,身着甲胄的法国士兵行动迟缓,被动挨打,大量兵马拥挤在两片树林之间的狭小地段上,兵力优势不能发挥。经3小时厮杀,法军惨败,阿尔布雷以下约6000人阵亡,奥尔良公爵和大批士兵被俘;英军伤亡轻微。

例证3:  194211月,为切断斯大林格勒地区德军的退路,苏军第26坦克军奉命夺取卡拉奇附近顿河上的惟一一座大桥。大桥处于德军防区纵深内部,强攻显然不是办法。22日凌晨3时,军长罗金利用夜暗的有利条件,命令苏军上百辆坦克不用任何伪装,全部开着明亮的车灯,成一路纵队沿公路穿过德军数十公里的阵地,大摇大摆地向卡拉奇大桥方向前进。沿途德军对这支浩浩荡荡的大军都深信不疑,均以为是己方部队而未加阻拦。苏军不费一枪一弹地占领了大桥,为随后围歼德军创造了条件。

 

       原文: 兵之所加,如以投卵者,虚实是也

 

    释文: 统率军队攻打敌人,如同用石头打鸡蛋一样,这属于避实就虚的运用问题。

 

    例证1:  公元630年(唐太宗贞观四年),颉利可汗战败后,企图暂时投降,等到来年草青马肥之际,重新向大漠深处逃窜。唐太宗派唐俭等人前去抚慰,又派李靖等人率军前去迎接。李靖识破了颉利可汗的诡计,便对随行的李世眅说: “如果颉利可汗大军重新逃回漠北,路途遥远,我们想追击也没有办法。现在,朝廷同意受降,他必然不会防备,我们如果派一支精锐骑兵去袭击他,一定可以不战而擒之。”李世眅觉得不妥,但李靖坚持连夜发兵。颉利可汗见到唐俭等人之后,以为计谋得逞,心中大喜,果然不加防范。李靖前锋进至颉利可汗驻地七里处始被发现,颉利可汗企图夺路逃走,但为时已晚。所部被唐军斩首万余,俘获无数。颉利可汉本人也最终被俘。

 

    例证2:   19476月下旬,刘邓大军主力十二万人准备渡黄河南下。渡河地点选在开封东北的临濮集与济南西南的张秋镇之间三百里的地段上。这一带的黄河河宽水深,国民党军吹嘘黄河天险可抵四十万大军,并以55师、68师等部凭借大量工事驻守南岸,企图阻止刘邓大军渡河。为了迷惑敌人,在发起渡河战役之前,刘邓以太行、冀南军区部队伪装主力,在豫北发起攻势;以豫皖苏军区部队向开封以南佯攻,以转移敌人视线;同时,将主力转移至预定渡河地段。30日晚,主力部队以偷渡和强渡相结合的方式,在八个地段上同时发起渡河作战,一夜之间,南岸守敌全线溃退。

 

    例证3:  18624月,美国北部联邦军攻占新奥尔良后,南部同盟军固守维克斯堡要塞,阻止联邦军前进。联邦军多次攻打要塞遭失败。为控制密西西比河,分割南部同盟的领土,18634月初,U.S.格兰特制定陆海协同、迂回分割的歼敌计划,一面派B.H.格里尔森率骑兵破坏敌军交通线,分散敌军注意力;一面亲率主力沿密西西比河西岸南下。5月初,先后攻克吉布森港、格兰德湾,随后向东迂回,切断维克斯堡守军和驻杰克逊城之敌的联系。14日, W.T.谢尔曼和J.A.麦克弗森分别指挥联邦军击败杰克逊城守军,J.A.麦克勒南则率部占领雷蒙德和克林顿。16-18日,联邦军攻占钱皮恩山并强渡大布莱克河,迫使南军撤守维克斯堡要塞。519日至6月底,联邦军水陆两路多次强攻要塞未能得手。7月初,格兰特的围城兵力增至7万余人。4日,彭伯顿在孤立无援、弹尽粮绝情况下率守军3. 1万人投降。

 

    例证4:  1942527日,山本五十六率日军联合舰队进攻处于劣势的中途岛美军。65日拂晓前,日军出动一百余架舰载机对中途岛实施第一次突击。驻太平洋美军司令尼米兹以地面防空部队和少量战机对付日机,命令其他战机升空隐蔽,以避开强大的日军机群,保存实力,待机歼敌。当日军第一批战机无功而返、第二批战机尚未升空之际,美军飞机从隐蔽空域对日军南云舰队发起突然袭击。经过激烈交战,日军损失“赤诚”、“加贺”、“苍龙”、“飞龙”号等4艘航空母舰、10艘巡洋舰和300架飞机,伤亡3500余人;美军仅损失1艘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和150架飞机,伤亡300余人。此战,成为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