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瞧瞧美国人解读《孙子兵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3:04 新华网

  2500多年前由中国老祖宗写出的《孙子兵法》如今又在海外许多领域大受欢迎!尤其美伊战争一触即发之际,“不战而屈人之兵”等经典名句又一次挂在了世界各国军政要人的嘴边。由学苑出版社出版的《孙子兵法——美国人的解读》一书,把海外最流行的《孙子兵法》又翻译回来,让中国读者看看喜欢动武、四处用兵的美国人怎么来理解这部名著。

  这部由塞缪尔·B·格里菲思将军编写演绎的《孙子兵法》,曾连续数月雄踞亚马逊
e-book排行榜第1名,一度创下一个月16000本的销量。牛津大学出版社宣称,《孙子兵法》在该社出版的畅销书中排名第二。该书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代表作丛书》,有读者在亚马逊网站上评论:“如果人的一生只能读一本书的话,那就应该是《孙子兵法》。”

  记者发现,该书与中国国内出版的同类书籍不同之处在于:它简单易懂,行文流畅而不失其精髓,并蕴于西方人的理念,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故而能为大多数读者喜欢。

  据了解,美国开展对《孙子兵法》的研究是从二战结束后开始的。以后一直成为军界和情报人员经常学习的著作。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出版的《真正的战争》一书,多次运用《孙子兵法》的观点研究分析战争的谋略。据说老布什总统在任时,放在办公桌上的两本书,一本是《凯撒传》,另一本是《孙子兵法》。在美国的军校和培训高级军官的军事院校中,都把《孙子兵法》列入必修课。美国对《孙子兵法》运用到企业管理中的研究也非常普遍。

  成书于春秋时期的《孙子兵法》,是一部谈兵论战、雄放深弘、纵横捭阖、论断精辟的兵书,有着极高的声誉,被称为“兵经”、“武经”。尽管经过了漫漫2500多年的岁月,但书中阐述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依然魅力四射,一直被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军界、商界人士,视作经典著作而捧读与广泛运用,成为中国古籍在世界影响最大、最为广泛的著作之一。

  据统计,《孙子兵法》现在除有日、法、俄、英、德、意、西班牙等27种语言文本,不少文本还有不同译本,全世界已有数千种关于《孙子兵法》的刊印本。

稿件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文/刘易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