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李希:运用《孙子兵法》和平统一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7: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谋攻篇》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破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谋攻,就是用谋略攻敌,即在战略、策略上战胜敌人,以谋取全胜。以伐谋争全胜,是贯穿孙武军事思想的一条基本线索。《孙子今译》对《孙子兵法》谋攻篇中“全胜”的指导思想的解释为:一定要用全胜的计谋争胜于天下,这样军队不致受到挫伤,而胜利可以完满取得。也就是谋攻篇中所说的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中的不战、非战,都是指不与敌人直接交战而使敌人屈服的全胜思想,是孙子战争理论的理想境界。

  孙子的上述思想为我们思考如何顺利地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台湾问题的解决,首先应定位于“伐谋”,即以谋略攻敌或挫败敌对势力的战略企图。而对台湾问题所涉及诸方面的利益关系和战略图谋有准确而深刻的理解,分析和利用矛盾,纵横捭阖,分化敌对势力,孤立、打击最危险的敌人,此所谓“伐交”也,即挫败敌人的外交。伐兵,包括扩充军备;武力威慑;实施封锁;在台岛周围海空进行交战以及登陆作战等等。对台斗争,应集中于伐谋、伐交两领域,在伐兵的第三层次作好准备,而尽力避免攻城局面的出现。这样,就能够如孙子说的那样,不用直接交战便使敌军屈服,不硬攻便夺取敌人的城堡,不须旷日持久顿兵于外便可达到统一的目标,以全胜的战略取得完满的胜利。

  一、纵观全局、伐谋为上

  伐谋,首先要有强大的综合国力,这是运用任何谋略的基础。中国综合国力的巩固和发展,是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和对台独势力形成压力的根本所在,小平同志所讲的“发展是硬道理”,同样适用于对台斗争的现实。伐谋,还体现在对事态发展的主导能力和控制能力的较量,体现在应变的灵活性和打破僵局的主动性的较量,使事态能够始终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伐谋具有进攻性,但不是武力进攻,而是主动地提出具有突破性的建议,使自己保持主动而对方陷入被动。伐谋,还必须在时间和行动上给自己留有充分的余地,不把话说绝,不把路堵死,保持进退得宜的灵活性。之所以要把对台斗争的性质定位于伐谋、伐交,是因为在伐谋与伐交两领域,我方占绝对优势,这是地缘战略地位和综合实力对比所决定的。在地缘战略上,台湾可被比喻为一艘不沉没的航母,但又不能简单地如此比较,因为它毕竟离大陆只有不到两百公里,任何人也无法将它开走,它在血缘、地缘、文化上与大陆的固有联系,在经济上对大陆的日益增长的依赖性,都是任何内部或外部势力所无法斩断的。在综合实力方面,它与大陆相比,毕竟是个弹丸之地,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和强大了,任何现存的问题都会较顺利地获得解决,都会不成为问题,而因台湾问题脱离发展的道路,走向停滞和倒退,已有的问题会更严重,原本不成问题的问题也会成为问题。我方掌握着伐谋与伐交的有利条件,应在伐谋、伐交的优势领域发挥优势,与敌对势力周旋和斗争,为我国的发展争取一个更好的内外环境和更长的历史时期,而不受挑动和诱惑而偏离正确的方向。不论台独势力如何兴风作浪,也无论国际上希望中国分裂和削弱的声浪有多大,应看到,台湾问题所掀起的波澜,充其量也只是中华民族和文明重新崛起交响乐中的一个小插曲。牢牢地抓住和充分地利用中华民族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通过发展而逐渐强大,才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才是成功地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保障。

  二、审时度势、伐交并重

  对台斗争的第二个层次为伐交。能够伐交,是因为国家之间存在共同利益和求同存异趋利避害的共同愿望,也是由于所涉及的各方之间存在着大量可供利用的矛盾。日本念念不忘台湾,是因台湾扼制着其每年过往七亿吨货物和石油的命脉,美担心台湾一旦回归,中国将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但涉及日、美利益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作为台湾问题的最重要的外部力量,美国在反对台独的立场方面与我方客观上有重叠部分,台湾公开独立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中美两国因台湾的独立而走向战争和因而保持长期的敌对状态,将破坏整个亚太的稳定和美国在亚太的根本利益 。中美间的上述利益重叠部,就是我们展开伐交,抑制台独的基础。我方的伐交,确在近年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使美国对台关系体现出明显的反复性和两面性,克林顿政府于1994年9月宣布了五项调整对台政策方案:美国将与台湾当局进行更高一级的接触,包括次内阁部长级对话;允许美台官员在除在白宫、国务院和原办公厅大楼三地外的场所会晤;允许美国经济、技术和商务部门官员访台;美国虽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但支持其加入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并寻求其在一些国际组织中的合法作用;原台湾驻美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李登辉1995访美后,因我国政府进行了坚决斗争,美政府再次作出一个中国的承诺,提出对华政策三原则:支持中国发展成为稳定开放成功的国家;支持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通过对话和接触解决同中国的分歧,同时,采取必要的行动保护美国的利益。1997年江主席访美后确定两国将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克林顿于1998年访华后,美国作出了三不的承诺,即:不动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具主权国家资格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这些都是我国近三十年来伐交的结果,我们不要忽视或忘记自己在伐交方面的重大成就和低估伐交的作用。

  三、权衡利弊、慎举兵伐

  伐兵,主要是努力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和切实作好必要的军事斗争准备,因为我若要在伐谋和伐交领域挥洒自如、得心应手,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后盾。而做好对台军事准备不等同于对台斗争以军事准备为主导,我应力避被紧张形势和反华势力所误导,放弃包括国防现代化在内的综合国力的发展,走上海峡两岸军备竞赛乃至国际军备竞赛的歧途,重蹈前苏联的复辙。在主动采取军事行动,如强制封销和局部打击时,应极为慎重。从目前情况看,台独分子和国际反华势力正在不遗余力地制造一种局面,以达到最终分裂中国、全面削弱中国、阻止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动向值得我们警惕我们不应忘记,进入联合国、中美建交、取消台湾的主权国家地位,都是伐谋和伐交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方今日开展对台伐谋伐交,已具有较以往更为有利的条件,我方应利用这些优势,在这两个领域有新的突破,牢牢地把握住主动权。深刻认识到台湾问题的复杂性、重大性和长期性,极为慎重地看待伐兵与攻城。而在伐谋、伐交的领域大展宏图,有观念的突破、有更大的作为。

  在孙子看来,谋攻是与全胜必然地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之所以建议把对台斗争的指导思想定位于伐谋和伐交,就是因为台湾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领土主权问题,事关重大、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在这个问题上,任何短期行为、纯军事方式,表面意义的胜利,都是有害的,客观条件决定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所追求的只能是“全胜”。这种全胜,体现为台湾问题的顺利解决和不带有严重的后遗症,体现为凝聚了中华民族财富的海峡两岸地区不遭严重的破坏,体现为中华民族没有第二次因内战而白白地丧失了百年不遇的历史性机遇,体现为顾全了亚太的总体和平从而保证了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体现为中华民族最终将实现真正的统一与强大。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