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俞世福 韩晓林 赵金存:论《孙子》谋略思想对当前解决台湾问题的借鉴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7: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是我国“古代兵经之首”和古代谋略思想的数理化之作,也是世界最早的“兵家圣典”。它的许多谋略思想,以及其中的基本原理,反映了军事斗争的一般规律,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我们当前解决台湾问题上仍不失其借鉴价值,同样为我们在筹划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问题上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借鉴“慎战”思想,力争实现两岸和统一

  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它特别提示人们,对于关乎国家兴亡的战争大事,必须慎重对待,万不可草率从事。我国在对待台湾问题上,始终也是这样考虑的。为了早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我党和政府进行了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我国政符就表明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愿望。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和平统一问题上从未放弃过努力,并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而且多次在国际上广泛宣传我们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治主张。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战略思想。“一国两制”构想刚提出时,人们都觉得这是个新语言,是前人未曾说过的。也有人怀疑这个主张能否行的通,这就要拿事实来回答。现在港澳顺利回归的事实,有力地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理论上是科学的,在实践上也是完全可行的。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遵循邓小平制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尽最大努力,尽一切可能,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上做出了新的贡献。江泽民主席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出,什么问题都可以谈。”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努力》的重要讲话。他精辟地阐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深刻内涵,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2000年元旦,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又一次真诚地提出,我们充分考虑台湾与港澳的不同特点,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容可以比港澳更为宽松,不仅可以保留自己的军队,而且还可以享有一定的外事权力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上的真心诚意和宽宏大量的政策。近年来,在台湾某些领导人一再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断向大陆方面发难的情况下,我们仍未改变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谋求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真诚愿望。

  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国际争端,乃是当今社会最为实际的明智选择,也是古今中外的军事家、政治家反复提倡的高明之举。

  二、借鉴“义战”思想,坚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在孙子谋略思想中,非常强调以“道”为首的战争观,其中除了强调战犯是政治的行为,战争决策者要高度重视战争等内容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支持正义战争、进行正义战争的“义”战思想。尽管这一思想没有集中论述,且其中不泛封建主义的仁义道德色彩,但思想中避免盲目好战,以及“保民”为正义而战的内涵确实是我们值得借鉴和吸取的。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提出不放弃使用武力,是正义的、防御的“义战”行为。因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这是不可争议的客观现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绝不允许分割。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这完全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也完全是正义的行为,无论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什么时机解决台湾问题,这完全是我们的内政,也完全有权自己决定,不需要也没有义务对任何人作任何承诺的。但考虑到台湾问题比较敏感和复杂,所以才郑重向世界声明:对台湾问题尽量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提出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宗旨,是为了保卫祖国的版图不为分裂分子和外部势力所肢解。我们保留以武力制止台湾独立的权利和手段,也主要是针对那些搞台独的分裂分子和一小撮国际反华势力的,而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这是我们始终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根本之所在,这无可非议地是防御的自卫的正义行为。

  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也是鉴于当前台独的危险性正在增长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正确选择。台湾当局挥霍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到处购买先进武器,强化军事力量,本身就是以武力对抗祖国统一。在台独分子首先选择了以武力对抗的情况下,如若我们不以武力进行反对抗,就等于把我们自己的双手捆起来,坐视台湾当局的分裂祖国的道路上为所欲为,这不仅为全中华民族的感情所不允许,也极大地违背了我国尽早解决台湾问题的初衷和立场。对于这种“不义”的行径,我们完全有理由以“义战”的行为进行坚决的回击,直至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

  三、借鉴“胜战”思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导完整

  在孙子的谋略思想中,“胜战”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曾先后提出“先胜”、“全胜”、“易胜”、“制胜”、“致人而不致于人”等思想,这些都是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应该吸取借鉴和运用的重要原则。

  我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历来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基础和基本前提。而台湾的李登辉之流及执政的民进党上台后的所作所为,其实质和要害也就是要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和平统一的进程。如若任其发展,和平统一的前景必将受到威胁。一旦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侵占台湾的变故,那就意味着和平方式成为不可能。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要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强决心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而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以及国际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的企图和决心也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这两个不会改变的最终结果就是:两岸之间的战争在所难免。所以,我们必须牢固地确立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立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十三亿中国人民将不得不义无反顾地采取一切断然措施,包括最高的斗争手段——战争,来强行实现统一,以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四、借鉴“备战”思想,加强武力止独的军事斗争准备

  孙子的谋略思想中,还有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备战”思想,强调“有备无患”,“有备者胜”,要求战争指导者注重在兵力、粮秣、财政、器材和辎重等方面要做好准备,以保证战争的胜利。在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上,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为以武力止独奠定牢靠的基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始终是我国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海峡两岸人民的美好愿望。但和平统一决不是空洞的说教,而必须以坚强的军事实力为后盾才能实现。离开了军事实力,单纯的提和平统一,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就成了一句空话,和平统一的方针也就变得乏味无力。所以,如果台湾执政者置两岸人民的意愿于不顾,没有诚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和谈。那么就不能不逼迫着我们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有效地利用军事手段,促使两岸和谈的顺利发展。

  根据目前对台斗争的实际,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应放在军事实力的准备上。因为当今世界,军事实力仍然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我们要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以军事实力为后盾,大力加强精兵利器建设,努力为台湾问题的彻底解决提供切实管用的物质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以武力止独的圆满成功。一般地说,军事实力的核心是军队实力。加强军事实力建设,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加强军队实力建设。严格地说,我军经过多年建设,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也有了很大地增强,军事斗争准备更加充分,只要一声令下,就是现在,我军也同样有决心、有能力挫败台湾分裂势力和国外反华势力分裂祖国的图谋,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再立新功。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