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李鼎文:孙子同舟而济思想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6: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同舟而济思想是在《九地篇》中阐述对战略地理的处置决策时提出来的。原文是“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如何处置?明代赵本学注云: “其法不同,大要皆本于人情”。这里所说的“人情”二字,可以理解为人们的心态、各方所处的态势、内外部的形势等有战略影响的因素。赵并注说:决策者要“深达人情之理,驭之以术,发之以机”。今天我们要掌握所谓的“术”和“机”,必须明了人们的所言所行是受其价值观念、价值取向驱动的,行事总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权衡利害,做出趋利避害的决策。由于人们价值观念不同所做出的决策也就有所不同,要求取得一致须要法理制衡。在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中,运用同舟而济思想可借鉴其意,即根据“人情”变化,驭之以利,发之以理,不断寻求两岸的融合点,扩大两岸的交集面。

  首先,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趋势。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千多年前,中国就建立起以汉族为主体的统一国家,此后的中国虽曾几度分裂,但最终都归于统一,中华民族依靠统一这个坚实基础,持续发展至今。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维护国家统一的斗争中,从不屈服于外国侵略者所施加的军事、政治、经济压力,因为只有实现统一,国家才有安全,民族才不失尊严,国家才会更加繁荣富强,所以两岸统一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大趋势。然而,选择何种方式统一却是中国政府及台湾当局可以决定的。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台湾当局绝不应仗持武力,更不应仰人鼻息,依赖外力,继续坚持台湾与大陆分离的策略,以至于导致两岸战争。战争将使两岸增加巨额的军费投入,产生迟滞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的负面效应,战争还将使两岸人民付出血的代价,多年的建设成果遭到破坏,台湾宝岛更是经不起战争的涂炭,要重新恢复今日的繁荣,重建与各国的经贸联系,不知要经过多么艰辛的努力。可以断言,有理智的中国人会一致希望采取和平方式。

  其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迈开和平统一的第一步。

  两岸分裂的局面是中国内战的延续,两岸时隔半个世纪之久,至今仍处于敌对状态。解决对抗性的敌我矛盾只能使用武力方式。只有结束敌对状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取得共识,两岸矛盾由对抗性转化为非对抗性,使用和平方式才会成为可能。

  台湾当局应当正视事实,尊重法理,摒弃分裂政策,使两岸关系由相恶变为相救,化干戈为玉帛。

  其三,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走向和平统一的桥梁和纽带。

  从国家的大局和长远角度看,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统一有利于国家的安定与发展,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两岸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要使两岸所有人们都认同统一带来的巨大利益,必须通过事实体验,逐步强化认同意识。

  中国政府从20世纪80年代初正式颁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之后,至1987年11月两岸同胞的隔离状态才被打破。此后,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发展,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文化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人员往来不断增加。这种交流和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亲情和互信,尤其是经济联系加深了两岸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必将影响到处理两岸关系的方针政策。在两岸交结与合作形势的推动下,双方曾架起“汪辜会谈”这样的“间接对话桥梁”是进一步扩大两岸接触和对话空间的先期条件。

  其四,沟通一元化结合体包容多元化差异的新思路,为实现“一国两制”实质性对话做好铺垫。

  台湾经过几十年发展变化,在社会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发展状况和人民生活方式等方面,与大陆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是,超越意识形态以国家利益为准则,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平共处,在国际上已经司空见惯。在处置国内事务上,我们同样不能将矛盾双方社会制度不同的问题,放在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这一最大利益之上,阻碍国家的统一。国家的统一是矛盾双方都应接受的最大利益,其他各种不同利益冲突应该摆在次要位置。在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其他的矛盾都属于非对抗性矛盾,非对抗性矛盾在国家生活的多个领域本是相容的,这些矛盾的解决有一个历史过程,甚至长期共存,不能人为地将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对此需要互信,并有必要可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按同舟而济思想的内涵,一元化结合体与多元化差异完全可以相容。对台湾人民来说,既然已经长期适应了现存的政治制度、经济体制、生活方式,不愿改变就不要改变,这有利于国家统一之后的长治久安,有利于维护台湾人民的正当权益,有利于两岸的互相借鉴,共同发展。那时,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但不会降低,反而由于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安定,生活过得更好。

  “一国”决定了两岸要成为一元化的结合体,“两制”表明容许两岸存在多元化的差异。台湾问题与东西德、南北朝鲜问题有本质区别,虽然不久前台湾当局提到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但决不能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是同舟而济?同舟就是两岸载入一体,是左右手不能分离,不是两舟系在一起,似合未合,可合可分。在解决两岸统一的问题上,要时刻注意克服两种错误倾向,即“强调差异,否定一体”和“强调一体,无视差异”。

  其五,扩大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支持,排除外力干预。

  台湾问题至今没有解决,除了岛内原因外,主要原因在于外国插手干预。长期以来有的国家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不愿看到中国统一、强大,插手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他们只要求两岸和平,不提两岸统一,企图长期维持台湾不独、不统、两岸分裂的状态,用台湾问题来制衡正在崛起的中国。和平的取向必须是统一,不是无限期的维持现状,更不是台独。实际上,统一才能和平,分裂导向战争,不排除国际上对台问题的插手干预,和平统一就不可能实现。

  在国际上还有一些国家,希望两岸保持“微妙平衡”,要求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保持所谓“克制”,能用和平方式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对这些国家要在外交上宣传我国政府对台的方针政策,多做解释工作,消除他们不安的心理,争取他们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

  其六,联合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的人士,打击台湾分裂势力,扫清和平统一的障碍。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涉及到国家统一的多个方面的问题。这不但符合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和世界进入和平与发展新时代的要求,也适应台湾社会现实的要求,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台湾人民反对“台独”,预示着和平统一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台湾当局还有人顽固坚持分裂立场,拒和抗统,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有人不断改换策略,将“明独”变为“暗独”,掩人耳目,模糊视听,想把两岸分离状态无限期拖延下去。最近,台湾高层人士中产生的“忧台湾问题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中国的统一终须诉诸武力”并非杞人忧天。坚持相恶,岂能同舟?只要分裂势力存在,台独的危险就不可能排除,台独必然引发战争。因此,分裂势力是和平统一道路上的绊脚石,不搬掉绊脚石,和平统一举步维艰。

  在台湾不乏有识之士,他们从不同的方向,以不同的方式,相继向分裂势力采取行动,分裂势力不断遭到围困堵截。只要我们联合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的各界人士,携手打击分裂势力,光明就在前头,这是运用同舟而济思想争取和平统一具有战略性的措施。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