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李强:国际法与当代国际安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视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6: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开放的时代,经济全球化是我们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及安全领域面临的最富挑战性的课题之一。本文仅从国际法与国际安全关系的角度,考察和探究
经济全球化的意蕴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安全的特点

  一般认为,经济全球化是指当代人类社会经济活动跨越国家和地区界限,在全球范围内展现的全方位的沟通、联系及相互影响的客观历史进程与趋势。作为一种客观的历史进程与趋势,经济全球化首先表现为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冲破了传统民族国家的藩篱,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走向一体化、整合化的过程。由于经济本身的渗透性作用及其在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基础性地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必然会蔓延和外溢到国际政治、军事及安全等各个领域,从而对人类社会整体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国际安全领域而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要求人们用一种新的观念、从一个新的视角来审视安全概念、筹划安全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传统的以冲突和对抗为特征的安全观受到严重挑战,树立新的以合作和对话为特征的新安全观,已成为当代人类文明进步的题中应有之义。

  概括起来说,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安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安全主体的多元化。在传统国际安全中,国家始终是安全关照的中心,其它国际安全行为主体则较少提及。而当代国际关系的实践表明,经济全球化的拓展和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出现已使安全的界限远远超出了国家的范围。国内安全国际化,国际安全国内化成为当代安全领域的两个并行不悖的趋势。二是安全内容的综合化。除丝凇⒆试础⒘焱痢⒅魅ㄍ猓谩⒖萍肌⑽幕⑿畔ⅰ⒒肪车纫蛩囟级园踩跋欤⒊晌碌陌踩蛩亍>冒踩⒔鹑诎踩⑽幕踩⑸踩⑿畔踩纫惨虼擞氪车恼尉掳踩黄穑晌贝拾踩煊虻闹匾冻搿H前踩侄蔚母春匣M嘲踩啾龋踩侄蔚亩嘌胱酆匣且桓雒飨缘那魇啤W酆显擞冒ň率侄卧谀诘亩嘀质侄未戆踩侍庖渤晌髦魅ü业囊恢置髦茄≡瘛K氖前踩献鞯木;胫贫然0樗孀啪萌蚧姆⒄梗贝使叵抵蟹钦尉铝煊虻奈侍馊找嬖龆啵枪倚形魈宓牡匚徊欢咸岣撸屎献鞯囊笕涨魍瓜裕庖磺惺拱踩献飨缘酶惹泻捅匾G惺低平识曰坝牒献鳎浞址⒒庸首橹确枪倚形魈宓淖饔茫孕碌闹贫刃园才耪嫌牍娣洞碜鄹丛拥墓使叵担殉晌贝史ㄋ刈⒌氖滓翁狻?lt;/p>

  

  二、国际法是维护当代国际安全的有效工具

  从长远的历史跨度来讲,目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可以被理解为世界体系从无政府状态逐渐向有序状态过渡的一个必经阶段。尽管在这一过程中,作为现代国际法体系的基本原则如不干涉内政原则等不断受到来自国际强权势力的挑战,主权国家的独立自主性也不断受到种种限制,但各个国家也在彼此间日益密切的互动中,不断得到新的利益、新的权利和新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人类社会第一次有可能走出传统的以对抗和冲突为特点的“零和”时代,实现以“双赢”为目的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与其说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是对现有国际法体系的否定和抛弃,不如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国际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国际法能够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在一个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对当前的国际关系和各种国际安全行为主体的活动进行规范与整合。而整个国际社会体系也会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走向更加安全、更加有序和有效。

  从国际法学史的角度来看,国际法的产生与发展始终是与国际安全形势的演变紧密相联的。通过国际法限制战争以至最终消灭战争,始终是国际法学界的一个努力目标。应该承认,与希罗多德所处的古代世界、格劳秀斯所处的中世纪以及威尔逊所处的国际联盟时期相比,当代国际法对战争的制约作用是趋于强化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废墟上孕育起来的《联合国宪章》规定:所有会员国不得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害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实际上,除自卫外,它已从主权范围内排除了使用武力的权利。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人类对国际关系认识的深入和国际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代国际法的触角已经伸入到国家主权的保留范围,使国家的战争权受到了各种条约及国际实践的影响和制约。而国际强行法理论的兴起,更使国际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现代国际法日趋严厉细致的特点表明,战争受到现代国际法越来越强的约束,从而对潜在的侵略者形成了一定的威慑。

  如果说战争实践的发展和人类对战争本质及其危害性的认识是现代国际法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的话,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增多和相互依赖关系的加深则是现代国际法发展的外部条件。当代经济全球化对整个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影响,集中表现为以特定的形式促成了人类共同利益的形成,同时又以其否定的形式促成了全球性问题的出现。这种共同利益的存在和全球性问题的出现,要求人们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其自身的关系(包括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能够用一种更为长远的、更为全面的眼光来进行思考和处理。以金融问题为例,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对于一个经济开放度较高、对外依存度较强的国家来讲,其国内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不仅会对其国民经济造成冲击,而且也会使与其相关、甚至无关的国家的经济遭受损失。战争问题也不例外。抛开核武器的威慑作用和战争伦理的制约作用不谈,战争指导者在进行战争决策时,如果不考虑国际法的制约作用,不考虑各种国际规则的影响,即使能够从战术上取得胜利,其在战略上的损失有时也会使其有“得不偿失”之感。因此,尽管在这个至今依然充满冲突与对抗的世界上,以“法律代替战争”的努力仍受到众多的干扰与局限,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否认国际法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和各国间相互依存的加深,这种作用还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三、“人道主义干涉法”是威胁当代国际安全的一个祸源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表明,全球化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包含差别与多样性、从而有冲突及对立的过程。 “人道主义干涉法”酝酿和提出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在国际法领域的表现,它的出现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有着密切的联系。

  首先,经济全球化客观上拉大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使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出现了有利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局面,为其在国际事务中推行以“人道主义干涉”论为代表的新霸权主义创造了条件。其次,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资本和市场扩张的本性是“人道主义干涉法”产生的经济根源。就本质来说,资本和市场的力量是决不承认任何界限的,只要有利可图,它就会象水银泻地那样无孔不入,而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就是其所要冲破的一道重要疆界。再次,经济全球化时代造成的国内问题国际化趋势,为西方国家侵犯和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提供了可乘之机。

  “人道主义干涉法”以“人道主义干涉”论为理论基础,主张“主权有限论”、“主权过时论”和“人权高于主权”等,是对现行的以《联合国宪章》为主体、以国家主权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提出的严重挑战。目前,有关“人道主义干涉法”的争论已成为国际法领域内一场严肃的理论较量。这场较量不仅关系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和尊严,而且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人道主义干涉法”的酝酿和产生是决不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表现,而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倒退。同时,它也决不是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的福音,而是威胁当前及今后国际安全的一个祸源。

  

  四、自觉运用国际法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国际法是制约战争和武装冲突、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安全的一个重要武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为世界各国运用国际法这一武器提供了重要机遇。各国间交往的日益密切和相互依存的不断增加,要求国际法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法律保障,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出现也更加迫切地要求各主权国家能够依照一定的规则,采取共同的行动来应对和处理。同时也应当看到,由于国际法的本质特征及其局限性,其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保障并不是自动实现的。国际法的强制力主要由受到国际不法行为侵害的国家起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或由其它国家或国际组织提供强制力。这一情况表明,国家要运用国际法有效维护自身的主权和安全,必须要同时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依法处理好与自身国际义务相关的各项事务,不给外部势力侵犯其主权、危害其安全以口实。运用国际法保障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尊重和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同时,要努力完善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和国际法,防止其被歪曲和利用,成为霸权主义势力侵略和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处理好与国际法相关的国内事务,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不给外部势力发动侵略战争、进行军事或政治干涉以口实。

  二是要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机遇,加速发展以经济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为运用国际法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从本质上说,国际法作为各国国家利益的集中体现,是各国国家意志斗争和妥协的产物。而这斗争与妥协的结果,则取决于各国的力量对比。国家越强大、越发达,就越能通过积极参加国际立法,使国际法能够体现本国保障国家安全的愿望,也才能够在国家主权和安全受到非法侵犯时,运用国际法所赋予的合法权利进行有效的自卫。因此,如果说国际法只是为国家维护其主权和安全提供了法律武器的话,国家自身的综合实力则是国家维护其主权和安全的最终、也是最可靠的保障。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