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日)大谷贵央:知彼知己与国家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5: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有句名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21世纪即将到来的今天仍是如此。在所谓不明朗、不确定的时代持续近10年的今天,我们必须在充分了解本国所处的周边环境,同时充分掌握本国国情的基础上追求国家目标。

  正如“战争是政治的最终手段”所言,对于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我们来说,更有必要通过非战争手段实现国家目标。

  

  一、当今世界的国际安全环境

  概而言之,当今世界是一个不明朗、不确定的时代。目前,国际格局正在从美苏两极时代向多极化时代转变,各国都在探讨本国的安全问题。在这种不明朗的国际形势下,国家间的竞争和对立是如何发生的,对此我们实际上并没有法则性的知识。

  冷战后,世界主要国家对威胁难以作出特定的判断,传统的安全政策尽量排除各种打乱体制的因素,减少不确定性,越来越具有类似保险的性质。因而,出现了诸如共同安全保障、协调安全保障、预防外交、安全保障对话等新概念。这些措施作为地区机制正在被试行。

  但问题是,多边机制注重的是预防效果,一旦发生冲突,它并不具有对付冲突的能力,因而作为实施机构,不能放弃旧同盟组织。而同盟是有假想敌的,这样就导致与被视为假想敌的国家之间难以协调。

  另外,从力量平衡的观点来看,与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莫如通过在关系紧张的力量之间寻求平衡,以达成一种非持久性的均衡。这种办法在国家间的差距较小的欧洲是行之有效的,但在国家实力悬殊的亚洲是非常困难的。

  作为安全保障的一环,国际环境等问题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这些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正成为各国的重要课题。

  

  二、知彼

  在这种不明朗的国际形势中,谁是敌人?今后还能像两极时代那样采取同盟方式,视假想敌为敌人,并努力从中了解敌人吗?

  孙子所处的时代就是如此。在那个时代,一旦同盟国转变为敌后,是不打不相识的。当今的世界形势也与此相似。

  如上所述,一旦设想了假想敌,是很难与该国进行协调的。谈到国际环境问题,各国还需要考虑与新的敌人进行协调。因而“敌人”这一概念就越来越复杂化了,这就是目前的现状。

  “知彼”不仅意味着了解包括同盟国在内的各国的情况,还要了解本国的周边环境。

  使情况变得复杂的原因之一是,除了以前考虑的敌人对象――主权国家外,恐怖组织等也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

  面对这些庞大的敌人,应如何搜集情报、了解敌人呢?首要的是,必须把握本国的发展方向和国家目标。这就出现先“知彼”还是先“知己”的问题。当敌人纷杂、把握不准谁是敌人时,首先必须清楚地了解自己,否则也无法准确地了解敌人。因此,必须根据本国的目标,判断哪些是必不可少的情报和必须搜集的情报,并全力以赴地加以搜集。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达,情报搜集能力已大幅提高,如何加以有效利用是需思考的重要问题,但必须注意的是,一味地搜集对方的情报,将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其次是对必要的情报进行分析。正如克劳塞维茨所说,“情报多并不等于判断容易”,必须对大量的情报资料进行分析。尽管当时都是重点搜集来的,但由于获得的情报数量庞大,必须判断哪些需要、哪些不需要,这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情报分析至关重要,不仅要根据掌握的数量情况,而且要在迄今长期连续积累的基础上做出判断。孙子在与敌作战时,不仅考虑地形和敌军状况,而且还把敌方将军的性格也列入作战方案,从而能战胜对方。在当今时代,也有必要对有关国家或组织的决策者的性格和思维方式方面的情报进行分析,从而预测这些国家或组织将要采取的行动及其走向。

  第三是使用情报。必须在“知己”的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国家目标和国民意志使用情报。准确无误地把握住这一点,就不会失败,就能朝着本国的目标前进。

  

  三、知己

  首先要把握本国的国力状况,即对地理、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把握。孙子兵法中也曾谈到,知己难于知彼,对本国进行客观的评价和分析实非易事。在许多情况下,一个国家在自己未意识时就对其他国家构成了威胁,因此在当今形势下,除自我评价外,还需要了解别国尤其是周边国家的评价。认清自己的位置,坚持本国的目标,并使周边国家正确地认识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必须与国民、决策者和科学家等进行协调,要努力以科学的方法控制科技因素日益突出的环境。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不仅是军备控制和军备管理领域,公害、环境等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国际合作。

  

  四、结语

  以上阐述了“知彼”与“知己”的问题,即使在目前这种不明朗的形势下,其基本思想也不会改变。

  坚持本国的国家目标,与周边国家进行协调,就会“百战不殆”,从而努力现实国家目标。为此,不仅要“知彼知己”,重要的是还要让别人正确地了解自己,必须努力促进国家之间达成信任措施,积极参加国际和平合作活动,推动政府开发援助等。

  然而,在国际协调日益重要的形势下,难免会出现难以预测情况的情形,因此,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必须对一旦发生的冲突和不测事件有所防备,应拥有对周边不构成威胁或避免造成力量真空的实力。

  “知彼知己”的思想,在迎来21世纪的今天仍不过时。在不明朗、不确定的当今时代,我们应更加牢牢地把握好这一点。(江新凤译)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