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印度)拉比:《孙子兵法》与发展中国家的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5: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柏林墙的倒塌和随之而来的东欧一系列政权的下台,使人们期望出现一个和平的世界,起码是一个和平的欧洲。但事实上,世界只不过由冷战变成了“冷和平”。在过去的十年中,欧洲出现了可怕的大规模屠杀,尤其是在巴尔干及其周围地区。如果象欧洲这样在政治和经济上都相对进步的地区都是如此,世界其它地区的情况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冷战的结束并没有产生一个和平的世界,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略去某些国家的整体繁荣不谈,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一国内部国民之间在经济上的不平等。强权政治和少数国家的霸权主义野心使情况更加复杂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下去。二战后建立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缺陷已经暴露出来了。遍布全球的各种斗争难以控制的原因主要在于这些制度的低效以及它们所提出的各种改正措施无法令人满意。造成这种异常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这种政治经济制度的起源。

  二战结束伊始,最重要的政治制度--联合国成立了,以便为保持世界和平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早期,联合国在加速非洲及世界其它地方的非殖民化进程,在各种冲突场合为减少冲突、保持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令人悲哀的是,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维和工具,它没能得到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尊敬。因为它是以胜利者与被征服者间不平衡的权力结构为基础的。随后,又被极度不平衡的意识形态分歧所代替。

  新生的国家--拥有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被认为是发展中世界的一部分--在这些建立在崇高的价值观基础上的制度运作中根本没有发言权。例如,作为全球经济活动基石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无法产生可喜的结果。至少,其中一些制度对实施它们自己狭窄的议程和促进少数富国及其大企业的经济利益更感兴趣。所姓庑┒技哟罅朔⒄怪泄揖蠖嗍嗣竦拇煺鄹小W畈环⒋锕遥切┱癫淼墓移惹行枰噬缁岬墓刈ⅰ?lt;/P>

  冷战期间,对发展中国家和社会贫困阶层的歧视是掩饰在意识形态分歧的美好的逻辑之下的。冷战的结束彻底改变了这样的措辞。现在,这些歧视性的措辞变成了奥妙的名词,如人权,全球化,自由市场和人道主义干涉等等。最后结果仍然是资本主义的无耻的剥削和一个新的使富者更富,穷者更穷的自由竞争体系。

  这种新的经济体系的另一个方面是它不仅歧视发展中的或次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歧视发达国家的公民。例如,在工业化国家中,如美国,“收入差距在近来大大扩大了。按照美国国内税收署的数据,回收的税收表格显示,贫困工人家庭的数目(四口之家收入不到2万美元)在1970-1993年间从39%上升至45%,同期,中产阶级(2万到7万5千美元)从57%下降到47%,富裕的纳税人的数目翻了一番,从占纳税人的4%上升到8%。在富裕阶层中,顶层的1%在1980-1992年的收入增长了215%,从1980年的平均14万7千7百美元增加到1992年的46万4千8百美元。下层的90%多的平均收入增长了67%,即从1980年的1万3千2百美元增加到1992年的2万2千1百美元。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中下层收入者在过去15年中的实际收入是下降了。

  这些数字说明下降的程度在上升,大家应注意到在世界要求更多的和平和全球媒体试图描绘一幅冷战后冲突形势的令人乐观的画面时,世界正朝着另一个方向前进。虽然公开流血的战争和可能引起流血的威胁可能已经减少了。但另一方面,人民和国家,特别是那些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不安全感却上升了。

  世界银行把贫困定义为不仅是一种低消费的状态,它接受了关于贫困的新观点,“贫困不仅是低收入和低消费,而且还是教育、健康、营养和其它人类发展领域的低成就。而且,就人们所说的贫困而言,这一定义还包括没有权力、没有发言权、脆弱和恐惧。”

  这篇文章不仅仅是为了使人们注意到发展中国家人民缺少最低限度的好的事物,更是为了使人们接受这样的事实,即不仅个人如此,国家也变得越来越穷,越来越没有权力、没有发言权和脆弱。最终,它们在任何方面都不安全,这种不安全感本身对世界持久和平的根源是不利的。

  世界银行最近汇编的数据清楚地对这一潜在危险提出了警告。按照这一文件,“在新世纪开始之初,贫穷依然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世界60亿人口中就有28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美元,12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美元。每100个婴儿中就有6个活不到1岁,8个活不到5岁。100个适龄儿童中有9个男孩和14个女孩上不了小学。”

  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对这种高度不平等的体系所蕴含的重大危险提出了警告。这不仅证明了古代哲人孙子的智慧,而且督促我们为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而努力。这一新的秩序必须致力于以更公正的方式来处理所有国家的安全。

  这一客观现实让我们认识到今日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信息革命不仅改变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方式,而且提出了生活在现有框架下的全球许多人的渴望。如果我们理解这一现实,国家安全的要求就会有很大的改变。技术和它所产生的导致战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是一个不必要的选择。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目前,许多国家的人民依然经受着战争和动乱的蹂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种族、宗教、领土和资源引起的地区冲突还在发生。各种类型的分裂主义者、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力量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持续不断的破坏。环境、毒品、难民和其它全球事务变得越来越严重。我们的星球远不太平。”

  印度也在关注这些事务。作为一个拥有10亿人口,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印度最迫切的需要是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的基本要求。从印度独立以来,我们已经走过了很长的旅程。50年代末和整个60年代,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作为一个国家,养活大量的人口。在抱着自给自足思想的领导人的领导下,在农民和科学家的辛勤劳动下,印度已经解决了食品、衣服等基本必需品问题。在绿色革命后,我们的科学家甚至能成功地迎接“白色革命”,充分满足人民增长的营养要求。

  在工业和科学领域,印度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许多领域,如生物技术、医学、原子能、空间技术及空间应用,特别是遥感技术方面,印度拥有先进的科学人才群体。最新的信息技术和软件业的发展也成了印度科学界发挥的领域。

  然而,这些积极的趋势并不意味着印度已经达到了它所有的目标,它仍有近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许多村庄,70%多的印度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缺乏最低限度的设施,如道路、学校和基本的健康护理中心等。

  换句话说,尽管一小部分生活在印度或海外的印度人在信息技术领域干得很好,但我们国家内部仍存在着数字鸿沟。虽然如此,我们仍对克服这些问题充满了希望。为了迎接这些挑战,印度不仅需要和平的周边和国际环境,而且需要适宜的国际体系,各国都能在其中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印度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跨国界的恐怖主义。尽管经过了53年不懈的努力,这仍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现实。根本错误在于他们相信他们能人为地分裂一个国家和人民,以取悦于他们的殖民宗主国以及他们自己的封建势力。

  正如孙子的智慧所指出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它需要一种整体的方法。印度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令人充满希望的是,至今所有的经济指标都呈现出积极的迹象,我们必须喘口气,继续向前追求更大的目标。正如一些亚洲高级领导人努力所描绘的,如果这个世纪是“亚洲世纪”,那么印度的发展就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为了达到这一发展目标,印度不仅需要和平的周边环境,而且需要积极的国际环境;除非有一个和平的气氛,这样的环境是无法达到的。上个世纪印度的伟人--甘地的生活和经验就证明了和平不是一种消极的心灵状态,而应该是有机的现实,在这样的现实中,“弱者中的弱者”也能舒服地生活和工作。他曾把殖民制度下的和平指为“墓地的和平”。现在,我们寻求的不是这样的和平,而是允许占人类1/6的人口的自由发展的和平。

  而且,我们不仅只为印度人民争取这样的和平,还要使这种“和平与发展”的果实惠及所有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及那些并未分享到好处的发达国家的人民。

  “和平与发展”进程有两个支柱,一是经济繁荣,一是安全。实事求是地说,经济发展是以安全为条件的,这正是印度努力在安全领域取得最低限度的威慑能力的原因。在经济领域,印度寻求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如果国际社会能确保一个非歧视性的体系,不管国家贫富大小都能得到平等的机会,不受外来干涉地追求它们的目标,这将是人类社会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目前的国际安全体系是一个极度不平衡的体系,冷战条件下建立起来的战略平衡或者大致平衡已经不复存在了。因而,国际社会不得不计划一个新的平衡的国际安全措施,以使国家免于威胁。其中一个关键的领域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尽管国际社会已经努力降低或消除这些武器带来的威胁,但除非国际社会用综合的手段和平等的态度处理这一问题,不存在简单的解决办法。技术的扩散和为了工业和商业目的过度使用物质资源已经使得制造这种武器更加容易。

  就核武器而言,人们已经认识到最终消除所有的核武器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第一步就是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或具有生产核武器能力的国家同意“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双边和多边都行。现有的核国家绝不应该认为它们能通过复杂的条约体系控制住核武器的扩散。这样的机制在过去50年中没有显示出任何成果,现在也不会有多大的结果。

  最后,“和平与发展”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但是需要全世界的领导人和有思想的人努力工作和采取果断的行动。 (师小芹 译)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