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经典著作>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九变篇第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2: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摘自北大出版社出版的《孙子兵学大典》,授权《舰船知识网络版》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篇篇名,《十家注》与《武经》各本皆作"九变",而下文"治兵不知九变之术"曹注之下有校语云:"九变一云五变。" 《御览》卷二七二引亦作"五变"。清王《集注》则更谓"九变"乃"五变"之误。邓廷罗《集注》又改"九变"为"军变"。按:曹注所云"五变"系在五个"有所不",亦即"途"、"军"、"城"、"地"、"君"五句之后,故当如贾注所说:"五变亦在九变之中。"是"九变"与"五变"原非二事,且各家皆以"九变"为称,而无称"五变"或"军变"者。故此称不应有疑,今仍之。至于解释,亦历来纷纷。张注以"九变"指"九地之变",而赵本学《校解》则云:"九地在后,九变在先,见于前者或举其大略于后,安有见于后者而举其大略于先耶?"且"途有所不由"等五个"有所不"系在"九变"之中,亦并非皆以地言。故谓"九变"只指九地之变者,亦似有疑。李零《发微》则谓本篇乃由《九地篇》"割裂而出",故"九变"乃指该篇"散"、"轻"、"争"、"交"、"衢"、"重"、"圮"、"围"、"死"等"九地"之变。查《后汉书·文苑下·高彪传》"地有九变"李贤注:"孙子《九变篇》曰:用兵有散地,有轻地……" , "散"、"轻"等系《九地篇》文,而篇名则为《九变》,是"九变"似为"九地"之变。惟乏确证,殊难作为定论。存之。曹注云:"变其正,得其所用九也",以"九"为实指九之数。然文中所列"圮"、"衢"、"绝"、"围"、"死"与"途"、"军"、"城"、"地"、"君命"共十项,而非九项,于是,贾林、何氏与张预等家又谓"君命"在此"昭然不类",故应"去而不数",如此则"正合九之数"。按:此说亦失牵附。王注则云:"九者,数之极。用兵之法,当极其变耳。"按:王注善。此"九"当即上言"九天"、"九地"之"九",乃喻其极,非实指九之数;既非实指,"九地"之变以及"五变"亦自包括在内。如此,"九变" 即今所谓作战方式与策略原则之掌握运用,当据具体情况而高度灵活机动之意。

  本篇首先强调通于"九变"的重要,指出只有"通于九变",才算"知用兵"。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则是要从事物正反两面的联系中去考虑问题,即所谓"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并以"利"为准则,灵活地运用作战原则。这里,孙子所讲的五个"有所不"(即"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和五个"危"(即"必死"、"必生"、"忿速"、"廉洁"和"爱民") ,都含有生动活泼的朴素辩证法思想因素。至于孙子提出的"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的论点,即使在今天,也仍有借鉴价值。

  (一)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圮地无舍,衢地(交合)合交,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

  译文:孙子说:大凡用兵打仗的一般法则是:主将从国君那里接受使命,征集民众和组成军队,(在行军作战中)如遇毁圮难行之圮地,慎勿驻扎;如遇四通八达的衢地,则注意结交邻国;如遇环境险恶生存困难的绝地,就不要停留;如处不易找到出路的围地,就需设计免难;如陷走投无路的死地,那就需要奋力作战以死里求生了。

  (二)〔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 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译文:有的道路可以不走,有的敌军可以不打,有的城邑可以不攻,有的土地可以不争,国君的命令也并不是件件都必须听从。

  (三) 故将通于九变之(地)利者,知用兵矣;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者,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译文:所以,将帅若能精通上述各种应变策略之运用及其产生的不利,就算懂得如何用兵了。将帅若不精通这些策略的运用及其产生的不利后果,虽然了解地形,也不能充分发挥地理条件的有利作用。用兵作战,若不懂得如何运用上述各种应变策略的方法,虽然也知道这五个"有所不"所带来的好处,也是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

  (四)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

  译文:所以,明智的人思考问题,必须同时兼顾利和害两个方面。充分考虑到利的一面,所从事的事业才能顺利完成,充分考虑到害的一面,祸患才能预先排除。

  (五) 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译文:所以,要用对敌不利的事去伤害它,使其困屈;用一些小事去驱使调动它,使其频于应付;用小利去引诱它,而使其疲于奔走。

  (六) 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译文:所以,用兵打仗的一般法则是:不要侥幸指望敌人不来袭我,而要依靠自己随时应付敌来的充分准备;不要侥幸指望敌人不来攻我,而要依靠自己有着使敌人不敢攻我的强大实力。

  (七)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民,可烦也。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译文:将帅有五个致命的弱点:只知硬拼,就有被杀的危险;贪生怕死,就有被掳的危险;刚忿急躁,就有被轻侮的危险;清廉自好,就有被污辱的危险;宽仁爱民,就有被烦扰的危险。以上五点,是将帅的过失,也是用兵的灾害。军队败没和将帅被杀,都由上述"五危"引起,是不可不予充分重视的。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