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经典著作>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势篇第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摘自北大出版社出版的《孙子兵学大典》,授权《舰船知识网络版》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武经》各本“势”上皆有“兵”字,简本与《十家注》本则无,且文中数及“势”字,亦皆无“兵”字。故“兵”字盖后人所加。又,孙校改“势”为“聉" ,简本同。按“聉”乃古“势”字,今统作“势”,篇内并同。又,简本篇题《势》在《形》前,今仍依诸本。

  “势”,兵势,亦即根据一定作战意图而部署兵力和掌握运用作战方式方法所造成的一种客观作战态势。上篇言强弱,言如何能成为“胜兵”,使之具有克敌制胜的可能性;而欲使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性,还必须具有一种强有力的态势。所以,孙子在讲“形”之后,紧接着就讲“势”. “形”和“势”乃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个概念。“形”讲的是强弱问题--孙子明言:“强弱,形也。”而“势”则讲的是勇怯问题--孙子又明言:“勇怯,势也。”军队既强且勇,何往而不胜?而解决勇怯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奇”、“正”的运用。所以,孙子说:“战势不过奇正。”只要能够很好掌握运用“奇”、“正”之术,并“择人而任势”,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那就能够造成一种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的险峻有力的作战态势。有了这种态势,就能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遇之者毁,遏之者折,甚至能使怯者勇,弱者强。不过,要造成这种态势,还需要解决如下几个关系问题:(一) "奇”与“正”的关系。在一般情况下,是“以正合,以奇胜”,但也必须了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 (二)“势”与“节”的关系。“势”必须有“节”,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势如弩,节如发机”, “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 (三)“势”与“人”的关系。“势”是客观的,打起仗来,要“求之于势,不责于人”,甚至可“择(释)人而任势”;但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因为“势”毕竟是人造成的,所以,他又强调要“善出奇”, “善动敌”。孙子在论述这些问题时,表现了相当生动活泼的朴素辩证法思想。不过他用“如环之无端”来形容“奇”“正”相生相克的辩证关系,似乎又有些简单化,而这也反映了他认识的局限性。

()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毕〕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投卵者,虚实是也。

 

译文:孙子说:治理千军万马就如同治理小部队一样简单,那是由于有严密的组织编制;指挥大军作战就如同指挥小部队作战一样容易,那是由于有有效的号令指挥;统率三军部众可使其四面受敌而不致败北,那是由于奇正之法运用得巧妙;兵力所加,就如同以石击卵那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那是由于善于以实击虚。

 

       ()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

 

译文:大凡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所以,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通流不竭。日月运行,昼夜往复;四时更替,冬去春来。声不过宫、商、角、徵、羽,而五声的变化却听之不尽;色不过青、黄、红、白、黑,而五色的变化却观之不尽;味不过酸、甜、苦、辣、咸,而五味的变化却尝之不尽。战势不过奇正,而奇正的变化却无穷无尽。奇正互相转化,就像圆环一样无始无终,谁能找到它的终端呢?

 

 

        () 激水之疾 ,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击〕,至于毁折者,节也。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弩,节如发机。

 

译文:湍急之水,飞快奔流,以至能将巨石冲走,这就是内储巨大能量而一发不可遏止的客观态势;鹰迅飞猛扑,以至能将鸟雀捕杀,这乃是在节量远近基础上突然发起进攻的行为节奏。所以,善于用兵打仗的人,他所造成的客观兵势是险峻的,他所采取的行为节奏是短促的。险峻的兵势就像张满的弓弩,短促的节奏就像猝发弩机。

 

 

        ()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也。

 

译文:旌旗纷纷,人马纭纭,要在纷扰杂乱的情况下指挥作战而使军队保持有条不紊。车骤徒趋,浑沌迷离,更使各方面都能应付自如而无懈可击。

 

 

        () 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译文:表面上的混乱产生于真正的严整;表面上的怯懦产生于真正的勇敢;表面上的弱小产生于真正的强大。严整和混乱,是属于组织编制方面的问题;勇敢和怯懦,是属于兵势方面的问题;强大和弱小,是属于军形方面的问题。

 

 

         ()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译文:所以,善于调动敌人的人,无论向敌展示出什么样的军形,敌人总是听从;给予敌人一点小利,敌人就必然会来夺取。用小利去诱动敌人,再用强兵劲卒去对付它。

 

        ()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译文: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总是指望通过造成有利态势去夺取胜利,而不去苛求部众。所以,他能不考虑人的主观因素,而依靠兵势作用的充分发挥。驾御兵势,指挥部众作战,就如同转动木石一样。木石的特性是:放在安稳平坦之处就会静止,而放在高峻险陡之地就会滚动;方的就会静止,圆的就会滚动。所以,善于指挥军队作战所造成的态势,就如同将圆石从万丈高山滚下来那样,这就是所谓“势”。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