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和海军开始研制主动拒止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7 国防在线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10月22日报道] 美国空军和海军已经启动了研制新型改型非致命定向能武器的计划,以便在城区中控制人群,保护地面基地和海上舰船免遭周围威胁。自2002财年以来,作为先期方案技术演示(ACTD)项目的部分工作,雷声公司一直在研制机动型主动拒止系统。目前,机动型主动拒止系统正在美国西南部沙漠进行评估,鉴定其军用效应。如果在评估中表现出可靠性和可维修性,这种机动型主动拒止系统就可能安装到“悍马”车上,于2005或2006年投入使用应付紧急事件。

  主动拒止系统可产生毫米波能量束,照射到皮肤后可引发难以忍受的灼热效应,用于阻止人员前行,但不会造成伤害或长时间的副作用,有望替代那些可能造成死亡和伤残的武器。美国空军已经于2004年10月初与通信与能源工业公司签订了两项总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合同,研制体积更大的、功率更高的机载主动拒止系统。机载主动拒止系统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可使用C-130运输机之类的飞机空运。最初的研究工作将解决以下问题:设计紧凑的兆瓦级能量系统和效能更高的波束发生器。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决定试验并评估雷声公司投资制造的可部署使用的定位主动拒止系统。与车载主动拒止系统相比,定位主动拒止系统体积小、功率低。

  目前,机动型主动拒止系统(试验样机称为“系统1”)已经进行了路面试验。试验证实,主动拒止系统具有“发射微波波束后即可离开”的能力,并且在风速高达32千米/小时的情况仍能有效使用。尽管目前还没有计划将机动型主动拒止系统部署到阿富汗或伊拉克作为项目评估的一部分,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据称,安装在“悍马”车上的主动拒止系统可产生的功率约为100千瓦,其有效作用距离远远超过了轻武器火力射程。雷声公司即将制造的可部署的定位主动拒止系统称为“系统2”,其功率和尺寸与“系统1”完全相同。正在为海军制造的样机的功率为30千瓦,体积仅有“系统2”的一半,作用距离接近“系统2”的1/3。系统可安装在进入港口或限定航道的舰船上,免受快速移动的小型船只的威胁。系统也可安装到其他沿岸设施中,为反恐部队提供保护。“系统2”也可以执行上述任务。

  国防部长办公室部队转型局正在牵头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装甲车研制名为“地方长官”(Sheriff)的改型主动拒止系统,此外也在考虑可用于城区作战的、功率为400千瓦的、供班组使用的改型主动拒止系统。尽管对主动拒止系统的潜能持积极态度,一些国防部门的官员指出,在先期方案技术演示项目得出结论以及系统证实能够根据作战方案进行调整和缩放之前,谈论制造不同的改型系统为时过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