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欧盟的竞争俄罗斯如何保住中国军品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消息报》的文章称,从表面上看,俄罗斯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状况令人欣慰。然而,一旦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将严重阻碍这种向前发展的合作。

 来自欧盟的竞争

  2003年末,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一行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按日程安排,代表团还参观了"苏霍伊"在莫斯科市郊茹科夫斯基的飞行试验基地,观看了“苏”式系列飞机的表演。随后,又访问了莫斯科"礼炮"机械制造联合体,它是"苏"式系列飞机航空发动机的生产厂家。在圣彼得堡,曹刚川一行访问了"北方"造船厂和海军造船厂。"北方"造船厂正在为中国生产两艘956-ЭМ型驱逐舰,而海军造船厂则负责为中国生产柴电潜艇。最后,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2004年军事技术合作的框架文件。

  但中国代表团给俄军工综合体带来的并非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访问期间,曹刚川向记者声明,"希望欧盟尽快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媒体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品出口限制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3年12月初,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访华时就宣布,"将致力于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接着,法国政府也表示了恢复对华武器出口的意愿。施罗德的建议已经得到了欧盟贸易委员会许多成员的支持,该委员会已表示将"重新考虑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尽管中国国防部长向老朋友强调指出,"中国与欧盟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会对北京与莫斯科的合作产生负面影响","中俄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关系将保持应有的势头",但这并不足以打消俄军工综合体的顾虑。2004年1月末,欧盟的外交部长们已开始讨论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尽管一时还难以做出决定,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1月月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对解除禁运表示乐观。

  中国是俄罗斯军品出口的最大买主,每年的对俄武器贸易额都保持在15~20亿美元之间,特别是2002年更达到了创纪录的25亿美元,所采购的俄制武器装备已占到了俄整个军品出口的一半。中国强劲的军品需求对俄国防工业的生存至关重要。正是由于中国的订货,使俄罗斯航空企业的龙头老大“苏霍伊”始终保持着繁荣。来自中国的合同,使俄罗斯造船、仪表、航空武器和防空武器的从业人员保住了饭碗。中国大批量且技术含量要求不高的订货,使俄军工企业以现有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就可挣得可观的经济利润。在国内订货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这对于濒于崩溃的俄罗斯军事工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它为军工综合体转轨和进行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不仅为俄罗斯军工企业留住了技术骨干,也为俄罗斯军事工业的复兴保持了技术潜力。一旦欧盟介入中国军品市场,势必会对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产生重要影响,俄对华军品出口也不会再享有过去的有利条件。

  利润丰厚的对华军品出口

  俄中两国长期中断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是在1990年恢复的,14年来对华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已给俄带来了近2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1992年,俄独立之初,俄中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合同就已达到了18亿美元。到90年代中期,俄罗斯分两批向中国提供了48架苏-27SK和苏-27UBK战斗机。1996年,俄罗斯又批准了向中国出口200架苏-27SK战斗机生产许可证的合同,总价值25亿美元。同时,俄罗斯军工企业还向中国沈飞公司出售了苏-27SK战机的生产线,设备金额约1.5亿美元。尽管中国具备了先进战机的生产能力,但关键部件仍掌握在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手中。合同规定,200架苏-27SK使用的AL-31F发动机和机载雷达系统全部由俄方提供。

  1999年,俄中签订了提供40架苏-30MKK双座歼击机的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到2001年底,已全部交付使用。1999年签订的军品合同中还包括向中方提供28架苏-27UBK双座歼教机,到2002年底,该合同已如期履行。目前,俄罗斯正在执行的是2001年7月签订的向中方提供28架苏-30MKK反舰战斗机的合同,总价值约10亿美元,全部由阿穆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完成。除此之外,俄航空工业综合体还在执行为中国国产歼击机提供航空发动机的合同。

  在海军武器方面。1997年,俄中签订了出口2艘956Э"现代"级驱逐舰的合同。该舰装备了3M-80E"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迄今为止中国是该型导弹的惟一国外用户。作为配套设备,俄方同时还提供了8架舰载反潜直升机(3架卡-27和5架卡-28)。加上弹药和备件,整个合同的总价值约为10亿美元。2002年1月,俄罗斯又批准了向中国出售2艘965ЭМ改进型"现代"级驱逐舰的合同,价值14亿美元,由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承造。

  90年代后期,俄罗斯先后向中国出口了2艘"基洛"级877ЭКМ型和2艘636型多用途潜艇,价值2.5亿美元。2002年5月,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又与中国海军签订了提供8艘装备"俱乐部-N"型导弹的636型"基洛"级柴电潜艇的合同,总价值15~16亿美元。这项合同由俄罗斯的3家造船企业瓜分,5艘由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生产、2艘由北德文斯克的造船联合体制造,另有1艘由下诺夫哥罗德造船厂生产。2001~2002年,俄中还鉴定了提供2套S-300F"礁"式舰空导弹系统、以及配套反舰导弹的合同,价值3亿美元。

  在防空武器方面,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向中国提供了8套S-300PMU-1地空导弹系统和27套"道尔-M1"地空导弹系统。2001年底,双方又签订了出售4套S-300PMU-2"骄子"地空导弹系统和8套S-300PMU-1地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总价值5亿美元。连同海军订购的S-300F"礁"式舰空导弹系统,均由俄新组建的"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生产。

  需要改善的方面

  2003年底,在俄中国家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的代表们对俄罗斯武器装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关注的重点既有战术武器也有战略武器。在战术武器方面有,主要集中在火焰喷射器、"九度音-СВК" 和"静脉"120毫米自行火炮、BMP-3步兵战斗车、"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姆斯塔-C" 152毫米自行火炮、各种型号的三坐标雷达,"无风"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无线电侦察和电子战系统、卡-27和卡-28直升机,以及其他战术武器。在战略武器方面,主要集中在米格-31截击机、可携带"花岗岩"巡航导弹的图-22M3轰炸机、949型核动力潜艇、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以及空中预警指挥系统飞机等。

  然而,中方却不急于做出决定,随着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和以色列向中国武器市场的渗透,中国将货比三家、择优采购。这给俄罗斯正在执行的合同,以及赢得未来的中国武器采购合同带来变数,同时也对俄罗斯现行的军品出口政策和履行合同的效率提出严峻挑战。如果俄罗斯不采取积极的对策,保持和拓展中国军品市场,中国就会转向欧洲和以色列等军品和技术供应国。俄罗斯每年将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军品出口订单,这对于惨淡经营的俄罗斯军事工业来说将是一个沉重打击。

  为了保持在中国武器市场上的位置,俄罗斯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提高供应中国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整个90年代,中国对俄出口武器的技术含量要求有所节制。随着质量建军的发展和欧洲武器供应国的解禁,中国对武器装备技术含量的要求必将提高,俄罗斯必须解除向中国出口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限制,以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要求。为了保持俄罗斯在中国航空武器市场上的地位,必须向中国供应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和直线缝隙天线阵雷达的(H-011М "雪豹" 或"甲虫-МСЭ")苏-30系列飞机。同时,提供与该机配套使用的航空武器系统,首先是PBB-AE型超视距攻击导弹。在陆军武器方面,应满足北京采购T-90坦克、BMP-3步战车, BTR-80装甲输送车、以及米-28H和卡-50多用途直升机的要求。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应当解除向中国出售在956У型驱逐舰基础上研制出来的新型驱逐舰的限制,该舰采用了新型燃汽轮机、全向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以及新型反潜和反舰武器系统。军方一再以中国军力增加为由对出售此类高技术武器进行阻挠,但军力增加与军事扩张不是一个相同的概念。武器出口作为一把双刃剑,同时也可作为一个直接的军事遏制因素。

  二是改进售后服务质量。俄罗斯武器的售后服务质次价高,这是令中国用户非常头疼的问题,许多武器因缺少备件和得不到及时维修只能呆在仓库里,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损害了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信誉,增加了赢得新订单的难度。在德法积极争取打入中国军品市场的情况下,俄罗斯必须努力改进售后服务质量,提高维修效率,积极应对竞争。售后服务和零部件的持续供应可挣得与成套设备出口同样可观的利润,尤其是在已售武器备件和弹药的保障方面,俄罗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国在航空发动机、各种机载雷达,以及航空武器控制系统方面,也具有规模可观的潜在需求,俄不能将这个市场拱手让给德法。要知道,在这个领域德法等国也具有同类或更为先进的产品。

  三是提高军事技术出口的比重。从去年底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的会议中,可以发现中国军购战略方针的重大变化。今后,中国对俄军购的发展方向已不是大规模地地采购现成的武器装备,而是获取生产许可证,以及与俄进行联合研制与生产。目前,在俄对华军售中军事技术出口只占30%,而中方要求将这个比例扩大到70%,而武器装备的直接采购则降到30%。中国采取这样的战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是一个大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不是靠金钱能够买来的,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国防工业,这与其"自力更生"的战略方针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俄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利用中国的广泛需求和资金,联合研制和生产新型武器装备,增加俄生产先进武器装备的技术储备。此外,俄中还可以合作的方式获得第三国的军品合同。

  专家认为,将来中国将首先获得生产苏-30MKK和海军武器系统的生产许可证。为了建立覆盖整个领土的防空系统,中国还需要获得生产S-300BMU系列地空导弹系统的生产许可证。此外,中国还希望获得生产米-28直升机(或其某些组件)的许可证,以及生产航空发动机(AL-31F或RD-33)的许可证。

  最近,俄政府讨论了向中国出售生产20艘636型柴电潜艇许可证的问题,总价值约为20亿美元,这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因为在这一领域,俄罗斯面临着德法等国的强有力竞争,它们也在考虑向中国出售209型潜艇和"阿戈斯塔"-90潜艇的许可证。此外,俄还准备向中国出售生产海基"白蛉"反舰导弹的许可证。这些导弹可以装备到2004~2005年交付中国的"现代"级956 ЭМ型导弹驱逐舰上,以及中国自行研制的052B型驱逐舰和装备有S-300舰载防空系统的052C防空驱逐舰上。

  不久前,从政府军品出口的部门传出消息,北京获取H-59M机载反舰导弹生产许可证(中国准备用它来装备苏-30MKK海军歼击机)的要求遭到了拒绝。据披露,反对出售许可证的是国防部,俄罗斯的将军们认为,这些导弹将会对俄太平洋舰队构成威胁。军方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做最终受到损害的将是俄罗斯自己,因为北京手中将会有"欧洲牌"可打。要知道,类似的反舰导弹生产技术,德法也同样拥有 (俄)弗拉基米尔·施瓦列夫 柯庆斌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