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知名人士纪念雾社事件 控诉殖民者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27日电(记者李云路 赵新兵)台湾一些学者和原住民代表人物高金素梅等一批知名人士27日在台大校友会馆集会,纪念台湾原住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雾社事件”74周年。

  1930年10月27日,位于台湾中部山区雾社的300多名赛德克族人对日本殖民者的奴役和欺压忍无可忍,在头领莫那鲁道的带领下举行起义,杀死正在一所学校举行运动会的134
名日本人,史称“雾社事件”。事发后,日本殖民者出动大军镇压,除使用了飞机、大炮、毒气瓦斯等近代武器对起义山乡的百姓不分男女老幼一律屠杀,还对不同部落实施离间分化之计,教唆他们相互仇杀。雾社山上的原住民与日军坚持抗战两个月,最终失败,大批原住民被屠杀。

  纪念会场上,高金素梅出示了许多真实记录日本殖民者残酷屠杀原住民的照片,控诉日军的暴行,照片中有被日军吊死的原住民小孩,有被砍死的原住民青壮年,更多的是一家家的原住民被活埋,惨不忍睹。高金素梅特别介绍了一张照片:陈列在一个展览柜中的被解剖的尸体,这个人是莫那鲁道,日本当局竟然将其尸体做成了标本,交给台大一研究所保留用作“学术研究”。

  “原住民是没有文字的,唯一留下文字的就是雾社事件。”高金素梅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