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金钱外交”黑幕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42 人民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刘红

  近来,海内外媒体报道了不少民进党当局花钱买“外交”的消息。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问题是由于陈水扁等人进行的挑战国际间“一个中国格局”的行为,不得人心,逆潮流而动,花了钱不仅是“磨”空转,而且也给自身带来不少的麻烦。

  “国际级贿赂”=“钱坑”

  在国际场合,台湾当局“花钱买外交”是公开的秘密。由于因为“金元外交”不光彩,除了方式、途径、经手人多样化之外,有公开的,更多的是秘密的进行,因此“美元外交”、“贿赂外交”、“收买外交”到底有多少,很难有精确的统计。但是社会舆论明确指出,这种

  国际外交界少见的“外交经济学”是典型的“国际级贿赂”,是无法填满的“钱坑”。

  往“钱坑”里砸进多少钱?“砸钱”的重点有二:

  一是“邦交国”。中美洲是台湾“邦交国”较为集中的地区,当然也是撒钱的重点。在过去6年间,台湾当局向中美洲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伯利兹等7国共同体提供3210万美元。为“庆贺”巴拿马总统的生日,送礼100万美元。为哥斯达黎加外交部提供480万美元,其中每月15000元用于外交部21名工作人员的工资,每月7000元用于另外13名工作人员的补贴,总统帕切科承认自己的女儿埃尔莎也从中提取每月工资1500美元。事实上,以“固邦”为目的“美元外交”十分突出。2000年7月,民进党当局曾以3500万美元的贷款和1000万美元的秘密赠款作为换取巴拿马总统莫丝科索访台的条件。8月,陈水扁第一次到中美洲和西非6国活动,其中在尼加拉瓜撒出1亿美元,在乍得撒出1.2亿美元。10月,台湾当局承诺在2001年度“外交”秘密预算中,满足所罗门索要2000万美元援助的要求。为维持与马期顿的关系,到2001年6月18日双方“断交”,台湾当局花了1.4亿美元。陈水扁2001年5月二次到巴拿马活动时撒出600万美元,在萨尔瓦多撒出290万美元,资助中美洲共同体1.03亿美元。

  二是国际亲台势力。民进党当局对外活动的重点是提升与一些大国、重要国家的“实质关系”,由于双方没有“邦交”关系,主要通过金钱收买关键人士以影响所在国行政当局做出有利于台湾当局的决策。问题是这些国家关于收受政治献金大都有相对明确的规定,因此民进党当局的收买行为,主要方式有:“合法赞助”,如美国、日本和欧洲一些右翼亲台议员举行有偿餐会时,台湾驻当地的机构以私人名义“认购”款额不低的餐券,进行“变相支助”。“赠送礼品”,以庆贺节日、生日为名,向关键岗位的重点人物赠送高档礼品,达到行贿的目的。“劳务收入”,西方国家的有偿服务非常流行,台湾当局利用这一途径,合法进行“收买外交”。如为了能够购买先进武器,不惜付出巨额佣金。不管如何,在西方国家行贿是非法行为,因此是秘密交易,具体数字很难计算。在李登辉时期为收买西方国家政要,专门设立了高达30多亿的“国安局资金秘密帐户”,2002年初此案曝光后,不仅不了了之,而且负责“秘密帐户”的“国安局”负责人还获得高升,只能一方面说明“秘密帐户”现在还在发生作用,一方面说明“砸钱”不是小数。

  到底砸多少钱?台湾当局恐怕也说不清楚。早在2003年7月间,台湾监察部门发表“台湾现行援外方式之利弊”的期中报告,指出自2000年度以来,“援外经费”在1999年3.6亿美元基础上,增加到7.9亿美元,以后几年也是居高不下。70%的“援外经费”用于巩固“邦交”,如何使用这笔钱,更是一笔糊涂帐。报告指出,由对外主管部门主导的“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国合会)”2001年获得拨款600万美元,作为维持与马其顿的“邦交”,没有使用马其顿即与台湾“断交”,此款大部流失。该会的24个进行具体对外事务的“技术团”,竟然有达200多万美元的结余没有入账。岛内舆论指出,就“花钱买外交”而言,民进党可以和李登辉媲美。

  “钱坑”=“花钱找罪受”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在对外关系方面继承和发展了李登辉提出的“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的精神,全面铺开“务实外交”,当然也继承和发展了“美元外交”、“贿赂外交”和“收买外交”。

  “务实外交”的第一个重点是在国际间推行“台湾正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国际组织在重要国际活动中,根据“一个中国政策”,把属于中国的台湾称为“中国台湾”或“中华台北”,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也称台湾当局为“Taiwan,ROC”“Chinese Taiwan”。对此,陈水扁当局反复宣扬“‘国号”最好的简称就是‘台湾’”,与落实“台独时间表”、完成“法理台独”相配合,把在国际间偷换“国号”作为完成“台独”的捷径。第二个重点到国际间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目标是“走向世界”,争取“国际法人资格”和“主权独立地位”,购买更多的先进武器,提升与一些大国的“实质关系”;陈水扁、吕秀莲等人每年都要进行“过境外交”、“点火外交”,到美国、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活动。第三个重点是发展新的“邦交国”,扩大“邦交”阵容。主要是在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活动,选中目标,重点攻坚。第四个重点是图谋参加国际组织,每年5月进行加入世界卫生组织、9月进行加入联合国等活动,并且喊出了2006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口号,借助国际组织实现“一中一台”。

  民进党当局的“四个外交重点”,违反国际间的“一个中国格局”,挑战“一个中国政策”。既然是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当然只能借助不正常的手段进行。正道不行,只有走邪道;原则不行,只有用钱买。冀图通过花钱换取某些国家某些人对“简称国号”的承认,收买、发展与一些国家的“实质关系”,购买陈水扁等人到国际间活动的“通行证”,增加新的“邦交国”,买通一些国家为台湾当局加入国际组织奔走呼号。

  外交是政治的延续,民进党当局“化钱买外交”必然受到国际舞台坚持的“一个中国格局”的制约。从4年多来的情况看,行使“收买外交”撒出去的钱,也换来“几个响”。如陈水扁得以上演过4次“过境外交”,得以购买价值180亿美元的武器,每年约有10来个小国能够为台湾当局加入联合国充当提案国。与民进党当局的所撒出的巨款相比,如此“外交成果”只能成为外交界的笑柄。从全局上看,“收买外交”根本无法改变“一个中国格局”,“台湾正名”和“台独版护照”只能在国际亲台势力中“激荡”;提升“实质关系”只能成为有限的“地下活动”,“过境外交”所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购买武器必须忍受超高价盘剥的痛苦和岛内各界强烈的反对呼声;“收买外交”的重点是“固邦”,4年来台湾当局的“邦交国”已经从29个降为26个;民进党当局发明的以“台湾”名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活动,每次都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回,只能成为“不可能的事物”。更为关键的是,针对“花钱买外交”、“贿赂搞外事”,甚至“美元记”之外再加“美人计”,台湾社会舆论认为,是既丢脸又丢钱,“台独正名”未成,“凯子外交”、“冤大头外交”、“国际肥羊”的“名份”却在国际确立了。如此种种,真是名符其实的“花钱找罪受”。

  如何避免“花钱找罪受”,关键是一条,那就是放弃“台独”心态。在目前两岸关系现有格局下,台湾发展对外经济文化联系没人反对,台湾有现成的“亚银模式”、“奥运模式”、“APEC模式”等参加国际活动的成功范例。如此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事情为何不做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