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吴鹏:从《孙子》思想看中国亚太地区安全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2: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是一部杰出的战略学方面的军事著作。孙武不仅把他的战略理论建立在客观物质基础之上,而且注意充分发挥指挥者的主观能动作用。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核心,强调“经之以五事”、“因利而制权”、“未战而庙算胜”,建立了一整套“伐谋”、“伐交”和“先胜”与“全胜”战略思想,对于指导中国建立与发展符合自己国情的亚太地区安全观并进而谋求适合自己发展的战略环境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经之以五事”的方法,看决定亚太地区安全的主要因素

    地区安全反映着国家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自由度,代表着一个国家能够在不受“威胁”和“伤害”的条件下,自主地生存与发展所具有的权利。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他提出要从几个方面客观地分析作用于事物发展的不同因素。即:“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由于地区安全在客观上表现为地区内不同国家赖以依存的重要条件和客观环境,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因而,近年来各国均已加大对地区安全的研究力度,同时使其日益具有明显的实用色彩。目前,对亚太地区安全起重要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格局稳定因素。地区格局是地区内各种力量达成大体均衡而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政治架构和状态。它既是地区内各个国家、集团长期发展与矛盾斗争所形成的结果,又对未来的地区安全环境发展走向奠定着基础和形成制约。亚太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国家的类型、历史的传统以及文化流传使这一地区在安全格局上带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其一,这一地区国家类型涵盖面大。无论按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还是地缘政治划分理论,亚洲地区各种类型的国家全都占有。其二,这一地区国家所实行的社会制度有着鲜明的区别。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地区都独立存在,并均力图以自己的发展前景证明自己的优越。其三,这一地区是受冷战影响最重的地区。冷战时期两大军事集团在这一地区形成严重对峙。冷战结束后,这一地区仍保留着大量冷战的遗产,如朝鲜半岛问题、印巴冲突问题等。其四,这一地区属于东方文明流域。东方儒家思想源远流长,深刻影响着这一地区内国际关系的发展性质与方向。这种鲜明的地区特色决定着这一地区安全格局样式上呈现出一超多强和强、中、弱制衡的复合结构。超级大国力图主导,但难以摆脱强、中、弱国相互竞争,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不仅形成了明显的亚太地区安全特色,而且规定了这一地区安全的未来走向:前途光明,同时道路曲折。

    二是大国主导因素。亚太地区大国公认的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这四个国家在地区内以政治、经济、军事以及科技与文化的综合实力当之无愧地在地区安全框架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几国间的合作与竞争、矛盾与协调、接触与遏制基本决定了整个地区安全发展的框架、水平和走向。

    三是三角制衡因素。冷战结束后,中美日俄四国关系出现了很大调整,并形成了六个双边和四个三边关系(中美俄、中美日、中日俄、美俄日)。随着四国经济力的发展和对国际事务影响力的变化,四国之间关系已变为多层次和互相牵制的,是建立在各自国家利益得失之上的。同时,由于这四个大三角关系中每一个大三角的发展都对其他三角关系有所影响,因而任何一个三角关系的发展都不可能是孤立的,将同时受到其他三角关系的间接制约。 四是地区组织崛起因素。东盟是东南亚国家为发展相互间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关系于1967年成立的联盟组织。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探索出的一套协调内部关系的方法和原则,被喻为“东盟方式”。即在地区合作中,国家无论大小,都应遵循平等协商的原则,为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提供了借鉴,有利于协调解决地区的政治矛盾与冲突。但由于地缘政治关系等因素,东盟国家对中国仍存有戒心。特别是其中一些国家近年来加剧了与我领海权益的争端,力图从中国海域争夺更多的利益。在东盟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这种贪婪的欲望有可能进一步膨胀。这将在地区安全中注入阻滞剂,减缓地区安全发展进程。

二、从“因利而制权”角度看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安全利益

    孙子曰:“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是指有利的计策已被采纳后,还要设法去造“势”,以为最终胜利创造条件。中国是亚太地区的大国,中国的发展与亚太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影响中国安全的因素也主要在这一地区,它决定了中国在这一地区所要寻求的安全利益将是多元的。主要有:(1)政治安全利益。这是中国国家利益在安全方面的集中反映,它以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为基本内容,是中国安全利益的核心。(2)经济安全利益。它以迅速提高综合国力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基本内容,主要包括:资源安全、市场安全、运输线安全、投资流向和投资环境安全。这既是国家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家发展的现实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是政治安全利益的物化表现和物质基础。(3)军事安全利益。它以增强地区军事威慑力、影响力、控制力为基本内容,既是前两种利益的自然要求,又是实现前两种利益的坚实后盾。主要表现为:第一,能使中国在地区内军事力量水平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加而增加。目前,中国国防预算在GNP中的比重平均不到1. 5%,尚未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第二,能使国家在地区内运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方面具有一定自由度。加强军队质量建设,逐步加大软硬件投入,积极发挥国家与民间外交潜力,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将是不可或缺的。(4)意识形态安全利益。这是国家根本制度建立的重要思想保证,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信仰、价值观念和思想道德规范所形成的国家发展所依赖的重要精神动力。在意识形态方面遭受的侵蚀与冲击,将对国家社会稳定产生直接的影响。(5)环境安全利益。其内容包括:保证国家生存与发展外部自然环境的稳定性;保证中国可持续发展资源可再生和可重复利用性;以及保证中国人民生活质量和条件逐步改善的不可逆转性。

三、从“未战而庙算胜”看不断发展着的中国地区安全观

    孙子在其兵法中明确提出“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自见也。”近年来,中国对地区安全已有了更深的认识。1993年中国派代表参加了在加德满都召开的亚太地区建立国家安全和国家间信任的会议,并提出了五点建议。在此基础上,1994年中国在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上对亚太安全合作问题提出了5点原则和措施。特别是中国为了发展地区安全,在如何解决领土争端的问题上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这不仅是解决中国与周边国家历史遗留问题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且也是对亚太地区安全理论闹匾毕住K孀攀贝姆⒄梗泄牡厍踩垡阎鸩阶呦蛳低郴F淠谌葜饕ǎ孩俚厍踩刃蛴σ曰ハ嘧鹬刂魅ê土焱镣暾ゲ磺址福ゲ桓缮婺谡笸嬉欤湍老啻Φ奈逑钤蛭 "诟鞴腥ǜ荼竟椋懒⒆灾鞯匮≡褡约旱姆⒄沟缆罚鸸奕ǜ缮妗"墼诘厍踩懈鞴环执笮 ⑶咳酢⑵陡欢际前踩逑抵械钠降瘸稍保魏喂叶疾挥υ诘厍鼻蟀匀ǎ菩星咳ㄕ巍"艽蠊诮⒌厍踩讨杏Τ械8蟮脑鹑斡胍逦瘢⒉灰馕蹲糯蠊梢灾髟椎厍涤新⒍系厍挛竦奶厝ā"荽淼厍踩挛瘢σ院推椒绞浇饩龉壹涞囊磺蟹制缁蛘耍挥λ咧钗淞蛞晕淞ο嗤病"尢岢ü曰靶淘鼋嗷チ私夂托湃危ü啾摺⑺咝骱献髦鸩浇饩霰舜思涞拿芎臀侍狻"咔康髟谄降然ダ∩霞忧亢屠┐缶谩⒖萍肌⑽幕慕涣饔牒献鳎俳餐⒄褂敕比伲炊远员鸸懈髦掷碛傻木弥撇谩"喾炊怨式煌械牟黄降认窒蠛透髦制缡有哉哂胱龇ā"崛魏嗡呋蚨啾吖叵档慕⒍疾挥φ攵缘谌挥Χ匀魏喂夜钩赏病"饧峋雠灼湔剿嘉鸵磺胁焕谑澜绾推接敕⒄沟淖龇ǖ取?lt;/P>

四、从“不战而屈人之兵”看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安全

   进程中应坚持的原则孙子深入分析了战争内在规律,并加以归纳与升华,提出了重要的战争指导原则:“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一原则,带有鲜明的普遍性,对于中国建立自己的地区安全战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在地区安全进程中必须从中国的根本利益出发,将谋求亚太地区安全作为实现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理论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较为系统的原则,以对纷繁复杂的具体安全事务予以正确的指导和给予相对及时的校正。 第一,坚持国家利益为主的利益驱动原则。国家安全利益与地区安全利益虽然基本一致,但仍不能排除不一致甚至是矛盾的存在。当中国国家利益与地区内一部分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中国必须将国家利益作为处理与亚太国家关系和地区安全的最高准则。决不应单纯为照顾地区的利益而无条件牺牲自身的利益,也决不因地区某个国家或某些国家的压力而改变图求自身利益的初衷。 第二,坚持“刚性”与“弹性”相统一的主权至上原则。主权是一国固有的自主处理其国内、国际事务而不受他国干预或限制的最高权力。在性质上是不可动摇和不可侵犯的,具有明显的“刚性”。但在处理与解决涉及国家主权问题时,为了目的实现而在方式或手段上也须具有一定“弹性”。为了国家利益,中国在处理涉及主权的安全事务中,既要有坚定的原则性,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同时又要掌握一定的灵活性,尽量利用“弹性”区域,化解矛盾。 第三,坚持互为作用的经济推动原则。一是可以经济问题为切入点,求同存异,推动安全问题解决。二是将安全问题部分地转化为经济问题,以经济依存度的提高降低局部地区的敌对威胁度。三是使发展经济成为地区安全的主导。以发展求和平,以经济促安全。 第四,坚持求同存异的相互尊重原则。在内容上主要有:尊重地区内各国现状和其基于过去历史而形成的民族感情;尊重各国对民族统一、主权不受侵犯以及领土完整的基本要求;尊重各国从自身情况出发对地区安全合作所采取的基本立场;尊重地区内各组织成员的多样性;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平行互利、协商一致、求同存异、自主自愿的原则;实行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等。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