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与外交艺术(2)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七 "亲而离之",分化对方阵营,造成有利局面

  孙子所论述的"诡道"战术"亲而离之"一法(《计篇》) ,也就是对敌对阵营中的国家进行离间、制造矛盾,使其关系发生分裂,进而削弱其力量,或化敌为友,造成对我方极为有利的局面。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前苏联解体,东欧体制剧变事件后,俄罗斯面临着北约东扩的威胁。面对这种威胁,俄罗斯一方面坚决反对,发表措词严厉、态度强硬的声明;另一方面,俄罗斯知道北约集团中的欧美之间有矛盾,故努力与西欧国家搞好关系。1994年,俄与欧盟签署了"伙伴关系合作协议",并一再表示愿意加入欧盟。俄罗斯又与西欧国家领导人频繁互访发展经贸关系。1997年初,德、法领导人先后访俄,取得积极成果。这一年7月底,发生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美国力主对伊动武。曾经在海湾战争期间与美国亲密合作的法国,这一次却不听命于美国。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指出:动武不能缓和危机,并表示法国将不参加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俄罗斯看到这一动向,便努力拉拢法国。1999年1月,法国外长到莫斯科访问,就进一步发展法俄关系和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达成了协议。作为欧洲大国,俄国和法国都主张建立以多极世界为特征的国际新秩序,都反对美、英在伊拉克的轰炸行为。法国曾多次在国际事务中与俄合作,并敦促国际金融组织向俄罗斯提供贷款。俄罗斯在北约东扩的威胁下,对北约成员国"亲而离之",找到了合作的伙伴,使自己的国际处境大为改善。

  长期以来,美国对阿拉伯国家采取分化政策,刻意在中东尤其是海湾地区培植亲美派系。1998年底,为大规模空袭伊拉克,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曾在埃及、沙特、科威特及约旦等国进行活动,寻求对其军事行动的支持。因此,当伊拉克遭美英空袭时,几乎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伊拉克。阿拉伯联盟原定于12月30日在开罗召开阿盟外长会议,就伊拉克局势进行磋商。但就在会议举行前夕,部分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要求推迟召开会议。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公开谴责科威特和沙特为美英空袭伊拉克提供军事基地;萨达姆又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没有帮助伊早日解除联合国的制裁;而埃及、沙特、科威特等国家也对萨达姆进行抨击,认为他是造成目前伊拉克现状的罪魁祸首。对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亲密关系,美国采取"亲而离之"的手段,从而使它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默认,同时阿拉伯国家间互相指责矛盾纠纷不断,原定的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也开不起来,阿拉伯国家陷于一片混乱,这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活动是极为有利的。

  八 "为之势以佐其外",制造舆论,争取支持

  《孙子·计篇》指出:在行动计划确定之后,"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根据如何对己有利而采取权宜措施所造的"势",对于计划的成功能起保障作用。在战争中"为之势"的方法很多,诸如集结众多的军队、建筑坚固的防御工事、预先占领制高点和战略要地、进行各种传媒报道壮我声势、利用地形和各种自然条件乘势进攻等。在进行外交活动时,"为之势"的方法主要是制造舆论,以争取多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从而改善自已的外交处境,实现自己的外交目标。

  1998年9月2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第五十三届联大发言,呼吁联合国大会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说:"我们的人民期待着建立自己的国家。这是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利的具体体现。"他指出: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执政以来,一直推行强硬政策,使中东和平陷入僵局。他呼吁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对内塔尼亚胡政府施加有效的压力,使以色列认真执行巴以签署的有关协议,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由于阿拉法特的造势活动取得积极的效果,当年7月7日,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一项决议,将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提升为仅次于正式会员国的无投票权会员,但有权参与联大的一般性辩论。28日下午,当阿拉法特来到联大会场时,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阿拉法特在联合国大会"为之势以佐其外",使巴勒斯坦建立国家的合理要求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为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到了有利的国际地位。

  1999年1月17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纪念海湾战争八周年的电视讲话中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建立国际合作新组合,以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力量平衡,并同威胁世界安全和国际稳定的美国相抗衡。他强调:国际合作新组合是为了进行自卫,为了捍卫世界安全、人道主义权利和各国合法利益。与此同时,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声明,由于制裁已造成大批伊拉克人因缺医少药和营养不良而死亡,美国要对伊人民遭受的苦难负完全责任。伊拉克卫生部长穆巴拉克也说:持续八年多的经济制裁,已使一百八十多万伊拉克人死亡,其中包括近四十三万五岁以下的儿童。穆巴拉克特别指责联合国制裁伊拉克委员会中的美英两国代表阻挠批准伊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合同。伊拉克领导人的电视讲话、声明和指责,"为之势以佐其外",争取世界各国对伊拉克的同情和支持,唤起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情绪,为取消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改变伊拉克当前的艰难处境作了积极努力。

  九 "因敌变化",适时改变策略和行动

  打仗要随着敌情的变化而灵活改变自己的方针策略和行动计划,才能击败敌人,取得战争的胜利。《孙子兵法》指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虚实篇》)又说:"践墨随敌,以决战事。" (《九地篇》)可见,在战争中"因敌"、"随敌"而及时改变策略是用兵的关键。在外交活动中,也要根据国际动态与对手情况而灵活变化自己的策略,才能不断发展对己有利的国际形势,在外交上长期保持优势。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一度奉行"一边倒"的亲西方外交政策。但俄罗斯的一厢情愿并没有打消西方国家的疑虑和戒心。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再次崛起。他们经济上说要给援助,但口惠而实不至,还要附加许多苛刻条件;外交上不仅加以防范,而且采取紧逼、排挤和削弱的政策,北约东扩就是明显例证。鉴于西方国家的如此态度,俄罗斯开始调整对外政策,1993年2月制定出"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该文件指出: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应该东西方兼顾,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与各国的关系,并展开广泛的合作,变"一边倒"为"双头鹰"的外交政策,对东西方关系予以同样的重视。于是,俄罗斯与中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日本加强高层互访,搁置领土争议,探讨合作途径;积极参与朝鲜半岛事务,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加强与韩国的经济合作;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成为东盟"新的对话伙伴国". 1997年7月31日,俄罗斯《消息报》刊文说:"俄罗斯在亚洲玩自己的游戏似乎要比欧洲和美洲愉快得多。" 《孙子兵法》"因敌变化"的策略,使俄罗斯摆脱了外交困境,找到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外交局面呈现主动态势。

  美国对伊朗长期实行制裁政策,但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加拿大和欧盟成员国批评美国,与美国的"达马托法"相对抗。一些西方大石油公司仍与伊朗谈判,投资开发伊朗的油气资源。中亚国家在涉及自己利益时,也敢于向美国的制裁政策提出挑战。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将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来决定油气管线的走向。经济制裁也给美国带来不小的损失。据美国出口委员会统计,1995年经济制裁使美国减少了150-190亿美元的出口。美国工商界激烈批评政府的制裁政策,剥夺了美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导致巨大的损失。美国政府反思检讨其制裁政策,结论是:制裁不起作用。美国一些评论家指出: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有利于稳定中东和进军中亚,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政府"因敌变化",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反映而调整了其对伊朗的政策,并进而改善了国际关系,减少经济损失,在外交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一些美国政界人士预言,"中国正处在疆土分裂、政治崩溃或民主革命的边缘",在他们看来,中国会步前苏联的后尘。既然这样,美国政府自然不会重视发展中美关系。尽管中国政府提出"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方针,但美国方面仍反映冷淡。中国经受住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强烈震荡,不仅没有发生裂变,而且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度发展。鉴于此,美国对华政策从1996起发生明显的积极转变,终于在1997年10月实现了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当时亚洲金融动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不仅经受住了这次强烈震荡的考验,而且中国政府一再表示,确保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亚洲经济金融作出了贡献。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目睹这种情况,克林顿访华的时间由1998年的11月提前到6月,他的随行人员和记者多达一千二百人。在中国越来越强大的事实面前,美国政府"因敌变化",不断调整对中国的政策和行动,以求得美国利益的最佳化。

  十 "以静待哗",稳坐钓鱼台

  《孙子兵法》十分强调"治心"的作用,其办法是"以治待乱,以静待哗" (《军争篇》. )治理好自己的军队,等待敌军的混乱;静静地守候在隐蔽处,等待敌军的哗变:这样"治心",养精蓄锐,就为克敌制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进行外交活动时,"治心"也能起十分积极的作用。不管世界上风云变幻,一些国家争来吵去,我们不慌不忙,还是以自己的原则行事,做好自己的事,静观变化,就能赢得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在外交上处于有利的地位。

  1989年,中国发生了"六四风波",美国大肆渲染所谓"人权"问题,带头发起对中国的"制裁". 6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对中国停止军售,停止高层官员接触,停止新的对华贷款,甚至采取措施使中国留学生不能按期回国。一些西欧国家和日本也追随美国,一时甚嚣尘上。面对这些"制裁",中国首先保持沉着,冷静观察,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并在外交上进行了严正交涉,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当年7月间,中国提出取消1990年向美国派出留学生的计划,停止接受美国派来"和平队"的计划,拒绝"美国之音"派来替补记者等。由于中国稳住阵脚,沉着应付,美国发起的"制裁"很快失败了。这一年12月,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日本向中国提供五十亿日元援助的协议;1990年1月,西班牙政府恢复向中国提供三十三亿比塞塔的发展基金援助贷款;10月,欧共体外长会议宣布,恢复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里的关系。由于坚持运用兵法谋略"以治待乱,以静待哗",中国顶住了"制裁"的压力,在经济和政治上保持了稳定,中国的国际威望更高了。

  在西方大国进行"制裁"的同时,又发生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剧变和前苏联解体的非常形势,中国政府对此同样沉着冷静,处之泰然。1989年8月间,波兰几个非共产党组织联合组阁,共产党从政治中心地位撤退,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波兰政府的组成是波兰自己的事情;12月,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被杀,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说:中国尊重罗马尼亚人民的选择;1990年3月,前苏联在宪法中删去了关于苏共在社会、政治中领导地位的规定,1991年12月苏联宣告解体,中国外交部又发表谈话,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中国不但同东欧各国保持原有的外交关系,而且在1991年9月至1992年6月先后同苏联解体后出现的15个独立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在这场大动荡中"以治待乱,以静待哗",坚如磐石,应付自如,显示出政治的成熟和外交政策的有效务实。

  十一 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不战而屈人之兵"

  《孙子兵法》强调,在与敌国周旋时,运用计谋不战而胜是最好的办法。《谋攻篇》指出:"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在与敌国发生冲突时, "必以全(保全国家和军队)争于天下",做到"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同上)。军事行动方面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善之善者",外交方面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同样是外交行动的良策。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政治家正从《孙子兵法》中领会到了这种策略的意义和价值,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努力实践"不战而胜"的外交策略。

  1962年,古巴发生导弹危机。当美国总统肯尼迪发现前苏联把导弹运进古巴时,美国要求立即把它撤除,并以海军全面封锁古巴作为紧急的反应措施。在美国海军登上一艘苏联货船进行检查后,赫鲁晓夫扬言:会使作战部队"投入行动",以此威胁美国。但肯尼迪清醒地知道,苏联领导人决不会在离本土一万英里之遥的地方承受与美国发生直接冲突的风险。因此,肯尼迪立即驳斥赫鲁晓夫,称他在搞"核恫吓",并加紧部署自己的军事力量,严阵以待。赫鲁晓夫终于退缩了。美国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运用政治舆论的压力和答应某些条件(如在土耳其拆除美国导弹、不支持反卡斯特罗的军队)为代价,使苏联撤回了在古巴的导弹,实现了《孙子兵法》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运用经济优势和经济压力迫使其他国家服从于自己的利益,是近年来国际交往中常见的事例。1982年,当墨西哥要求西方国家发放贷款给予救急时,美国答应提供二十亿美元紧急贷款,但要求贷款的一半用来购买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另一半作为美国购买墨西哥四千多万桶优质原油的预付款。墨西哥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接受了美国的条件。1983年9月,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银行在向阿根廷发放救急贷款时,又提出要阿根廷修改现行的《破产法》,使外国债主在处理破产案时享有优先权;并要阿根廷的国营企业在同国外债主签订合同时,必须接受债主的条件。为了解决燃眉之急,阿根廷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这样经过贷款的发放和条件的接受,美国又依靠贷款的提供和条件的附加,"不战而屈人之兵",迫使一些中南美国家更加依从听命。

  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美国长期以来推行一种"和平演变"的战略。他们支持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反对派,进行分裂和推进他们的所谓"民主化"运动。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向波兰团结工会提供一百万美元的津贴。1988年,美国又向团结工会提供五百万美元的经费。美国还通过各种非法途径把资金、秘密印刷品、地下活动器材运交团结工会。在匈牙利,美国积极支持社会主义工人党内部的某些人推行"全盘西化"的政策,造成匈党内部的分裂。美国又以经济援助为诱饵,分别宣布对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行动计划",企图以此进行诱压,加速这些国家的政治"民主化"和经济"自由化"。美国还以进行贸易、文化交流和设置具有针对性的无线电广播网等方式,加紧政治、经济和思想的渗透,使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体制大变,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

  美国对前苏联瓦解的策略方法主要是增加对苏联的无线电广播,设立专用的广播电台,甚至利用新技术向轨道送入一颗卫星,使其能把电视节目播送到整个苏联。他们把广播内容的重心放在民族问题上,挑起俄罗斯人与非俄罗斯人的矛盾。美国的目标是促使苏联实行分裂,鼓动各民族建立自己的政府,激发非俄罗斯民族的"觉悟", 为摆脱克里姆林宫的"控制"而努力。美国又采取领导人谈判的方式,在增加移民、释放持不同政见者、便利西方信息输入、扩大文化交流等方面,与苏联达成协议,以加紧进行渗透。从目前苏联的解体、民族纠纷的升温,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在经济、政治各方面出现的改制来看,美国对苏联的一系列活动,也是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的成功运用。这也是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深刻教训。

  十二 "用间"侦察,完成各项使命

  了解敌情,方能先机胜敌。在战争中使用间谍,是军事指挥者必用的手段。《孙子兵法·用间》篇,集中讲述使用间谍的功效、种类和注意事项。使用间谍能够"先知"敌人的情况和动态,然后可以采取包围、伏击、断其交通、先发制人等手段,这样就能"动而胜人"、"必成大功",把敌人击败或歼灭。使用间谍不仅可以派人混入敌方阵营,担任一定职务、坐探其情报而成为"死间",也可以探得一定的情报后回来报告而成为"生间";间谍不仅可以由我方派去,也可以收买敌方的人做"乡间"、"内间"、"反间"。对于间谍,一定要使用亲信,给予厚赏,并严守机密。孙子说:"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上述这些使用间谍的要领,在外交活动中也是十分适用和应该遵循的。

  外交活动因其目的不同而需使用各种各样的间谍,如工业间谍在于窃取别国的工业情报和设备机密;科技间谍在于窃取别国的科技情报和技术机密;商业间谍在于窃取别国的经济情报和商业机密;政治间谍在于窃取别国的政治情报和国家机密,有时还要进行煽动群众、颠覆政府和破坏各种设施的活动。目前,不少西方国家为了达到政治、经济和军事的目的,纷纷派出间谍,进行刺探情报、窃取机密和进行煽动、破坏等活动,外交上使用间谍和反间谍的斗争异常尖锐。

  美国对于社会主义的古巴一直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力图进行破坏和颠覆。从1959年起,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在政府的授意下向古巴派出间谍,令他们在古巴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破坏捣乱和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活动。1997年11月6日,古巴首都哈瓦那人民法院开庭审判一名美国间谍沃尔特·范德维尔。该间谍在1993年就加入了总部设在迈阿密的反对古巴政府的武装组织"古巴解放阵线". 1996年二三月间,他在古巴"旅行"时在哈瓦那街头散发反对古巴政府的传单,企图在古巴东部煽动武装暴乱,并阴谋暗杀卡斯特罗,因而被古巴警方逮捕。美国中央情报局还组织"自由之家"在古巴从事间谍、颠覆活动。1997年8月15日,该组织成员戴维以"旅游者"身份来到古巴,除搜集经济情报,还负责会见各种反革命分子,向他们提供经费和谍报工具,因而又被古巴警方逮捕,并立即驱逐出境。美国企图使用间谍来达到破坏古巴、颠覆社会主义政权、暗杀其领导人的目的,但古巴提高警惕,严加防范,使美国的阴谋难以得逞。

  《孙子兵法》的谋略运用于外交活动,除了上述十二种外,还可以举出多种: (1) "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 (《计篇》) 。一个国家想要进攻别国,或在经济上取占别国的利益,其在表面上可"示之"不想、不占,与别国平等友好,这样可以使别国放松警惕,实现自己的目的。如日本当年侵略中国,表面上却打着"亲善"、"共荣"的幌子。 (2) "修道而保法" (《形篇》) 。在外交上"修道",支持大多数国家的正义事业,在世界上树立良好的形象;"保法"即遵守各种国际法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样便会在国际上享有威信,受到各国的尊重和赞扬。 (3)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谋攻篇》) 。在进行外交活动时,应了解彼方的实力、图谋,也应估算自己的实力、条件,这样在与对方谈判时就会提出恰当的要求,而不会被对方所愚弄和吓倒。 (4) "辞卑而益备者,进也;辞强而进驱者,退也。" "无约而请和者,谋也。" (《行军篇》)在进行外交活动时,应从对方的表面现象而看透其真实企图。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突然要与苏联订立"和"约,这里面肯定有不可告人的阴"谋"目的。外交活动中如能熟悉运用上述十六种兵法谋略,就会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应付自如,在外交活动中取得成效。

  外交活动是一个国家在国际政治事务上展示一个国家形象的最好的舞台,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活动场所,《孙子兵法》所具有的谋略智慧完全适用并符合当代的外交,我们衷心希望《孙子兵法》的谋略能在当代的外交活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上一页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