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称美意欲在俄导弹发射场上空拦截俄战略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10月22日报道] 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已经成为跨国计划。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秘密同意美国在其北部的约克郡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拦截器。10月17日英国的一家报纸对此事做了报道。

  出现该报道的第三天俄外交部就对此做出了正式声明。声明中说:"美国方面试图让我们相信,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其在海外的基地不是瞄准俄罗斯的。但我们到现在也没有
得到'怎么样能不瞄准俄罗斯'的问题的答案。在没有得到答案之前,俄罗斯不能不注意到所面临的潜在安全威胁。"

  曾担任过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参谋长的维克多·叶辛少将在回答《独立军事评论》记者关于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秘密条约问题时说:"我不认为美国在欧洲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会对俄罗斯造成威胁。我想说的是,美国将在北约的周围建立围栏。但美国会以特定的方式限制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作战能力,尽管俄罗斯没有准备与谁作战。"他还说,他不支持使用军事手段反对白宫的此类行径。维克多·叶辛认为,美国致力于从政治上影响俄罗斯。

  正在实施的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内容是研制和生产可在洲际弹道和弹头飞行弹道上的任何阶段上,将袭击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弹头消灭。在弹道导弹的助推段消灭洲际弹道导弹是与敌方导弹作战的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方法。正因为如此,美国不遗余力地研制层次分明的反导系统,将其部署在盟国的领土上,并将使用空基激光武器和包括海基导弹拦截器在内的定向能武器,在弹道的上升段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这些武器将最大限度地接近敌方洲际弹道的部署区。在长达几十分钟的弹道再入段,该系统将使用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拦截器消灭洲际弹道导弹。在这段飞行弹道上消灭目标所使用的主要技术是"拦截和消灭"。现美国正在研制能够将防御性弹头送入飞来的敌方洲际导弹的弹道上,并能将其消灭的装备武器和运载工具。在弹道导弹飞向目标的极短时间内,甚至是几十秒内,应该将弹头消灭。机动反导系统与敌方洲际弹道导弹和弹头将在太空中和大气层的高层中作战。

  但列昂尼特o伊瓦绍夫上将说,对于专家来说这样的转变并不是秘密。白宫早就计划将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欧洲去。反导防御系统的要素不仅要部署到英国,还要部署到波兰、匈牙利,极有可能还要部署到前华沙条约国家去。即美国谋求封锁所有可能飞向美国的弹道导弹的飞行弹道。

  伊瓦绍夫确信,华盛顿不遗余力地想使俄罗斯核战略能力贬值。白宫采取的所有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措施具有全球的性质,并直指俄罗斯。在美国的军事学说中,俄罗斯从没有被看成是一个盟友,而是一个可能的敌人。他表示,俄罗斯不要有任何成为美国盟友的幻想,也不要指望美国在近期把俄罗斯看成自己的盟友。

  还在2001年5月,在布达佩斯的北约委员会会议上,华盛顿就谋求使其欧洲盟友参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但当时北约国家的高层代表拒绝了这一建议,原因是担心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2001年9月11日发生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后,美国决定退出1972年的反导条约,而俄罗斯平静地接受了这点。反导条约禁止能够消灭带核弹头的战略导弹的武器系统,其根据是如果双方都不能防御核武器,那么就都不能使用核武器。目前美国正极力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伞",用其覆盖自己的领土免受导弹袭击。

  2003年伦敦正面回答了华盛顿对其位于菲林格杰伊斯的早期预警雷达站进行现代化改进的请求,以使该雷达站加入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其中进行现代化改进的45000万英镑由五角大楼负担。同时也开始对位格陵兰岛的雷达站进行现代化改进。

  在英国部署拦截是完全符合逻辑的。这是美国在俄罗斯弹道发射段拦截俄罗斯弹道导弹的前沿阵地。拦截导弹的任务就是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上空将俄罗斯的"白杨"战略弹道导弹击落。五角大楼希望将自己的拦截导弹部署得离俄罗斯更近些。据英国的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正在就该问题与波兰、匈牙利和捷克进行谈判。与捷克的谈判是关于早期预警雷达站的谈判,而与波兰进行的谈判是美国试图拦截导弹部署在有防护的地下发射井内。

  匈牙利表达了希望接收美国导弹的意愿。还在2002年该国国防部长菲里茨o尤哈斯宣布,布达佩斯与华盛顿已就该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但美国目前的主要盟友法国和德国对美国的倡议持有很大异议。可能,部署在欧洲的拦截导弹将保卫美国的领土,但欧洲要冒变为靶子的风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