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媒体:德籍女译员卖给中国潜艇图纸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36 青年参考

德国媒体:德籍女译员卖给中国潜艇图纸被捕

台湾最先进的德国产“MWW50”型1305号“永丰舰”猎雷舰

德海军U31潜艇近期服役 8月首次出海值勤(组图)

德女译员卖给中国潜艇图纸被逮捕

  据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一名现住加拿大的德籍女翻译员,因试图将全球最新型非核动力212A型无声潜艇详图卖给中国情报人员,返德时被德国警方逮捕,并可能以叛国罪被起诉。

  10月20日台湾《联合报》报道说,近两年美国屡有通过第三国制造潜艇卖给台湾之议,212A型无声潜艇制造厂——全球头号传统潜艇制造厂霍瓦特就是拟议中的第三国造船厂。由于212A型潜艇有德国最先进的国防秘密武器——仪器,这名女翻译员可能被以叛国罪起诉。报道称,这名女翻译员一直任职于一家翻译公司,这家公司受德国霍瓦特造船厂委托负责英译212A型潜艇详图。去年10月,该翻译与中国在加拿大的军事情报人员通电话时,被加拿大情报单位监听,截获通话详细内容。

  作为北约盟国,加拿大有关方面立即展开行动。他们一边与德国当局联系,一边由情报单位着手设了一个圈套,指派情报人员冒称中方人员与女翻译员接头,谈妥买卖。待条件成熟,加拿大警方就以违反进出口管制法将她逮捕并准备送审。

  由于受限于加拿大法律,起诉案没有成立,加拿大警方只好将女翻译员释放。但女翻译员身在德国的父亲此时恰好重病,该翻译员并未料到已被德国警方列管,返德探视其父,结果德警方守株待兔,将她逮捕。据了解,女翻译员并非专业间谍,她是和翻译公司发生金钱纠纷,为钱出卖潜艇机密文件的。如果叛国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台湾买不到212A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称,非核动力212A型无声潜艇一直是台湾想买的潜艇,但德国政府对中国大陆殷勤结好,霍瓦特代制潜艇转售台湾之事一路波折。

  不过,据一位现役海军参谋向《青年参考》记者分析,台湾一直想通过美国购买的德国潜艇是209型,不太可能是212A型。而美国也不会让台湾得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

  事实上212A型潜艇是非核动力潜艇的极致产品,德国潜艇的超级明星。据德国媒体报道,212A型潜艇主要用于敌情侦察和情报搜集,攻击性和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德国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2003年4月7日第一艘潜艇下水问世。该潜艇由全新的燃料电池驱动,装有最先进的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AIP),有两套推进系统。两套系统同时工作时,水下的持续最大航程超过1683海里,是著名的209型潜艇的4倍以上。

  美资鲸吞霍瓦特

  作为全球顶级的常规动力潜艇造船厂,德国霍瓦特-德意志造船厂早在2002年就被美国军火厂商盯上了。由于德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出于拥护政府的立场,霍瓦特一直否认答应卖潜艇给台湾。面对台湾这块巨大的军火市场,美国军火商想了很多方法试图突破德国政府的障碍。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2年3月中旬,美国民间投资公司OEP投资买下了霍瓦特公司75%的股份,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在5月31日通过该项并购案。之后,美国投资公司OEP董事长凯辛(Cashin)表示将和美国的Northrop Grumman以及通用动力两家公司进行合作,而以上两家公司都有军火生意的背景。

  6月5日,美国军火公司NorthropGrumman计划再收购霍瓦特20%的股权,至此,霍瓦特-德意志造船厂受到美国公司的蚕食鲸吞,95%的股份已经被美资控制,美国军火商几乎完全幕后操纵了霍瓦特-德意志造船厂。美国正在把台湾购买德潜艇案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而霍瓦特名义上还是德国公司,本案曝光,或多或少让德国政府感到尴尬。

  除了潜水艇,德国还直接或间接地卖给了台湾其他类型的武器。比如台湾海军使用的永丰、永嘉、永定、永顺等4艘猎雷舰就是向德国Abeking&Rasmussen公司所采购的“MWW50”型猎雷舰。每艘造价约近一亿马克。4艘军舰同时在1991年7月12日成军,被视为海军新一代舰。 作者:黄智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