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万事选举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6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唐宁

  唐宁(台北):第一场秋季台风“洛坦”10月25日掠过台湾,一时,台湾北部、东部狂风怒号、大雨倾盆,宜兰县的苏澳风力最高时达到16级,台风一度还造成包括基隆、台北、桃园、新竹、宜兰、花莲、台东等地38万多户停电。截至26日,“洛坦”已导致4人死亡、104人受伤、2人失踪。

  孙立极(北京):刚刚经历过7月初、9月初两次水灾,岛内体验深刻。气象局发布预告后,台北市等9县市宣布停工、停课一天,股市、汇市也休市一天。“行政院”也立即成立由气象局、“经济部水利署”、水土保持局等部门组成的“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严密监视台风。因此,一位台湾朋友说,这次台风之烈与前两次相比有过之无不及,但因为这次预防早,损失也就不大。

  唐宁:台风的各种消息占据了这两天各大报章的重要版面,政治新闻退居二线。说起来台湾最近的政治新闻也实在有点乏善可陈。“金援外交”的余波仍未平息,台湾飞碟电台引述网络消息,说陈水扁曾送给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100万美元作为生日礼物,亲民党籍“立委”刘文雄在记者会上,对此讥讽说,这是陈水扁吃人“豆腐”后的“遮羞费”。

  孙立极:这句不当言谈当然引发“总统府”的强烈抨击,陈水扁更在21日请律师控告飞碟电台董事长赵少康、亲民党“立委”刘文雄、蔡中涵侵害人格权与名誉权。亲民党团也召开记者会,但仅承认用字遣词不妥,拒绝道歉,刘文雄直说:“有什么好恢复名誉的!”亲民党大佬钟荣吉也表示,他们用字遣词确有不恰当处,但“金援外交”等诉求不应因此被淡化和模糊。

  唐宁:距离年底“立委”选举还有一个半月,这一周,各种选举造势活动已争相展开,一到周末,各党团政治人物的辅助选举日程也排得满满的。本周,连战、宋楚瑜、马英九这三个泛蓝阵营的重要人物兵分南北,“行政院长”游锡堃也率领助选团23日到苗栗、高雄、台南,还跨海到澎湖。

  孙立极:民进党近期的选举策略就是追讨国民党不当党产。“行政院”22日正式公布委任律师名单,第一波锁定国民党下属的中国广播公司名下的台北县板桥民族段和花莲民勤段两笔现值约12亿元新台币的土地,当年“中广”未付分文就将土地登记在其名下。游锡堃助选时说“党产追回,下一代的教科书就可以免费;追回愈多,免费愈久。”国民党也组成律师团,指称“行政院”的追讨行动已涉及污辱国民党。不过,效果到底如何很难估量,之前就曾有人戏称国民党党产问题是民进党的选票“提款机”。此话不无道理,不知此次民进党能从中挣到多少选票。

  唐宁:这段时间国民党有针对性的选举策略尚不明晰,比较有影响的是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23日举行了“3·19枪击事件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两位外国专家表示,陈水扁的腹部伤口不可能是枪伤,因为铅弹无法造成其伤口的烧灼痕迹。其中一位美国专家更提出,曾看过医生以加热手术刀造成类似伤口,流血量少,而且又有烧灼的痕迹。凡此种种,直接质疑3·19枪击案的真实性。

  孙立极:选举的副作用本周也有显现。本月21日,“立法院”各委员会审查2005年度财政总预算,结果各预算都在一分未删的情况下,迅速完成预算审议,约30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的预算规模轻松闯过初审关卡,许多委员会审查时,甚至出现国民党、亲民党等党籍“立委”无人在场的场景。其背后原因不言自明,年底“立委”选举将近,大家都担心删减预算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有媒体评价“‘立委’有愧于为人民看紧荷包的职责”。

  唐宁:在台风袭来之前的23日,虽然山雨欲来风满楼,台北的两场特别游行还是热闹登场。由内湖区社区大学与区政府等机构筹办的“台北国际梦想嘉年华艺术踩街活动”,吸引了约4000位刻意化妆的大小朋友,他们打扮成“外星异形”、花仙子、唐朝宫女、剑道高手、榕树人等造型,推着以海盗船、“虫虫总动员”、地球仪等为主题的40部精制花车沿街展现才艺。24日,台北为纪念建城120周年,也举办了“刘铭传到台北”的万人踩街活动。在选举气氛日渐浓郁的当下,两场争奇斗艳的游行,为台北增添了一份清新、一抹欢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