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选举”又成喧闹对抗:欲罪人 先罪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6 人民网

  文汇

  台湾“总统”选举尘埃未定,“立委”选举硝烟又起,尚未平静下来的社会,又成了喧闹对抗的战场。“国家”认同、台湾处境、两岸关系、“金援外交”、军购预算、教育改革、国民党党产、民进党无能……攻之者有,辩之者无。尤为不良示范者,对垒的各方向来严以待人宽以律己,只要立场不要是非:要么夸大事实、捕风捉影必置对手于死地而后快
;要么大事化小、罔顾左右必置自己于正确而后爽。碌碌无为、每选必输不认真总结教训自省自责卧薪尝胆赢回民心,反而怪对手太狡猾太野蛮太不按牌理出牌;处处碰壁、状况百出不敢作敢为反省反思改弦更张提高水平,反而怪对手太掣肘太挡道太为反对而反对。仿佛没有了对手,便事事如意万事大吉。

  之所以如此,有些标榜遵行所谓“民主”程序和游戏规则的政坛人物,其潜意识和显意识仍是专制思维和习性,而且是小家子气的专制思维和习性。一如崇祯皇帝丢掉明朝江山时所感叹的:“非朕亡大明,乃天亡大明。”亦如霸王项羽走投无路时所不服气的:“天亡我,非战之罪也。”不言而喻,两个死到临头仍怨天尤人的独夫压根儿就以为自己不会犯错误,自己一贯正确。既然出了问题、遭到挫败,那一定是老天有过、他人有过,唯独自己没有过。罪天罪人从来不罪自己。也正如太史公司马迁所痛斥的:“岂不谬哉”,“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身死东城,尚不觉悟而不自责,过矣”。

  有错误不自责是过失,从来不思己过、不认为自己会犯错误是更深层的过失,而且是一种致命的过失。《论语》说,吾日三省吾身。省就是反思己过、罪自己,就是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就是做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思己过不罪自己必然自我膨胀、自以为是、自欺欺人。结局也不问可知,不是众叛亲离上煤山上吊,就是四面楚歌乌江边上自刎。

  与崇祯、项羽不同的是,前者尚知道自己无颜面见祖宗以发盖脸求其死,后者亦自觉自己没脸面对江东父老拒绝逃命愿成仁,台湾有些政坛人物则既无羞耻之心又无自知之明,仍以为天降大任于斯人舍我其谁。这样的自我感觉良好和脱离现实,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事小,为害台湾前途为祸台湾同胞事大。

  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失败为成功之母,罪己就是成功的开始。越是虚弱越是无能越不敢罪己,生怕罪己危及自己的地位和形象;越是愚蠢越是刚愎自用越是不敢罪己,生怕罪己暴露自己的无知和一意孤行。项羽、崇祯罪天不罪己,因为他们自命天子,容不得一切政治上的反对派和不同意见,只好罪天以求自解。台湾有些政坛人物知道如今罪天没有市场,只好归罪于政治对手和他人。不过,既有对手虎视眈眈,又有舆论七嘴八舌,是非公道自在人心,欲要罪人,先罪自己,这才是为政之道,才是有作为的政治家的大担当大智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