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索沃:选举结束 民族和解远却未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5 人民网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科索沃维护人权和自由委员会25日宣布,根据对90%选票统计的初步结果,在23日举行的科索沃地方议会选举中,科索沃现总统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民主联盟获得45.3%的选票,由前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司令萨奇领导的科索沃民主党获得26.5%的选票,哈拉迪纳伊领导的争取科索沃未来联盟获得8.28%的选票。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占注册选民人数
的53.8%。此次选举是科索沃自1999年6月以来的第二次地方议会选举,注册选民共有141万人,包括临时居住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境内的22.6万从科索沃逃离家园的塞族难民,他们从33个政党和群众团体提名的1300名候选人中选出120名议会议员。

  这次选举气氛平静,未发生不测事件。在选举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等都强调这次选举十分重要,呼吁塞族选民踊跃参选。然而,塞族选民几乎全面抵制了这次选举,投票率仅为0.35%。索拉纳和夏侯雅伯25日在布鲁塞尔向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对塞族选民“抵制这次选举感到失望”。选举当天,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盟等国际组织派出1.2万名观察员进行监督,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约2万军人加强安全措施,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警察部队也在科索沃全境加强巡逻。

  与此同时,参加竞选的一些阿族候选人主张“科索沃独立”,引起各方担忧。鲁戈瓦23日在投票后公开强调指出,这次科索沃议会选举对“科索沃的独立”具有重要作用。德新社指出,参加竞选的“所有科索沃阿族政党领导人都试图使科索沃独立”,公开宣称“把这次选举作为科索沃走向独立的重要步骤”。科索沃塞族人抵制选举指挥部主席米兰强调,科索沃大多数塞族人抵制这次选举,“表明塞族人坚定支持塞尔维亚政府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计划,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舆论普遍认为,阿族人希望“科索沃独立”,塞族人则希望科索沃永远是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间舆论指出,塞族选民的超低投票率使新一届科索沃议会的代表性受到质疑。但是,新一届科索沃议会的组成不会受到太大负面影响,最晚将在1个月后组成。届时,仅获得1580票的塞族人代表是否参加科索沃新一届议会,会引起人们关注。参加议员竞选的“争取科索沃塞尔维亚联盟”的戈兰和德拉甘两名候选人表示:“我们和其他塞族候选人得到的票数太少,没有代表性,不应参加科索沃新一届议会。”

  这次选举结果表明,科索沃的民族和解远未实现,阿族分离主义分子的独立图谋依然未减。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科索沃“临时宪法框架”,在科索沃议会120个席位中,只有20个席位由塞族等少数民族分配,其余席位的绝大多数被主张“独立”的阿族政党占有。今后,围绕“科索沃独立”与反独立的斗争仍将十分激烈,由此引发种族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