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公司联手打造机器人战车 五角大楼是首个消费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6 北京青年报

  可自我管理运行 可执行危险任务

  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莫林的迪尔农用机械公司是美国生产拖拉机等农用机械的知名厂商,马萨诸塞州伯林顿的智能机器人公司则是机器人研发领域的佼佼者。25日,两大公司宣布将展开跨领域合作,联手开发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战车R-Gator。据悉,美国五角大楼将成为这种新产品的首个消费者。

  -两强联手

  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军队承包商贸易展览会上,上述两家公司正式公布了这一合作计划。智能机器人公司将融合其Roomba真空吸尘机器人和轻便型军用机器人PackBot设计过程中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以迪尔公司的一款两座型多功能车M-Gator为载体,设计未来的R-Gator。

  据介绍,按照目前的设计模型,将来这种机器人战车共有6个车轮,车身长2.75米,宽1.5米。它具有三种基本工作模式:自我管理运行、遥控操作或者由士兵驾驶操作,可根据战场的不同环境,选择不同工作模式,比如即使车内载有士兵,也可进行远程遥控,以便让车内士兵完成其他任务。机器人战车还将可以实时传送视频、音频信号及传感器捕捉到的战场上的各种信息数据。

  -多面手

  两家公司声称,如此先进的技术装备,将使R-Gator在诸多领域大显身手,比如用作军事基地周边的无人巡逻车、执行侦察任务或运送弹药等军用物资。

  智能机器人公司总裁海伦·格雷纳补充说,开发人员希望,通过不断改进技术,最终使R-Gator成为“多面手”,从探测化学物质泄漏到边界巡逻监视,胜任各种条件下的多种任务。

  “当然,应用于军事方面是最先的考虑,”格雷纳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据悉,美国五角大楼有望成为这种新型机器人战车的首个消费者。

  明年年中,两家公司即开始试生产,预计每辆车的成本约为25万美元。从2006年起,正式开始投入生产。

  -开创性合作

  美国军方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都曾广泛使用M-Gator。在这两次战争中,智能机器人公司的PackBot也曾执行过数千次的任务,比如扫除路边炸弹、到洞穴或房屋中进行搜寻等。两家公司表示,由于应用的均为现成技术,R-Gator的开发过程将相对比较简单。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机器人技术的威廉·惠特克教授评价说,迪尔公司和智能机器人公司的这种开创性合作,将使两家公司在军用机器人领域的实力大增。该领域一直以来都是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巨头称霸。(北京青年报/张忠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