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日中韩三国之行:为布什连任寻求外交得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2 人民网

  在距美国大选投票日仅一周的关键时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23日至26日对日本、中国和韩国进行了“既是例行但又不寻常”的访问。国际舆论认为,鲍威尔突访东北亚3国,体现了中、日、韩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是美国政府在换届之前为数不多的外交努力之一,目的是把握美国对亚洲政策的大方向,使美中、美日、美韩关系在美国大选后更上一层楼,为布什连任寻求外交得分。

  日本是鲍威尔出访的第一站。2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外相町村信孝在东京分别与鲍威尔举行会谈,就朝核问题、驻日美军重组和伊拉克重建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现实的框架,两国将为尽快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而合作。町村表示,日本将在11月中旬举行的日朝事务级磋商中,敦促朝鲜参加新一轮六方会谈。在驻日美军重组问题上,双方同意举行部长级“高级战略对话”。关于伊拉克重建问题,双方表示,两国将为明年1月的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而展开合作。

  鲍威尔24日结束访日后前往中国访问。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鲍威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鲍威尔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和台湾问题是鲍威尔此行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重点。鲍威尔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表示,在过去近4年里,美中关系在相互尊重、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大发展。双方在各层次都保持了密切交往。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两国互利合作关系,高度重视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美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走向“台独”的行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美双方就尽早举行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25日,鲍威尔离开北京对韩国进行访问。26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分别与鲍威尔举行会晤。双方就朝核六方会谈、驻韩美军调整以及伊拉克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在六方会谈问题上,双方就美国大选后,争取早日举行朝核六方会谈达成共识。鲍威尔在与卢武铉举行会晤时说,美国没有进攻朝鲜的意图,并争取在总统大选结束后尽快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对韩国出兵伊拉克表示感谢,并谋求进一步合作。

  在鲍威尔访韩期间,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和驻韩美军司令拉波特在汉城正式签署了有关驻韩美军龙山基地迁移的基本协议书等3个协定。根据协定,位于汉城市中心的美军龙山基地里的驻韩联合国军司令部、韩美联合司令部及驻韩美军司令部将在2008年前迁移到韩国中部的平泽地区。

  鲍威尔的此次3国之行清晰、明确地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在美国的全球和亚洲战略中,中、日、韩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大选后美国对中、日、韩的政策将保持稳定和发展。在朝核问题上,鲍威尔与3国达成了在美国大选后争取早日举行六方会谈的共识。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得到了韩、日的承诺。可以说,鲍威尔此次3国之行,为彰显美国与中、日、韩三国之间稳定发展的外交关系,为国内选情创造外部有利环境立下了“汗马功劳”。

  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大选投票在即,不管布什总统连任还是克里取而代之,美国都应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一系列双边、多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与各国保持对话与合作,这对维护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