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联合聚能与精确释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22:02 解放军报

  胡有才

  笔者认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实质可用“联合聚能、精确释能”八个字概括。

  “联合聚能”是军兵种作战力量在信息化系统支撑下,实现无缝隙横向联合,聚为一体,产生巨大的作战效能。它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这一放大战斗力系统整体效能的杠杆作
用,使各作战单元之间的有序化程度大大提高,协同作用大大增强,从而产生一种全新的、强大的作战效能。

  “联合聚能”的形成主要是依托一体化信息系统或准一体化信息系统,通过情报信息、指挥控制、联合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系统,将分散配置的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这种空间高度分散、效能高度融合的作战力量结构,在对作战力量的“系统整合”上表现为“多维整合”、“动态整合”。所谓“多维整合”,就是通过信息网络系统对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作战力量进行系统集成,从而产生巨大合力。所谓“动态整合”,就是随时根据战场新出现的态势情况,以信息实时共享为“纽带”,把分散于战场各种作战资源的作战效能实时、动态地进行一体化整合,而不是预先在规定的时间把众多兵力兵器作集中部署,进行物理整合。

  “精确释能”是凭借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的侦察探测、指挥控制、快速机动和精确火力打击能力,着眼敌人作战体系的关节点,予以快速、准确的一击,实施致命性、决定性的联合作战行动。如果说,以往的作战一开始是“打单元”、“打要素”,是通过对单个要素的打击,逐渐累积、扩展到整个系统的话,那么,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政治等诸因素对战争的影响,现代作战一开始就是“打系统”、“打整体”,是系统与系统的整体对抗。

  “精确释能”之“精”:一是打击目标选择精,二是作战力量选择精,三是打击点位选择精,四是打击力度使用精。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中的每一次打击行动,均要由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进行严格地控制,对作战目标什么时间开打、打到什么程度、使用什么弹药,都做到十分精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