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章新文 李迎久:孙子奇正思想与战争形态的演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奇正"思想是孙子兵法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在战争领域虽然只有正与奇两种用兵的方法,但奇正思想的运用则伴随着战争形态的发展而呈现出灵活多变的特点。军事斗争准备要充分发挥战争形态"奇"与"正"的作用,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主动性,必须遵循战争形态的发展规律,随着战争形态的发展而发展。

  一、新的战争形态无疑都具有"出奇制胜"的效果,而真正达到这一效果,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增强创新性

  推动战争形态不断演进的内在动力之一是交战双方对更新更高技术手段的追求,因此军事斗争准备首先必须重视军事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在技术领域,更应从战役乃至战争的高度来认识技术创新的价值,搞好军事技术的创新是战略上达到出奇制胜目的的重要手段之一。当前的军事技术创新就是要着眼于能够促进战争形态实现飞跃,优先发展高新技术武器特别是信息武器,占领军事技术的"制高点"。因此,战争指导者在军事斗争准备过程中,不仅要善于发现能够将战争形态导向更高层次的潜在技术"增长点",还要及时将这一潜在"增长点"转化为现实,通过量的积累,促成战争形态质的飞跃,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发挥新战争形态"奇"的效果需要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因此军事斗争准备必须重视军事理论的创新。先进的技术与相应的先进理论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以奇胜",夺取战场上的胜利。因此必须搞好军事理论的创新。当前,我军应着重加强战区作战理论的创新。战区作战理论在我军军事理论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战区作战理论的研究还刚刚开始,各战区的作战理论还缺少有份量的成果。战区作战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以奇胜"需要高超的战争谋略艺术,因此军事斗争准备还必须重视谋略的创新。高超的谋略是战争力量的"倍增器"。谋略必须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在高技术局部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谋略的创新对战争的双方都很重要。谋略与战法有着不解之缘,谋略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战法创新上。战法创新的基本要求是必须与战争形态的发展相吻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技术手段的作战效能,能够以对手意想不到的方式实施打击,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二、某一时代主导性战争形态具有"正"的作用,必须围绕这种主导性战争形态进行军事斗争准备

  主导性战争形态具有相对稳定性,是军事斗争准备的立足点。主导性战争形态就象一根无形的杠杆,调节着各国在战争舞台中的位置,领先者将努力巩固自己的地位,落后者将奋力追赶,力求谋取一席之地。因此军事斗争准备必须以这种处于主导地位的战争形态为基点。

  主导性战争形态的发展具有渐进性,准备打赢"下一场战争"要以准备打赢当前的战争为基础。由于军事技术发展的速度在加快,战争形态的更替日趋频繁,主导性战争形态存在的时间在缩短。国家在进行战争准备时,一方面不得不为当前的主导性战争形态进行准备,同时又不得不跟踪战争形态发展的最新变化,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准备"下一场战争"要以准备当前主导形态的战争为基础。比如在为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作准备的过程中,为信息战争作准备要充分利用机械化战争的物质条件,在具备打赢较高水平机械化战争的基础上发展信息武器技术,从而同时具备打赢较高水平机械化战争和一般水平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不同的国家进入主导性战争形态的时间具有差异性,军事斗争准备可以实现必要的跨越。各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各国进入主导性战争形态的时间也不相同。这就为某些军事技术相对较为落后的国家在军事斗争准备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条件。军事斗争准备的跨越式发展,就是从一种较低级的战争形态跨越战争发展的某一阶段,直接进入另一个高级的战争形态。比如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军队在整体上还处于机械化战争的中高级阶段时,为了适应世界军事斗争形势的发展需要,在继续提高打赢机械化战争能力的基础上,同时还要发展一定的信息作战能力,这就是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有限的跨越,是指在整体上还处于较低战争形态的同时,在更高级战争形态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三、同一时代往往存在着多种"奇正相生"的战争形态军事斗争准备,既要坚持以表现为"正"的主导性战争形态为基本立足点,同时又要多手准备,保持灵活性,掌握主动性。

  "正"与"奇"的相互依存性,要求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要注意高低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结合。战争形态上的"正"与"奇"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没有"正"就无所谓"奇",反之亦然。当前是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并存的时期。军事斗争准备上,不仅要把着眼点放在信息化战争上,同时也不能放松对机械化战争的准备。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的主体还是机械化战争阶段的武器,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武器装备,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装备的作战效能,同时还要有重点地发展若干信息武器,使我军打赢机械化战争的能力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同时增长。"正"与"奇"的相互制约性,要求在战争指导上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战争形态上,"正"与"奇"又相互制约。在战争指导上,就是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坚持你打你的高技术,我打我的土洋结合,及时发现对手在战争指导上存在的不足和高技术兵器的弱点,找出以低打高、以劣胜优的战法,从被动中争取主动。

  三是"正"与"奇"的相互转化性,要求在作战指导上要坚持正规作战和非正规作战相结合。战争形态上的"正"与"奇"可以相互转化,所以在作战指导上,"正"与"奇"总是结合在一起运用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坚持正规战与非正规战相结合,就是在阵地战和机动战基础上,广泛运用游击战、特种战、计算机网络战等多种作战形式,以积极的攻势行动为主,攻防结合。

  四、战争形态上的"奇"与"正"在变化中又存在着不变的因素,要抓住关键性因素指导军事斗争准备,以减少军事斗争准备的盲目性

  一是战争的政治本质始终不会改变,军事斗争准备要服从和服务于政治的需要。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这就是战争的政治本质。无论何种战争形态,都具有这一政治本质。军事斗争准备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政治需要。在和平条件下,国家的最高政治首先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军事斗争准备必须保证能够为国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能够为国家利益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力量后盾。捍卫并实现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也是国家的主要政治任务之一。军事斗争准备要有针对性地围绕维护国家统一的军事斗争特别是战争展开,确保平时能够同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径开展斗争,一旦需要能够打赢一切形式的战争。

  二是战争的政治性质始终不会改变,要坚持以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任何一场战争要么是正义战争,要么是非正义战争,这就是战争的政治性质。对待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基本态度是坚持以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在军事斗争准备上要准确判断出未来针对已方的非正义战争,积极做好战争准备,努力遏制和避免战争。一旦战争来临,要果断动员全体军民积极投身到正义战争之中,坚决打赢战争。

  三是人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始终不会改变,要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与武器的关系中,人始终是主要因素,始终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最重要因素,武器只有通过人才能影响战争的结果。坚持人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在军事斗争准备上,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指导军事斗争准备的科学性。

  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要始终坚持人民战争。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人民群众始终是战争准备和实施的主体,人民战争都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个法宝不仅不能丢掉,还应该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实践,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在高技术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就是要在坚持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后备力量相结合的基础上,突出科技力量的动员,建立完善快速动员机制,加强战争潜力的建设。就是要在坚持传统的以劣胜优的基础上,努力增强高技术作战的能力,形成局部的高技术优势。

  战争的破坏性始终不会改变,要坚持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的统一。战争从其一产生,就给社会财富和人们的生命造成极大的破坏,战争的残酷性和破坏性并没有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而消失,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加深。随着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运用,战争的可控性在增强,但当高技术武器被蓄意用于对社会财富的破坏时,战争将变得更加残酷,破坏性更大。在战争还难以彻底消灭的今天,为了降低战争对社会财富的破坏,必须坚持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的统一。做好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战争准备,奠定雄厚的战争基础,开展扎实有效的军事斗争,努力遏制战争于萌芽状态。同时一旦对手把战争强加于我们时,又要能坚决打赢战争。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