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美)白邦瑞:学习孙子先为不可胜的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今秋十月,我们来到美丽的江南名城苏州,参加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感到有多重的意义。

  苏州,这座曾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许多可歌可泣千古绝唱的名城,经过几千年烽火硝烟的洗礼,特别是近二十年的改革开放,更加焕发出它的青春活力。越王勾践的韬光养晦以及卧薪尝胆的战略指导思想,"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大谋大略,使我们感到回味无穷,由衷敬佩。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回首几千年前吴越两国的文韬武略,结合切磋孙子兵法,环顾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似乎听到了当年历史的脚步声,仿佛看到了吴越两国的斗智斗谋、两军厮杀的宏伟场面。

  历史在前进,世界在发展。今年是海湾战争十周年。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畅谈一下海湾战争中我们是如何学习孙子兵法,运用孙子"先为不可胜"的谋略思想,在条件恶劣、面对强敌的情况下,在超乎常规的短时间里,赢得那场战争的。

  上届研讨会,我所选择的命题是兵贵胜,不贵久。今天要谈的是:先为不可胜。孙子说"先为不可胜,""先胜而后求战"。所谓先胜,用现代话来说,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

  对伊拉克的将领、战法以及地理、地形等兵要地志,我们在海湾战争开始前,下了一番苦功进行研究。经过详细的分析、侦察,研究、设计、制定了大家今天所熟悉的"左勾拳"这个作战计划。当时一些作战指挥、计划人员,对美第七军等大兵团机动、长途奔袭数百里荒漠,进行包抄、迂回提出质疑,担心很笨重的M1-A1坦克体积过重,加上每天需要更换一个坦克滤清器,恶劣的沙漠条件可能不适合实施这种冒险的计划。对此,我们专门派了特种部队,潜入敌后,对沙漠进行实地坦克压重试验,结果得出第一手资料,伊拉克沙漠地区是可以承载此重量的坦克,出其不意的远程大纵深奔袭,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这一点,我们的对手当年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完全蒙在鼓里。"左勾拳"的实践告诉我们:"先为不可胜,""先胜而后求战",只要我们运用谋略,战前进行充分的侦察、研究、分析、判断,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加上高技术武器,不管战区自然条件如何恶劣,不管对手怎么狡猾,我们终将可以赢得战争的胜利。

  中国的刘伯承元帅曾经对战争中战场地形险峻、把握战争节奏短快,说过一段精彩的话。他说"战胜敌人的要诀,一是由于布势险恶紧迫,使敌人不能支持;二是由于战斗过程短促干脆,使敌人来不及防备。"海湾战争中最后100小时的"左勾拳"行动,就是根据伊拉克荒漠的险恶,使其共和国卫队来不及防备、抵挡;计划几十个小时就解决战斗的短促,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快速机动,长途奔袭、急袭,使共和国卫队根本来不及躲避。

  孙子"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的指导战争的规律和谋略思想也是我们海湾战争实践的又一个指导原则。

  伊拉克是一个军事强国,拥有各种先进的武器,且占天时、地利,可以后发制人。从海湾部署部队开始,学习孙子兵法,如何把战争的主动权操在多国部队手中,在短时间里以伤亡小、损耗低的代价,尽快解放科威特,打败伊拉克,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根据孙子"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的谋略思想,说到底,其中很主要的一条,就是让萨达姆犯错误。为此,多国部队选择在伊拉克集结部队的正面海湾,部署大量陆战队,佯装要进行登陆作战,以吸引其主力。在这一谋略实现后,我们用奇兵,进行长途大纵深的迂回,一记左勾拳,把伊军经营了几个月的防线打得稀巴烂。这与当年韩信将军指挥的井陉之战,曹操的官渡之战,以及刘秀的昆阳之战,有异曲同工之妙。

  孙子离开我们几千年了。今天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孙子的战略与谋略思想是跨越时空,不朽永存的。

  今天我们面临新的世纪的挑战,太平洋地区很不太平。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学习孙子兵法,以期掌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战争的指导规律,为维护亚太及世界和平作出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当然还是要请孙子帮忙。这里让我们套用一段顺口溜来表达学习孙子的重要性。对孙子兵法: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没法活;四天不学被端老窝;五天不学会亡国。这么说,似乎也不过分,因为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地告诉我们"兵者,国之下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谈到交流,我在这里报告大家一下,我们正在筹备组织全美孙子兵法学会,准备在明年适当的时候,邀请二十多位中国研究古代军事思想的同行们到美国参加一次研讨会。对于孙子和其他诸子的研究,我们尚在起步阶段,我们愿意拜中国的同行们为师,虚心学习,相互交流。

  四分之一世纪前,美中两国刚刚建交。当时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学者,第一个在美国提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军事交流关系,其中也包括情报交流。这个建议得到了美国最高当局的采纳,成为一项既定国策延续至今。我深深地希望这种两军交流应当不断发扬光大,能在军事古代战略研究方面也结出硕果。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