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于泽民:对《孙子》多极斗争中慎战原则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在肯定"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的前提下,就慎战问题有多处警示:一是辩证地指出"军争为利,军争为危",切不可专恃武力;二是强调用政治谋略、外交智慧解决问题,不要轻易诉诸武力;三是注意多边关系的复杂性,切防"钝兵挫锐","屈力殚货",让第三者"乘其弊而起",导致"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的恶果;四是提出"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的用兵原则;五是告诫战争指导者不可以"怒而兴师"、"愠而致战"。《孙子》称这些原则为"安国全军之道",要求"明主虑之,良将修之"、"明主慎之,良将警之"。

  《孙子》的慎战思想是着眼于当时的多极战略环境而提出的。春秋时代,王室衰微,诸侯力政。各诸侯国由于政治、经济、军事发展不平衡,有的崛起,有的衰落。齐、晋、楚、秦社会改革成效显著,又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发展较快,先后称霸。其中的晋、楚又分别扶持吴、越作为各自的争霸伙伴,吴、越以此为转机迅速发展壮大,跨入大国的行列。这就构成了当时诸侯国的"多极"格局,保持着相互制约下的平衡。这种战略环境下,各国都有现实的竞争对手,又有潜在的敌人。大国在角逐霸权中,因受各方势力的牵制而力不从心,霸主地位频繁转移;小国为了自存,就需要在多极的环境中寻找生存空间,它们迫于形势有时不得不依附某个大国,结成某种同盟,但始终是貌合神离。春秋时期的300余年间,看上去大国胜败无常、小国安危不定、邦无定交、国无定界,但又始终维持着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格局。这不能不说是多极平衡的斗争艺术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种多极竞争的特点是:对手不止一个而是多个,挑战不止来自一方而可能是多方,构成了复杂交错的三角或多边关系,而这种关系又不等同于双边关系的简单叠加、双向互动,而是多因素的有机复合,有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中既有同层次的竞争,也有不同层次的竞争,既有现实的敌人,又有潜在的对手。各极由于受各自利害的驱动,敌、我、友的关系也会因时、因地而转移,从而更增加了局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竞争中任何一极战略竞争行为的成败,都可能导致整个战略格局的失衡,客观形势要求各国必须讲究斗争的艺术。多极竞争中的最佳选择不是直接的"战胜攻取",而是借力获益、坐收渔利;最坏的选择是出力招损,即孙子所说的"战胜攻取而不修其功"。在这种环境下,慎战思想更显示其智慧之光。

  《孙子》慎战思想反映了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美好愿望和中华民族传统的战争观。慎战的核心是遏制战争。

  面对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人们都在思考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使人类免遭战争涂炭,实现永久和平;如何谋求繁荣稳定,规划未来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一方面,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推动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走向缓和。另一方面,新旧格局转换带来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层出不穷,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极端主义有新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依然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努力促成和维护多极的世界格局。在此基础上正确开展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等各种领域的斗争,才能确保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为此,提出如下一些想法:

  一、坚持"非危不战",对霸权主义的挑衅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企图"分化"和"西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经常从政治、经济上施加压力,挑起事端,制造麻烦,甚至不惜以武力侵犯别国主权,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民族感情受到极大伤害。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作冷静的理性的思考,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力争既维护国内、国际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又能从政治、外交的斗争中讨回公道,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

  慎战并不等于软弱,冷静才能准确地观察。对于挑衅者的行为,要明辨其目的:如果是纯粹的军事挑衅或军事侵略,则必须给以军事还击,否则不足以制止敌人的侵略气焰。若敌人是以捣乱为目的,我则"斗乱而不可乱",必须谨慎选择反击的手段。主要从政治上揭露以讲"民主"、讲"人权"而自我标榜的施暴者的虚伪,使之难以在国际社会自圆其说,政治上陷于被动。霸权主义者本来是要给别人制造麻烦的,结果自己陷入难堪的窘境,让世人更看清了霸权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是对人类和平事业的最大威胁。这个反面教员的作用不可低估。它也促使人们深入思考,施暴者之所以敢于这样霸气十足、肆无忌惮,靠的无非就是经济、军事实力的优势。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会受辱,这不仅是历史的教训,更为现实增添了一个案例。它必将激发人们更加安定团结,将悲愤化为做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衢地交合"的睦邻政策,正确处理地缘关系

  每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都要直接受到地缘的制约,特别是处在多国利益交汇点的地区,地缘战略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它们在社会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发展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差异,还伴有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地缘关系可以促使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福祉;如果处理不当,也极易交恶成仇,甚至迸发出战争的火星,蒙受本来可以避免的灾难。因此在处理双边或多边关系时,只要坚持对话沟通,消除误解,平等协商,利益共享,就能使边界线成为友谊的桥梁、互惠的纽带。

  比如,中国的发展强大本来具有世界性的积极意义,它的社会主义制度、所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决定了它是一股强大的和平力量。中国的崛起将减少外部强权势力军事入侵的几率,可以避免"城门失火,殃及鱼池"的历史惨剧的重演,更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但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则肆意散布中国威胁论,按照他们强权政治的逻辑,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必然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这就容易使那些不明真相的国家和人民产生疑虑。为了澄清事实,消除猜忌,就要密切往来,加深了解,增强信任。特别是中国与周边许多国家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着不少领土、领海争端,需要有关国家共同发挥政治智慧,通过协商加以解决。大多数地区通过双边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已经顺利地解决了领土划界问题,成为和平的边界、合作的纽带。个别地区一时还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应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做法,尽量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是处理类似矛盾唯一正确的选择,也必将得到当事国家的认可和响应。

  三、坚持"胜于无形",对于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主义要以严控避大乱

  中国的民族关系有其特有优势。从历史上看,各民族在数千年的发展进程中,是一个逐步融合的过程,已经形成了一个多元一体、互相依存的民族格局,具有很强的凝聚力。从现实看,实行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自己当家作主;在国家发展建设中,依各民族的不同特点、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政策;特别是经过近2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政治稳定、经济昌盛、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从根本上说,不存在诱发激烈民族矛盾的社会基础。但是,我国也有民族分裂主义势力的活动,这主要是受国际上民族极端主义和国外敌对势力的煽动和影响。这股势力不仅对一个国家而且对整个国际秩序都有着极大的破坏力,因而为国际社会所不容。这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决不能手软和妥协退让,这在国际上是有深刻教训的。对这个势力要保持高度警惕,与国际社会密切协作,共同封堵:从政治上揭露它们,使之在社会上孤立无援;从行政上加强管理,不给它们非法活动的空间;对其不法活动,要给以坚决打击,给分裂分子造成心理压力,促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总之,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稳定的极端主义,只有严格控制才能在"无智名,无勇功"中化解战祸。

  四、坚持"文武并济",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

  维护主权完整和国家统一是每一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力和职责。在港澳顺利回归之后,最后完成台湾和大陆的统一是国家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中国政府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原则,是一个符合国家现状、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明智选择,因而得到海内外华人的热烈拥护,并且为此正在不懈地努力。但是少数"台独"势力仍坚持其顽固立场,"台独"的叫嚣在时刻威胁着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的和平愿望和仁至义尽的举措,随时都有付之东流的危险。为此就必须有"不得已而求其次"的准备。这是慎战思想的应有之义。因为慎战不是消极避战而是积极止战,慎战不是战略目的而是决策手段。而手段的选择又必须与对象客观实际相吻合。如果台湾当局坚持以武力拒统、以拖延拒统,把事态引向绝境,那就只有以武力解决问题。这是根本立足点和最后的底线。此所谓"能战方可言和",以实力求和平则和平存,以退让求和平则和平失。

  为此,必须善于进行灵活的危机处理,视其在分裂道路上迈出的步伐大小,采取相应的措施。既要着眼于通过威慑手段遏制不利事态的出现,更要立足于用武力手段解决问题;既要准备与单一对手决战,更要准备应付外国的武力介入;既要做好重点方向军事斗争的准备,还要有应付其他方向同时出事的预案。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