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唐武文:从科索沃战争看未来战争形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世纪之交,在巴尔干半岛爆发了一场高技术的空袭反空袭战争---科索沃战争。这场战争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诸多新型武器装备在战争中得到运用,各种新式战法经历了战争的实践检验,是一场典型的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通过对这场战争进行分析研究,可
以发现其所展示的若干特点,勾画出未来的战争形态。

  

  一、将重要后勤目标列入战略打击重点,实施首先打击和持续打击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然后十万之师举矣。"从古至今,后勤保障工作均对战争产生着重要影响,未来战争,后勤保障工作将更加直接地制约着战争,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因而,战争的战略指导也从首先打击有生力量向同时打击作战能力与经济潜力转变,从对后勤目标实施阶段性打击转向进行全战场、全过程打击。

  现代战争,战略打击的首轮重点目标不仅包括重要军事战略目标,还包括军事生产力量。此外,对后勤目标的打击范围将不断扩大,从大到小,从军到民,从机场、港口设施到仓库、营房,从铁路、桥梁到加油站,直至与军队保障有关的重要工厂、企业、设施等。这与以往首先着重打击作战部队、主战装备不同,而是把重点放在打击对方的作战能力与潜力上。这种打法,人员的伤亡率较之传统战争有很大的下降,但对作战能力与潜力的破坏非常大,即使军队和装备的保存比率能够维持较高的水平,但其拥有的作战能力和潜力很难达到相应的水平。不仅如此,在过去的战争中,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对后勤目标的破坏手段较为单一,破坏程度较低。而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科学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敌对方将会充分利用先进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地球物理武器等高技术兵器,对处于战略后方的工业生产基地、军工生产基地、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战略交通道路、交通枢纽等重要目标进行综合打击破坏,瘫痪战略后勤支援能力,加大实行持续保障的难度。这也反映了未来战争前方与后方、作战与后勤、军队与地方的界限将愈发模糊。对此,未来作战将更加重视把后勤安全问题放在整体作战中全面统筹,并利用积极有效的攻势实现以攻为守,而不是为防而防,从根本上改善后勤的安全问题。

  

  二、作战样式呈不对称攻击,以结构破坏、整体瘫痪为目的

  未来战争的形态,将是以空中打击、远程精确打击、系统打击为主,进行结构破坏、功能摧毁、整体瘫痪,以达到降低对手的作战能力,保持或扩大不对称的态势,控制力量对比转化,从而夺取和保持战略主动权。孙子曰:"适け粢燥壮祁鼙粢灶骑?quot;。未来高技术战争依然离不开集中优势兵力的原则。但是由于高技术兵器的发展,"集中优势"的内涵己由传统的"量"的集中转变为"质"的集中。未来作战,集中力量不仅是指兵器、兵力数量的集中,而且更强调的是质量的集中、打击威力以及作战效能的集中,尽可能扩大力量对比的不对称。即集中技术含量高、命中概率大的精确制导武器和装备高技术武器的部队,对敌对方的战略战役体系的要害目标实施突然、准确、猛烈的打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对手以最大的破坏和精神上的震撼。从近期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定条件下,集中力量(主要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程度越高,造成的不对称态势越大,则赢得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大,作战的规模和时间就越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损失和伤亡就越小。

  未来战争,主要是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整个作战体系,是一个内部结构庞杂而联系紧密的完整系统。该系统由许多作用地位各不相同但功能互补、缺一不可的子系统有机构成,如武器系统、指挥系统、保障系统等,均对整个作战系统的运转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任何一个子系统或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甚至导致系统瘫痪。因而,未来战争的打击重点将主要是战场侦察系统、指挥控制中心、高技术武器作战平台、情报网等要害目标。通过对这些系统关节点的有效打击,破坏对手的平衡,使其丧失应有的功能和作战能力,从而更及时、更准确地达成战略战役目的,推动整个作战全局向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三、全局上采取封打结合,实行禁运等多种战法的综合运用

  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共同实施的联合作战,不论是发起进攻还是组织防御,也不论采取何种具体的作战样式,只靠单一军种的力量是难以取得胜利的。同样,仅运用单一战法也是无法制胜的,必将是多种作战力量和多种作战方式的综合运用。近年来的战争实践表明,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融多种类型、多种样式、多种方法和多种手段于一体的特征更加突出。作战方式和手段越是灵活多样,就越能够制对手于出其不意,越易于控制战场主动权,从而陷敌于被动局面。传统的只靠单一手段获取战争胜利的作战样式,在未来战争中将很难占据一席之地。

  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使得战场空间更趋广阔,作战力量更为多元,从而为作战方式和打击手段的多样化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使联合作战的战法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多样,呈现明显的多样性、系列性和综合性等特点。不仅如此,如同孙子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其所强调的全胜思想的运用,并不代表着完全放弃武装打击,而是以实力为后盾,结合经济封锁、政治威慑、外交斗争等多种手段,达到切断对手与外界的联系,从政治、经济上孤立、瘫痪对手的目的,这种作战手段的非常规化也将成为一个趋势,为达成战争胜利目标,战场内外、军事性和非军事性作战力量的界限日趋模糊。未来战争中,孙子不战而胜的全胜思想也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指导,其特点则是在全局上采取封打结合,形成环形部署,达成包围态势,以及设立禁飞区、禁航区,实行海空封锁,切断陆路通道,控制别国援助等诸多战法。通过综合运用各种作战方式和手段,尽可能地使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打击对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整体合力,产生整体效应,达成预期目标。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