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俄)基尔申:孙子非战思想与21世纪的新战争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4: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是中国一部久负盛誉的军事理论著作。它的内容精博深邃,其中许多思想至今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对中国乃至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孙子兵法》的核心和精髓,“非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对我们深入思考和全面领悟新世纪战争的哲学本质,更是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各种威胁要求人们重新审视战争行为,确定一种富于哲理和社会政治、军事战略性质内容的新型战争观。在这方面,爱好和平的国家可以也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这里所说的“爱好和平的国家”要具备三个标准:一是实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二是具备保证本国安全和抗击外敌入侵以及参与维和行动的能力;三是国内安定,不存在动乱威胁。爱好和平的国家对确立新型战争观的贡献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战争目的上,爱好和平的国家把建立和巩固和平作为自己的根本目的。

   在抗击外敌入侵时,爱好和平的国家先要粉碎外敌入侵,取得传统意义上的军事胜利,进而努力实现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根本目的:在战争中建立和平,将侵略国家变成和平之源,使其没有能力再对外发动侵略战争。

  凭借武力能够取得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却不能保证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变成爱好和平的国家。诚然,暴力方式可以为爱好和平的国家达成战争的根本目的创造有利条件,但建立和巩固和平主要还是依靠非暴力的政治、经济、外交、信息、军事手段与方法。非暴力作用的基本方式包括:谈判、对话、调停、仲裁、劝告、协商、建议、合作、条约和解,等等。就政治、人道和国际法准则而言,非暴力措施表现为人道主义救援、允许居民交往、恢复供电、帮助内政改革和选举、保障居民安全、解散半军事化组织、扫雷、恢复战前经贸关系和保护生态环境。但在临时占领区推动民主进程时,不允许强制性地移植本国的民主政治。

  化解争端、谋求永久和平的目的应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国家的共同追求。战争目的能否实现,将直接取决于交战双方的力量对比。爱好和平国家无论在个别战役中还是在整个战争中都有可能战败。在这种情况下,战争的根本目的就无法实现。然而,不管战争进程和结局如何,爱好和平国家都将致力于使用非暴力方式和竭力达成战争的和平目的。

  (二)在战争本质上,爱好和平国家的战争既是防御政策通过暴力手段的继续,也是爱好和平的政策通过非暴力手段的继续。

   众所周知,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把战争的本质表述为“政治通过其他暴力(武力)手段的继续”,并认为“暴力的使用是没有限度的”。应该承认,这一论断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但这种观点则不能完全适用于解决新世纪的一些重大课题。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还是继续采用这种对待战争的态度,那么就是不全面的、狭隘的。事实上,战争是政治的一部分,它具有自身的一些属性。对外政策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战备国防,抗击外敌入侵;二是爱好和平的政策。因此,爱好和平国家的战争本质可以概括为两点:(1)战争是防御政策通过暴力手段的继续;(2)战争是爱好和平政策通过非暴力手段的继续。这一表述适用于爱好和平国家可能参与的各种类型战争,包括内部战争。

  (三)在战争指导方面,爱好和平的国家追求最小伤亡、遵守国际人道准则、最低限度地破坏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境界。

  孙子有关用兵方略的思想,对爱好和平国家筹划指导战争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爱好和平国家进行战争是以高超的战争指导为前提条件的。其主要内容包括:军事艺术;经济、外交、信息等非暴力斗争艺术;各种斗争样式特别是暴力与非暴力有机结合的艺术。

  如何使军人享有生存权,如何实现战争中的最小损耗,是军事艺术的首要任务。在爱好和平的国家抗敌侵略时,不排除发动侵略的国家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军事艺术还将体现在如何把防御战争与向敌国反对势力提供军事援助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由于军事艺术运用范围的扩大,其在爱好和平国家战争中的作用明显增大。要是不重视军事艺术的运用,就不能在遂行军事行动时全面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权利。即便是采取一种新的、更为复杂的战争样式,也会受限于传统的战争艺术而无法兼顾武装斗争中的人道标准。

  有关军事艺术运用的基本标准,即成功达成作战行动和取得战争胜利是在如下三种情况下实现的:(1)己方部队和居民的最小伤亡,最低程度上阻碍经济发展;(2)遵守国际人道准则;(3)最低限度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四)在战争伦理精神方面,爱好和平国家重视人道主义关怀,实现绝对战争向可控性战争的转变。

   孙子的许多观点蕴含着普遍意义的人道伦理原则。例如,孙子把将帅必备的五种素质之一称为“仁”,强调爱抚士卒,优待俘虏。他把人的生存权利置于很高的地位,主张以最小的损耗达成军事行动胜利,反对攻城,反对战争久拖不决,主要原因就在于攻城、持久作战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他甚至还关注着敌国的生存权利,指出:“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

  人道主义在爱好和平国家的新战争观中将具有重要意义。战争人道化体现在限制各种斗争方式首先是武装斗争的强度,提高非暴力比重。不经大规模交战就能达成战争目的的战略是有效的,同时也具有人道意义。

  克劳塞维茨的“绝对战争”观点,没有考虑到无须经过大规模流血冲突便可取得战争胜利的可能性。在新的世纪,爱好和平国家在抗击外敌入侵时就不一定要全面摧毁敌国。即便是在敌国建立和平秩序,清除战争根源,也大可不必全部消灭敌国的武装力量。

  暴力控制,不仅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平居民和本国兵力的损耗,同时也要尽量地减少对敌军的杀伤,将战争的灾难控制在最低、最小的程度上。我们应该从更广泛的人道主义关怀出发重视本国、他国乃至敌国人生命的特别价值。敌国的重大损失将会使胜利者处于危险的境地。这是因为,重大损失会唤起敌国军民的仇恨,既阻碍和平进程,又有可能重新遭受侵略。此外,今天的敌人可能是明天的盟友。

  暴力控制可以通过遵守国际人道主义准则的途径来达成。但爱好和平的国家还能在更大的范围内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禁止使用某些武器,禁止采取某些军事行动样式)。从某种意义上说,采取有效的限制性措施比履行国际人道主义准则更具有人道精神。

  暴力控制涉及限制武器装备使用的数量、威力和时间,以及武器装备种类的选择和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等环节和因素。

  爱好和平的国家在抗击外敌入侵中控制暴力还体现在反击行动上。例如,在边境冲突中不采取升级行动,在不威胁国家生存的情况下不使用核武器。

  把握暴力手段与非暴力手段的均衡程度是一门艺术,在不同类型战争甚至不同战争阶段中都是不同的。战争中非暴力手段的运用效果取决诸多因素:敌对国家、政治制度、经济潜力和精神力量、军队作战能力、战争样式。

  结束语:

  1、不要把战争的非暴力手段作用绝对化,不要把它看成固定不变的教条,更不能不分时间和情况乱用非暴力手段。非暴力不是目的,仅仅凭借非暴力手段是不能抗击外敌入侵的。

  2、非暴力并非乌托邦式理念,它是有发展前途的理性选择,它终究会变成现实。非暴力的基础在于人类社会的最高价值和理想境界。非暴力思想将在新世纪爱好和平国家的哲学、伦理学、军事思想和防务政策、军事学说中得到充分体现。

  3、爱好和平国家新战争观的实现将成为世界各国民主政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有助于平息有关战争与和平问题的争论。

  在建立和形成国际新秩序的今天,西方国家特别是北约国家处于解决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危机状态。北约国家对南联盟采取的军事行动,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继续,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是极其利己、非理性的选择。西方国家要想摆脱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危机,出路在于使自身的安全战略和防务政策更加符合时代潮流。 (郝智慧 译)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