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卢浩衷 姬宏兵:《孙子》的战略思想的威慑运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4: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是我国古代的经典兵学著作,其战略思想博大精深,至今仍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在人类战争舞台正向广袤空间加速拓展的今天,深入研究、合理运用《孙子》的战略思想,对充分发挥空间力量的威慑潜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 “以迂为直”、“杂于利害”的“军争”思想

  《孙子》认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最难之处,在于以间接迂回的方式、方法将不利转化为有利。它指出:“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军争》);“故军争为利,军争为危。举军而争利,则不及;委军而争利,则轻重捐。”(《军争》)该思想透彻地阐明了在军事行动中没有绝对的利,也没有绝对的害,二者总是相互联系、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孙子》还进一步强调,战略指导者不仅要“杂于利害”,兼顾“利”、“害”两个方面,而且尤其要先知其“害”,“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作战》)。只有充分地了解“害”,才能做到“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火攻》)。它的这些思想,对谋划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首先,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应体现“以迂为直”的战略思想。战争的胜负,要受诸多因素的制约,采取直接应对的作战行动往往难以如愿。美国当年抛出“战略防御计划”,就是运用以迂为直的成功例证:八十年代初,美国刚从越南战争的泥潭中摆脱出来不久,战略态势极为被动。一方面,苏联咄咄逼人的战略攻势及地地战略导弹的优势对其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另一方面,欧洲各主要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不断动摇其对西方世界的主导地位。为摆脱不利的战略态势,1983年3月23日美国总统里根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在大谈所谓苏联的威胁之后,抛出了他的“战略防御计划”,向全世界宣布了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意在一箭双雕,既夺取对苏联的军事战略优势,又实现对欧洲经济、军事的控制。为达此目的,美国没有与苏联兵戎相见,也没有与欧洲展开争夺,而是采取“以迂为直”的谋略:一是迂回求利,联欧开发,以此来控制欧洲。此举不仅可以大量吸纳欧洲各主要国家的技术与人才,进一步加强自身的优势,而且可以用未来研成的空间战略防御系统为欧洲的导弹核力量提供保护伞,使欧洲各主要国家不得不依附美国,从而巩固其对西方世界的主导权。二是迂回威慑,釜底抽薪,以此来拖垮苏联。此举则是利用自身的空间优势,与苏展开军备竞争,打乱其国家发展战略,从而以迂回威慑的方式,达成“釜底抽薪”,将苏拖垮的目的。史实证明,这种以迂为直的谋略确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既从战略上确保了对欧洲的控制,又从经济上实现了对苏联的扼杀。

  其次,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还应体现“杂于利害”的战略思想。发展空间威慑力量无疑能推动高技术产业的勃兴,既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又造就全新的国防威慑力量,但若在此领域投入过多,势必造成对国民经济体系的巨大负面影响甚至导致经济全面崩溃。苏联不量力而行,盲目地参与空间力量竞争而遭致彻底失败的教训,充分印证了《孙子》“杂于利害”和“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论断的正确性及其付诸军事行动的必要性。

  二、“谋形造势”、“未战先胜”的至胜思想

  《孙子》认为,争取战争的主动,离不开有利的态势;而争取有利的态势,又离不开谋形造势。其《军形》篇指出:“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这里所说的“形”,就是迅速积蓄起来、尚待发挥的军事力量。可见所谓“谋形”,就是有意识地指导军事力量的迅速积蓄。其《兵势》篇还指出:“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这里所说的“势”,就是迅速、强劲地释放久蓄待发的军事力量。可见所谓的“造势”(“任势”)就是有意识地指导军事力量实施迅速而强劲地“释放”。按照《孙子》关于“谋形造势”、“未战先胜”的思想,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要达成“未战先胜”之目的,必须结合自身建设、发展的特点,注重“谋形”、“造势”。

  首先,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应注重“谋形”。即,通过夺取空间高位势以谋求“决积水于千仞之溪”的“形”,从而迫敌屈服。空间力量谋形慑敌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卫星侦察,显形威慑。即通过空间的各种军用卫星来侦测对方作战目标或潜力目标,使其军事活动和军事力量暴露无遗,从而致敌于巨大的心理威慑之中。如,1961年6月柏林危机时,赫鲁晓夫曾就柏林问题向美国及其盟国发出最后通牒,声称在紧急情况将使用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但美国通过照相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判明,苏联的洲际导弹还安放在丘拉坦的试验台上,仅处于发射试验阶段。因此,白宫判定赫鲁晓夫是在玩弄“核讹诈”。所以,1961年10月6日肯尼迪与葛罗米柯会谈时,仅出示其卫星照片就迫使苏联撤消了最后通牒。又如,1962年9月至11月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通过及时发射的两颗侦察卫星得知,苏联向古巴运送了42枚弹道导弹,并正在援建10多个导弹发射场,从而为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同样也被苏联的侦察卫星及时察觉,因而促使赫鲁晓夫下令撤回导弹、并停建发射场 ,从而平息了这场危机。二是攻防一体,综合威慑。即利用空间高位势对敌构成攻防双重威慑,进攻时可使敌来不及、甚至无力报复,防御时可利用空间力量的多层拦截使敌慑于其威势而不敢贸然发动进攻。如能运送有效载荷往返于地球表面和近地轨道之间的军用航天器,均可担负空间侦察、空间攻击、空间拦截和捕获卫星等多种攻防作战任务,无疑将对敌构成综合威慑。

  其次,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还应注重“造势”。即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造就压倒敌人之“势”,从而迫敌屈服。空间威慑力量造势慑敌的方式也有两种:一是空间待机,及时威慑。即把在地球轨道运行的空间力量的势能在最短时间内变成攻击敌人的动能,使敌认识到空间随时都可能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打击力量而不敢轻举妄动。如从空间平台上发射的“轨道轰炸器”随时都可能从天而降,对敌地面目标实施出其不意的攻击。二是多向攻击,全面威慑。即利用空间武器、洲际导弹等空间力量,以极短的时间、不同的方式对敌实施多向攻击,营造实时威慑、迫敌屈服的态势。如安装在载人航天器上的激光武器系统,就能以光速对敌卫星或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洲际打击力量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摧毁敌空间和地面的目标,给敌以震慑。

  三、 “伐谋伐交”、“全胜至敌”的威慑思想

  《孙子》从“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观出发,十分重视“伐谋”、“伐交”。他不仅指出了必须把政治斗争(包括外交斗争)与军事斗争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提出了必须把政治斗争的有效参与作为赢得战争胜利的指导思想。其《谋攻》篇进一步指出:“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这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思想,既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种进步的人道主义的战争观,也为当今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战略思路。其《九地》篇还强调:“夫霸王之兵,伐大国,则其众不得聚;威加于敌,则其交不得合--威加于敌,故其城可拔,其国可隳”。指出要有强大的威压才能使敌屈服。其思想的真谛,在于以武力为后盾,以谋略为前提,以威慑为手段,用小的代价换取大的、彻底的胜利。按照《孙子》关于“伐谋伐交”、“全胜至敌”的思想,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要达成“全胜至敌”的目的,也必须结合自身建设、发展的特点,注重“伐谋”、“伐交”:

  首先,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应注重以谋略对敌实施心理威慑,运用以弱示强,以假乱真等多种手段,刻意增大对敌的心理压力,以达成威慑的目的。史实证明,空间力量从刚刚萌生即已对敌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震慑--当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在美国上空掠过时,美国人即惊呼:头上的太空已经陷落。此后,空间技术愈益发展,其对心理的威慑作用也愈益显著。如美国总统里根在关于“战略防御计划”演说中,就曾经极力宣扬该计划对苏联核导弹的有效拦截;三天后,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安德罗波夫就指出:“‘战略防御计划’是企图利用反导防御来获得摧毁别国相应的战略武器的能力,也就是使别国失去给予回击的能力,其目的是使苏联在美国的核威胁面前解除武装。”此后,苏联的最高领导者虽几易其人,但反对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立场一直非常强硬,从而印证了美国声称要建立的空间防御体系,对苏联已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威慑。史实证明,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技术的角度看,美国当年的“战略防御计划”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该“计划”只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一项规模庞大、筹划周密的全球性谋略;而该谋略的直接结果便是苏联的加速崩溃。

  其次,空间力量的威慑运用,还应注重以外交对敌实施扬势慑敌。即,充分利用空间力量的现有实力与未来发展的有利态势,并通过外交途径予以巧妙张扬,以达成威慑的目的。如,美国提出“战略防御计划”后,即以频繁的外交活动密切配合,不仅宣称此计划将有效地防御敌核导弹攻击,而且宣称已大量拨款,并组建机构开始研究。因此,该计划尚未实施,苏联即已在极大的心理震慑之下,做出了重大让步,同意削减50%的战略核导弹以换取美国暂缓或停止该计划的执行。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